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大陸假紅糖真相被揭 各種冒牌貨引關注


近日有網民和記者曝出,大陸多年來出售的很多紅糖是用赤砂糖冒充的假貨,不能起到養生療效,甚至對身體有害。(Fotolia)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
近日有大陸民眾發現,多年來人們為養生滋補而購買的紅糖或含紅糖補品,很多是以廉價的赤砂糖為原料冒充的。食品專家表示,這種假冒品不僅不能養生,反而對身體有害。
綜合大陸媒體消息,3月下旬以來有網民和記者連續曝出,很多包裝上寫的是紅糖或含有紅糖的補品,但在配料表中的成分卻是赤砂糖。

用「紅色的糖」冒充紅糖
中國家庭膳食調理學會會長馮權近日表示,赤砂糖和紅糖在製作工藝和功效方面差別非常大。赤砂糖一般被稱為「紅色的白糖」,就是製作白糖後未脫色的糖渣。赤砂糖不僅沒有養生功效,反而吃後會導致人體血糖升高。
純正紅糖是採用傳統製糖工藝手工熬製而成,工序繁瑣,沒有任何添加劑,成本高,營養價值也非常高。紅糖容易被人體吸收,可以入藥,有滋補功效。
市場上紅糖平均每斤為40元至70元(人民幣,下同),古方紅糖每斤高達100元以上。而赤砂糖平均每斤僅3元至7元。
據悉,目前大陸沒有關於紅糖的官方規定,所以商家用「紅色的糖」來冒充紅糖,混淆概念。

大陸假貨氾濫多年
今年3月中旬以來,大陸連續曝出「假疫苗」、「假食鹽」事件。貴州、內蒙古等地有生產者用飼料添加劑氯化鈉、工業鹽冒充食鹽。2015年、2005年大陸也曾曝出工業鹽事件,工業鹽食用後會導致肝中毒並引發肝癌。
山東至少200萬支沒有經過低溫保存和冷鏈運輸的失效疫苗已經銷往大陸各地,時間長達5年。本月廣東還發生一起男童注射疫苗致死案,其中的疫苗並非來源於山東。
假疫苗事件發生後,安徽民主人士李文革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幾十年來向民眾灌輸中共黨文化中的鬥爭思想,貫穿於中國整個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講是非善惡、不擇手段、道德淪喪,做事沒有底線,假疫苗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公開資料顯示,大陸疫苗問題持續多年,曾經河南省有近400名兒童注射過期疫苗、山西省近百名兒童注射疫苗都出現致傷致死事件。
另外,假冒偽劣食品多年來「層出不窮」,假酒、地溝油、毒奶粉、染色饅頭、染色花椒、染色青豆、假雞蛋、假牛油、注水肉等等。
2005年北京、廣東、湖北等多地驚現假雞蛋,即使用化學藥品人工合成的雞蛋,被諷刺為「中國造假的登峰造極之作」。
2008年廣州曝出假酒致死事件,使用工業用甲醇製造白酒。據悉,大陸各地假酒氾濫,比如貴州茅台酒2010年年產量僅兩萬噸,但當年的銷售量卻為20萬噸,也就是說市場上90%以上的茅台酒都是假酒。
2008年大陸毒奶粉事件震驚海內外,大量奶粉和乳製品中被發現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導致數十萬兒童因此罹患腎結石甚至死亡。中共官方數據稱,大陸因食用毒奶粉而患上腎結石的嬰兒超過29萬人。
2010年有大陸專家表示,用「地溝油」冒充的食用油在大陸市場占十分之一。黑心生產者將地溝中的廢油進行提煉,然後把這種「食用油」賣給餐廳,據悉,當時地溝油的生產成本是每公斤0.3元,賣給餐廳是平均每公斤3元。地溝油內含致癌物質、細菌、病毒、重金屬,毒性是砒霜的100倍。

大陸假貨受到國際關注
3月29日媒體報出,全球知名運動品牌、美國耐克公司向美國內華達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廈門誠大進出口有限公司(廈門誠大)生產、使用、出售或出口到美國的運動鞋,侵犯了耐克公司至少20個設計專利權。
耐克公司在訴訟文件中表示,耐克公司從2013年開始,數次警告廈門誠大侵權,並要求該公司停止生產侵權運動鞋,但是至今廈門誠大依然繼續進行生產和出售。
近日還有媒體連續報導,大陸的眾泰汽車公司即將被收購。眾泰汽車公司從2004年開始模仿抄襲全球知名品牌,從此成為一家「山寨」公司,先後抄襲豐田、大眾、奧迪、保時捷等品牌,備受業界和市場爭議。
《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2014年曾發文表示,「山寨」在中國被視為合理,中國人認為抄襲正規產品是市場競爭的手段,「中國的是非混淆,在山寨現象展露無疑。」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曾在2012年發表文章《中國為何假貨氾濫》表示,在中國,「政治因素主導經濟因素」,搞好「關係」可以使很多企業盈利。中共政府控制和分配企業成功所需的關鍵資源,政治權力凌駕於市場之上,「規則可以任意改變,政治權力可以讓壞產品成功,讓好產品失敗。」並不是為消費者考慮。
美國國土安全部今年1月份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進口產品中,90%的假貨來自中國。日本2014年侵犯知識產權產品的案件共有3.2萬宗,其中92%的假貨來自中國。歐盟2011年查獲了1.15億件假貨,73%來自中國。
台灣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張弘遠曾在2004年的文章《中國大陸假冒偽劣商品問題》中表示,根據媒體資料顯示,美國企業界每年因產品仿冒問題的損失金額高達2500億美元左右,其中主要生產源頭是中國大陸。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29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