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中國專家章家敦談亞投行:對台灣經濟與產業毫無幫助


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章家敦提供)
【記者黃柏彰、李世勳/綜合報導】
台灣爭取加入亞投行,但屢遭要求要循港、澳模式申請,財政部12日證實,由於此要求有損台灣尊嚴,部長張盛和拒絕以此方式入亞投行,台灣入亞投行確定破局。
今年一月起,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多次對外發言,認為台灣須比照香港、澳門,以亞投行協定第三條第三款規定,透過中國財政部申請加入,態度轉趨強硬,矮化我國主權。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台灣不會以違反尊嚴、平等方式加入亞投行,我方暫時不會再有申請動作,從金立群發言看來,北京已定調,申請了也沒用。新舊政府就快交接,兩岸關係會有新局面,亞投行下一步交由新政府決定。
本報2015年4月獨家專訪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和評論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討論亞投行議題。章家敦為康乃爾大學法律博士,曾為美國律師,以其著作《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聲名大噪,章家敦並持續在美國各大媒體上發表唱衰中國經濟的評論。

以下為去年專訪的內容:
問:中國成立亞投行的真實目的為何?
答︰北京有幾個目的,首先,北京希望用亞投行取代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等西方國家主導的銀行,換成一個由北京直接控制的組織。但我覺得最主要的是中國需要有地方投注過剩的產能,因為已有的市場都已經飽和了,而中國的產能卻嚴重過剩,所以簡單的說,中國需要用別的國家的錢來消耗過剩產能。另外,北京也希望藉由亞投行推動用人民幣取代美元的企圖,目前人民幣具有重重問題,因為人們根本不相信北京管理人民幣的能力。
問:中國成立亞投行的政治企圖?
答︰北京知道中國經濟有嚴重的問題,最主要的就是經濟需求面的貧弱,還有銀行的壞帳。中國去年經濟成長GDP數字根本不是官方公布的7.4%,真實的數字大概是1-2%。即使我們相信中國官方那膨脹無比的7.4%這個數字,這也完全無法比擬十年前中國兩位數的經濟成長。中國經濟成長一直是處在降溫的狀態,北京必須盡快為其找到出口。但亞投行今年底才會開始營運,明年初才會開始借款,就算能成功消耗過剩產能,也要好幾年才會發揮成效,中國的經濟問題最短在幾個月內就會爆發,所以我認為亞投行根本不是解決中國經濟問題的答案。

衛星圖片顯示一些中國城市的大量空置房屋宛若「鬼城」,暴露出產能過剩、內需不足的結構問題(網路圖片)
問:有那麼多國家都已經加入、或正在申請加入亞投行,他們冀望從亞投行得到什麼好處?
答︰最主要的是,這些國家加入亞投行是為了討好中國、給中國政治上的面子,但這些國家也都已經在質疑亞投行的決策制度,他們很懷疑亞投行是不是最終仍會被中國掌控。我認為許多國家快速加入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要透過會員國身分在這個組織裡試圖制衡中國,但目前亞投行的走向似乎仍由中國牢牢掌控。
問:台灣加入亞投行到底可以獲得什麼好處?
答︰我看不到台灣加入亞投行可以獲得任何好處,台灣現在有很多重要的經濟問題必須面對,而加入亞投行對於解決這些問題毫無幫助。台灣加入亞投行的過程似乎非常草率,而且沒有經過該有的討論和審查。另外,台灣必須小心在加入亞投行的過程中被中國矮化國格。
問:您認為台灣應該加入亞投行嗎?
答︰我認為台灣應該專注在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其他區域性的貿易協議、或與各國建立雙邊的貿易協議。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在我看來是一個錯誤的決策,因為亞投行對台灣的產業毫無幫助。
問:台灣國內支持加入亞投行的一貫說法是,台灣若是不即時加入亞投行,會在經濟上被孤立、會喪失經濟競爭力等等,您如何看待這種論調?
答︰我完全看不出來加入亞投行與台灣的經濟競爭力有任何關聯,另外,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是不會讓台灣有任何機會增加國際參與空間或地位的,所以說台灣不加入亞投行會被國際「孤立」根本毫無邏輯可言。我認為,現在中國經濟都已經岌岌可危,台灣卻還有部分人不斷試著把台灣拉進中國這艘沉沒中的船,這是非常不可取的。
問:您認為台灣未來的領導人應該如何面對亞投行這種議題?
答︰我認為台灣未來的領導人必須把重心放在加入TPP和其他地區的貿易協議、加強與美國與日本的連結上,亞投行根本就不是一個應該被優先考慮到的議題。尤其加入亞投行不可避免的會讓台灣更靠近中國,台灣人民要問的是,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嗎?另外,台灣的經濟其實相當茁壯,中國的經濟卻問題重重,我完全看不到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實質意義為何。
問:美國內部現在有些檢討聲浪,認為美國抵制亞投行的決定是徹底失敗的,您的看法?您認為美國應該加入亞投行嗎?
答︰我不認為亞投行是美國策略的失敗。美國主要關注的是中國究竟要拿亞投行來做什麼,到目前為止,亞投行只證明了諸多國家願意給中國這個面子,但並沒有損及任何美國的利益。美國因為亞投行決策機制的問題而抵制它,但這種抵制也連帶使中國做出諸多讓步,這證明了美國的影響成功。我感覺美國其實可以試著加入亞投行來對其施加更多影響,在策略上這樣做或許比較有效,但我也認為這並非什麼很重要的決定,不加入也不會造成什麼損失。

章家敦指出,中國一直以來以砸錢方式在中東非洲等地進行戰略擴張,亞投行的出現代表中國承認此種雙邊擴張模式已徹底失敗。圖為伊拉克巴格達火車站的新列車,由中國南車集團製造提供。(AFP PHOTO/STR)
問:有分析認為中國計畫用亞投行的資金來投注在中東和非洲,藉以擴張中國的戰略影響?
答︰亞投行反而證明了中國中東、非洲戰略已經失敗。中國一直以來用砸錢的方式在這些地方進行戰略擴張,但亞投行的出現證明了這種雙邊的擴張是成果有限的,中國最終不得不用多邊的、國際的亞投行組織來引進更多資金和投資機會。事實上我們看到近年中國在這些地方的戰略擴張頻繁遭遇失敗,例如今年一月斯里蘭卡大選,中國支持的親中派現任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竟被新起之秀擊敗。中國也在其他地方例如越南、緬甸遇到挫折,甚至北韓也與中國出現隔閡。所以我認為亞投行的出現,其實是代表了中國的擴張戰略失敗。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1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