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拆解建制選委不敢出席 不敢提問之謎


建制選委昨天撐場者減少,最詭異是極少提問。
特首選舉倒數一周,三名特首候選人昨天最後一次同台出席建制及泛民選委合辦的選舉論壇。不過,《成報》發現論壇呈現兩大詭異現象:一是僅有約四分之一的建制選委出席撐場;二是絕大多數出席的建制選委都沒有提問,相反泛民專業界別選委踴躍發問,結果變成高達八成問題來自泛民,林鄭在台上不停遭圍攻,明顯招架不了,再度失言。為何林鄭支持者隱身呢?據綜合建制選委消息,林鄭民望低於曾俊華,民意取態清晰,因是次論壇乃現場直播,若發問不當,隨時惹火上身,被市民視為「敵人」而備受抨擊,隨時禍及自己的政途,故選擇留有一線隱身或再思考,是自保之道。
八成提問來自泛民 林鄭難招架
據大會統計昨晚共有507名選委出席論壇,共有189條問題,意味約六成選委沒有提問。現場觀察所見,泛民出席選委相對較多,其中不少專業界別名單幾乎有過半數選委出席,而泛民選委幾乎每張名單都有代表提問。大會即場抽出21條提問,但高達八成問題都是來自泛民專業界別選委,包括建築測量界、會計界及高教界等可多次發問,類型從「六四」、丁屋僭建、團隊管治等,問題尖銳,結果,林鄭不停被圍攻,而曾俊華及胡國興則乘勢追擊,明顯可見林鄭招架不了,再度失言,如「今屆政府官員落區不用警察」等。
至於到場支持林鄭的建制選委,粗略統計約有200多名建制選委撐場,即人數僅佔建制選委的四分之一。在建制選委圈子不是說好了須力撐林鄭嗎?為何有600多名選委不見了?是貴人事忙抑或另有盤算呢?建制選委出席人數少,氣勢已輸掉了。最詭異的,是估計絕大多數建制選委沒有提問,結果建制派或無黨派提問少於五人。在提問懸殊下,林鄭不停被泛民及持中立選委質詢,儼如「清算林鄭大會」。林鄭「輸人又輸陣」,她離開台前時更一度因其支持者已急步離場,場面頗尷尬,她唯有走進競選團隊,才可勉力營造了一幕「有掌聲、有人氣」的畫面。

部分建制求自保 隱身方便轉軚
建制泛民提問數字懸殊,政界注意到這些詭異現象。據稱,是因出席建制選委「不敢問」,害怕提問若是替林鄭「助攻」,會變視為是「堅實撐林鄭者」,擔心最後想改變投票意向不容易;若提問是打擊曾俊華,勢「與民為敵」,有建制選委私下形容「怕走不出論壇場地,因現場太多曾的支持者了。」逃避出席昨晚論壇者,大抵也是這個想法。
「民主300+」晚上(20日)將開會商討最終投票取向。據了解,高教界及教育界正醞釀宣布投票予曾俊華。醫學界方面,黃任匡相信其團隊19票較大機會投曾俊華。

曾俊華戳中林鄭「死穴」 低民望 低能量 低認受性

曾俊華及林鄭在論壇上針鋒相對,擦出不少火花。

曾俊華在論壇現場留影,包括麥齊光和羅永聰。
首選舉進入倒數階段,昨晚舉行了最後一場三名特首候選人同台的選舉論壇,曾俊華獲得的如雷掌聲跟林鄭月娥每次發言的台下噓聲,形成強烈而明顯的對比。林鄭月娥在多個民調的支持度遠遠落後於對手曾俊華等事件,均成為眾矢之的。曾俊華質疑好多官員「講了當做了」,又稱如果由目前支持度已錄負淨值的林鄭月娥當特首,將是史無前例,這個「低民望、低能量、低認受性」特首帶領的「三低政府」,只會令港人未來五年很難受。
由建制泛民選委舉辦的「2017行政長官選舉論壇」,昨晚7時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特首選舉將於本月26日早上作首輪投票,這論壇將是投票前最後一個曾俊華、林鄭月娥、胡國興三名特首候選人同台出席的論壇,而獲邀出席的觀眾都是有票在手的各界別選委,當中有507人出席,佔全部1,194名選委約一半,其中189人都有提出問題。另外,大會較早前又在網上收集了1,326條由公眾提出的問題。論壇不設候選人互相質詢環節。

林鄭當選港人捱五年苦難
林鄭月娥素有「好打得」形象,然而當曾俊華數出她種種「爛尾政績」時,台下反而傳來陣陣掌聲。曾俊華表示:「好多政客都是『講了當做了』,林太大家都可以看到不同例子是『爛尾』收場:以前提到很多丁屋,現時提都沒有提過;以前說過星光大道,但受到一些壓力,有些人認為是官商勾結的事情,便立即『跪低』,不同計劃都『縮水』;故宮博物館好事變壞事。因為都是黑箱作業,所以相信市民經過過去五年後,我們不會再被騙到。」
林鄭月娥在上次的七大電子傳媒舉行的辯論上,引用「香港研究協會」民調指出自己的支持度最高,但該調查的公信力一直備受質疑。有選委昨晚問林鄭,主流意見是否只包括支持她的意見。林鄭月娥表示,上任後一定會小心聆聽市民意見,不過曾俊華就表示,擔心林鄭月娥當選會令香港首次出現以負支持度淨值上任的特首:「我們只能預見到一個低民望、低能量、低認受性的特首,一個『三低特首』,帶領『三低政府』,接下五年會很難受。」
另一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就建議林鄭小心聆聽,不如小心說話:「如果說完又收回,待會又會說,剛剛說的『不對路』、不正確,如果我在法庭審案,這些證人前言不對後語,你說我如何對她。」台下掌聲又是一陣雷動。
有選委提問時,首先表達對林鄭月娥日前突然以累為由取消「落區」天水圍表示遺憾,林鄭月娥再次就事件致歉,但就將責任歸究於安排出錯。她又強調,過往亦不時「落區」與市民接觸:「在現屆政府我們是要求所有司局長都落區,亦是完全沒有安排警察。」但台下有選委卻大叫「你呃人!」曾俊華稱,自己有到訪過天水圍,又指開車由灣仔到天水圍亦只需半小時,路程不算遠,言論獲得台下選委歡呼。他又表示,在競選期間不時都「落區」與市民接觸,強調當選後會繼續。

曾籲選委「給香港一個機會」
在總結發言時,曾俊華表示,以上屆特首選舉為例,不點名批評特首梁振英的管治令香港社會撕裂、政府施政舉步為艱:「五年前,有689個選委相信一個口才很好的候選人,相信他可以帶領香港建設一個『香港營』,但歷史告訴我們,他們的願望最後落空。」他指出,市民現時最希望是能夠改善社會氣氛,呼籲選委「給香港一個機會」,憑良心為香港投票,他發言後台下掌聲如雷,持續最少半分鐘。當林鄭發言,台下有選委稱她為「大話精」。
狂拋非事實陳述 林鄭訛稱「落區」無警察保護

林鄭月娥聲稱自己落區沒有警察跟隨。

不少市民爭相與曾俊華集郵。

曾俊華當年在fb上載短片可見他投入落區。

2015年5月林鄭落區宣傳政改出動大批警力。



摑淋病多一巴,2015年便曾以巴士巡遊(假落區)宣傳政改,當時有交通警開路,道路兩旁有機動部隊成員戒備。(on.cc)
有選委質疑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是三名候選人之中最常在過去選舉論壇的作非事實陳述的人。林鄭月娥在昨晚的選舉論壇上表示,現屆政府要求所有司局長「落區」時,都沒有警察安排。不過《成報》翻查資料,發現在林鄭月娥任政務司司長時,2015年便曾以巴士巡遊宣傳政改,當時有交通警開路,道路兩旁有機動部隊成員戒備。據知,警方目前亦已按行政署的指引,派出要員保護組(俗稱G4)提供保護,而非沒有警察。
林鄭月娥過去在多個選舉論壇或座談會上,均展示其「好打得」本色,但往往說到「天下無敵」,結果卻被事實查證(fact check)原來非屬實。資訊科技界選委麥志烈在昨晚更直言,林鄭月娥在過去論壇上說得最多非事實的言論。他問道:「在論壇上陳太(林太)已經說出這麼多不是『fact(事實)』的事,請問如何令市民相信你是誠實的候選人?」

指一直以準確方式交代事實
林鄭月娥回應時仍表現得自信滿滿,自稱向來都掌握非常準確的數據和事實,並以「最準確方式來向大家交代」,「過往我任每一個職位,每一次向大家解說政府政策,我都是採取這一種(準確)態度,所以你可以放心」。
不過,她在昨晚論壇上的多番發言,再被發現與事實有出入。宗教界選委郭子錕問三名候選人,若當選後會否繼續「落區」,甚至以「單人匹馬」,不帶保鏢和警察去見市民。林鄭月娥回應時不點名批評對手曾俊華:「現屆政府要求所有司局長『落區』,沒有警察安排,亦無其他特定(安排)而去『落區』接觸市民。但恐怕有一位另類一點的同事,他完全不參與『落區』接觸市民及區議員去互動出席座談,聽區議員意見。」她續道,「『落區』真是一個我慣常行為」,強調日後不論是否當選,都會繼續「落區」。

官員每次落區都有嚴密部署
林鄭月娥昨晚提及的這個論點,引起警隊中人感到驚訝,因與事實不符。自梁振英2012年上場後,示威不絕,一年一大爆,幾乎每季一小爆,為回歸後歷屆政府之冠。其中,梁於2013年8月在天水圍舉行的地區諮詢論壇,最終演變成「挺梁金毛」當着警察面前圍毆「反梁示威者」的武鬥事件,部分人士有黑幫背景。

梁振英前年8月到天水圍出席論壇,社民連義工在場外示威時遭人圍毆,警方事後落案起訴兩名有份打人的男子。兩人早前在裁判法院承認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足證明警黑合作。(蘋果日報)
即使由所謂高民望的林鄭月娥領軍,示威情況不遑多樣。2015年4月25日,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領高官所坐的開篷巴士途經堅尼地城、樂富、大圍、沙田和大埔等,一直有警員在兩旁阻止有示威者擬衝出馬路,並須高舉黃旗警告。據翻看資料,今屆政府任內出動警力布防頻繁,機動部隊(PTU)、要員保護組(G4),以至在「佔領」期間特意成立的「特別戰術小隊」等,可見警方嚴陣以待,官員每次「落區」都要作嚴密部署。
解釋因快閃落區無警察安排
林鄭月娥在出席論壇後,再為「落區無警察安排」的說法解畫。她指出,現時競選活動無警察安排,是因團隊以「快閃」形式落區,如到灣仔藍屋和中環元創方。不過,據知警方已按行政署指引,派出G4保護,而非沒有警察。
另外,社會福利界選委彭樂欣表示,對林鄭月娥較早前「爽約」到天水圍商議墟市發展一事感到遺憾。林鄭月娥回應表示,一向對墟市發展支持:「我亦曾經在天水圍曾經做過一個有規模的墟市。」她所指所謂「有規模的墟市」,其實是指她時任政務司司長負責建立的「天秀墟」。翻查資料,「天秀墟」現時的配套和招標反應均強差人意,有不少檔主批評天秀墟初期的電力供應有問題,也欠缺宣傳,交通配套不足,令人流不似預期,而在2014年的攤檔招標反應亦較初期的反應遜色。

來源轉自:
【2017年03月2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