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眾叛親離 梁振英靠誰撐?


■高達斌多次表示梁振英在事件中無濫權。資料圖片
(理大社會研究政策中心主任 鍾劍華)
不出所料,特首梁振英女兒的「行李門」事件在過去一個星期進一步激化。星期日下午,多達2,500人到香港國際機場,參與由空勤人員總工會發起的靜坐抗議。顯示對這件事感到憤怒的市民越來越多,他們的不滿情緒也沒有因為時間而淡化。
就連建制陣營內的一些頭面人物,特別是梁振英的政治對頭人,包括范徐麗泰及唐英年,在過去一個星期也出來抽水。明顯有意與梁振英爭逐來屆特首寶座的葉劉淑儀議員,則由最開始時出來撐特首享有特權屬平常事之說,改為對事件的處理手法提出質疑。算來算去,就只有羅范椒芬一人出來呼籲公眾不要再在這件事上糾纏下去。很明顯,建制派陣營內的其他所謂同路人,這一次都明白到事件的嚴重性和潛在的爆炸性後果,紛紛選擇採取觀望態度。
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中提出要對此事作出調查,建制派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惟有硬着頭皮以各種自己也可能不會相信的說法去否決。要不是有這個動議,相信大部份建制派議員都情願暫時觀望。
至於特首的管治團隊,除了保安局長之外,幾乎沒有人作過任何正面支持梁振英的表態。負責運輸政策的張炳良局長,只是不着邊際地說相關行李的處理符合保安程序;不涉及其政策範圍的食物及衞生局長高永文,則只空泛地談談官員對權力的運用需要更加小心。其他現屆政府管治團隊的成員,到今天都只是一言不發。由此可見,在這件事上,梁振英要在自己的管治隊伍中找一個具有相同理念的人都不容易。
說現在的情況已經到了群情洶湧的階段,一點都沒有誇張。出人意料地到機場靜坐的前全國人大代表朱幼麟,在集會中說相關機場職員「講到喊」,認為這是「徹頭徹尾的濫權事件」,還說「一定要追究」。以朱幼麟的身份和背景提出這一些說法,無疑是火上加油,相信會令事件更難收科。

支持者須付政治代價
現在剩下來的懸念,首先是這事件會如何平息;其次,是事情最終會對梁振英競逐連任特首構成甚麼影響。早就有論者指出,如果梁振英從一開始便出來承擔責任,表示當天只是一時情急而非有意施壓,並保證以後不會再犯類似的錯誤,事件可能較容易得到市民的諒解,要脫身也比較容易,代價也不致會如現在般重。
偏偏梁特首的性格好鬥,死不認輸,甚至要把責任推卸給作行動決定的機場相關職員。事態的發展正正說明,這一種低水平的言行,只會進一步挑起社會的怒火,令現在更難有效控制損害。對梁振英而言,事件的後續發展已經非他能掌握,就算能夠拖延下去,直到十四個月後特首的任期完結,但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對他競逐連任的如意算盤已經造成極大的打擊。
說梁振英已經到了眾叛親離的階段,也一點都沒有誇張。建制陣營、管治團隊及政府官員,夠膽在這件事上出來支持他的,自己都可能需要付上難以估量的政治代價。
願意繼續「明張目膽」撐梁振英的組織,只剩下那個一向都是「不理好醜、盲撐特首」的「愛港之聲」。另外就只有那一個在過去十多年每個星期開咪、又出書、又寫專欄叫人不要做「怪獸家長」的所謂「資深傳媒人」,現在竟然淪落到盲撐梁振英,把濫用權力為家人尋求特權扭曲說成是「父母心」。當然還有少數水平極低的民間梁粉,他們在讀了筆者上星期二的文章之後,只曉得打電話來辦公室質疑筆者收了巨款,然後講幾句粗口,卻沒有能力提出任何邏輯上講得通的道理。香港的現任特首,竟然只剩下這些質素如此低下的支持者,反映他自己有多不濟,這也是一國兩制的不幸,更是香港市民的極大不幸。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1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