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外資撤離──改革開放大倒退

九月二十五日網上熱播一則新聞:據日媒《日本經濟新聞》二十三日報道,由日本大企業的大佬們組成的經濟訪中團,二十二日拜訪了中國商務部,希望中方能夠對日本企業的撤退計劃,予以配合,使他們能夠迅速撤退,離開中國。
外資企業離開中國大陸,這已算不得新聞了。這幾年,中國美國商會和中國歐盟商會的年度報告裡一直提到外資企業大規模撤離中國大陸的問題。
二○一五年開始,外資企業加速撤離中國大陸。廣州日資西鐵城公司決定關閉在廣州的工廠。其他如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日資企業都在計劃關閉在中國的工廠,把企業搬回日本。另有優衣庫、耐克、富士康、船井電機、歌樂、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則在東南亞和印度設立新廠,計劃撤離中國大陸。
現在那些日資企業應該撤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些掃尾和後續問題。可是,掃尾、後續工作居然需要大佬們親自出動,並且希望中國政府能夠予以配合。那是些什麼問題呢?

官方反感提起外資撤離
讓我們來看看中國官方對此是什麼態度。
中國商務部如何回答日企大佬,無從得知。不過,對日企大佬組團訪問中國,撤退大陸日企的消息,中國官媒一律未予報道,從中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對此是不滿意的。
今年中國歐盟商會發佈了《商業信心調查》報告。報告中列舉了在華歐盟企業多方面都是好的,他們只是「希望通過能夠建立惠及大眾、更加公平、更加開放的環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很不高興的立馬回應:「外國在華投資環境好不好,事實和數字最能說明問題。」,「今年一至七月,中國全國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百分之九點七,其中歐盟二十八國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百分之三十一點三。我想對於任何公司或商界人士來說,如果沒有回報和利潤是不會輕易作出投資決定的。」
誠如外交部發言人所講,中國吸收外資在增長。一至八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五千四百八十八點三億元人民幣(折八百五十八點八億美元),同比增長百分之四點五。那是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資來華總會有投資機會的,可是,與過去三十多年裡中國利用外資同比增長一直在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五十相比,目前的百分之三──百分之五的增長縮水了十倍。
中國出口現在明顯下降。今年一至八月出口總額同比下降百分之七點一,其中外資企業出口下降百分之十點一,而外資企業出口佔中國出口總額的百分之四十二點九。這說明外資企業尤其是外資加工、製造企業在萎縮。
外資不斷撤離的還有一個證據,就是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這其中除了中國外貿順差越來越小的因素,還有就是資金外流。不說去年一段時期外匯儲備急劇下降,今年前八個月海關進出口順差三千五百四十九億美元,而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的貨物貿易結售匯順差一千二百一十六億美元。中國外匯管理局對此輕描淡寫說沒有什麼異常,其實明眼人都知道,結售匯與進出口順差相差那麼多,就說明有相當多的中資或外資企業、中國大陸居民或境外個人願意更多的持有外匯而不是人民幣,換句話說,中國大陸境內資金在外流。

內心深處有排外情緒
中國政府對外資企業撤離中國很敏感、反感,主要是在面子上過不去。因為中國政府擔心,人家說外企撤離中國、資金外流都是因為中國商務環境不好,進而說中國社會、中國政府不好。而實際上中國黨政最高領導內心深處對外資撤離是不怎麼在乎的。
中國早已不是資金稀缺國了,不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拼命要招商引資了,現在是資本淨輸出國。
當然,眼下中國最高領導不在乎外資撤離,不僅僅是因為中國不缺錢,更要命的似乎還存在一種深層次的若隱若現的紅衛兵排外心理。近兩年,中國政府表現出的不僅是不在乎外資撤離中國中低端製造業、服務業,就是在高端行業似乎也排斥外資。
中國高層領導大概是看到了,中國趕走谷歌自己便有了百度,拒絕推特、臉書自己便有了微信,排斥亞馬遜自己便有了阿里巴巴。兩年前來自中央的通知,中國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不得購買外資的電腦軟件和咨詢企業產品。軟件和咨詢行業恐怕不是簡單的抄襲一次就能完成一個新的企業的日常運營的,其運營本身就是一個不斷創新的過程。中國當局雖然一直號召創新,但大陸缺乏一個自由獨立遐想和言論的空間和環境,不可能有創新。結果,那項禁令只好無形中作廢,政府機關和國有企業仍然是外資電腦軟件和咨詢企業的大客戶。

外資撤離中國經濟活力不再
外企大規模撤離大陸,對中國最高領導大概沒有什麼,但對中國經濟影響深遠,傷害極大。
從高端服務業來說,通過抄襲,中國的確有了阿里巴巴、百度和微信,其企業規模和業務覆蓋客戶量都接近甚至超過被抄企業,那是因為中國人口最多市場最大的緣故。不過,抄襲難免會走樣。阿里巴巴充斥假貨,甚至還有騙子;亞馬遜則還是誠信企業。百度本身沒啥進步,市值隨行情上上下下;谷歌被趕出大陸這個世界最大市場,非但沒有萎縮,反而開發出「阿爾法狗」。微信倒是比推特、臉書多了些東西,那是刪帖和封號,是把禁錮思想和言論搬到了網上。
這一次日資撤離所以要有大佬組團訪華,希望中國政府配合他們撤離,我估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撤資困難。根據中國現行規定,要求外國投資者每月匯出資金總額不得超過上年底境內總資產的百分之二十。如此一來,日資企業如何能夠快速乾脆撤離?
中國現在迫切希望與美國及歐盟簽訂投資協定,以便走出去,以便讓中國經濟能夠有新的增長點。可是,像目前這樣對待外資外企,如何能方便的去美歐日投資呢?
從中國引進外資三十多年的歷史看,外資對中國經濟的作用不僅是引進資金引進技術引進管理引進商業模式,而是引進了新的活力,讓死水一潭的中國經濟活起來。可惜,外資引進三十多年了,佔中國經濟統治地位的國有企業國有經濟仍然死氣沉沉效率低下,如果缺少了完全市場化的外資外企,中國市場還會有活力嗎?中國市場還能成為市場嗎?
外資撤離中國中低端製造行業,那是正常的。可是,那麼多年過去了,中國在被國企壟斷的金融、能源、通訊乃至軍工行業,究竟向非國資開放了多少呢?在外資撤離中低端行業時,如何讓外資樂意進入中國的高端行業,幫助中國經濟升級換代,活潑中國市場?中國政府對此似乎無動於衷。
外資的大規模撤離,會否是三十多年來中國改革開放倒退的一個象徵?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號 動向 總374期 于怡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中共的經濟思維是:做愛要唔戴套要有高潮,又要避孕防病;落後國家大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