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你有妒嫉心嗎?10個方法教你克服


(Fotolia)
【編譯/羅莉】
不管老少,人皆有妒嫉心,它會表現在各種不同的人際關係中,譬如情侶、夫妻、上下兩代間、兄弟手足、同儕朋友以及工作夥伴等,只是程度上不等。
妒嫉心究竟能不能被克服呢?網站eBlogfa提供了10個方法,希望能幫助你不再被妒嫉心束縛。

1.承認自己有嫉妒心
承認自己有嫉妒心需要勇氣,但承認它是擺脫妒嫉心最好的方法,能幫助你打開心扉,讓你變得更堅強。
2.停止比較
所謂人比人氣死人,把自己拿來與他人比較,只是會放大自己不好的、負面的部分,促使自己陷入一種憎恨、憤怒的情緒中。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其無可被取代的優點、好處,應該多想想自己的優點,提高自信心。
3.愛自己
不愛自己的人好比一個裡面放滿石塊的空桶子,最終會破了。能愛自己的人,不會有妒嫉這種心思。
4.轉移注意力
下次當你感到妒嫉心向你襲擊而來時,去看場電影,聽聽音樂,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
5.自我檢視
妒嫉別人的才能、外貌或擁有什麼,只會讓自己陷入不好的感受。建議你將自己最好的特點,譬如外貌、個性、教育、生活方式及工作,列出清單;讓你引以為傲的家人、朋友、健康或任何事,都可以列入清單。下次當你感受到自己有妒嫉心時,就把清單拿出來看一遍,提醒自己比其他人擁有更多。這樣就能幫助你認清自己根本不需要妒嫉他人。
6.管理自己的感受
花些時間問自己幾個問題,譬如:我是因為生氣而妒嫉嗎?我為什麼要生氣?這樣能幫助你以正面的方法、有建設性地管理自己的感受。
7.向對方道歉
一旦你讓別人感受到你為了什麼事而妒嫉,你也覺得自己妒嫉的情緒已經過了頭,道歉是個好主意。
道歉不需要說很多或說得太複雜,就是一個簡單的決定,讓自己停止猜疑,譬如這樣說:我對我那樣的反應向你道歉,都是因為自己有一些愚昧的想法才會那樣胡思亂想。
道歉能幫助你從妒嫉的迴圈裡掙脫出來,也能幫助你和對方針對剛才發生的事情有所討論。能坦承自己的不好行為,及需要更開闊的心胸,就意味著你戰勝了妒嫉心。

8.改變信念
從多數案例來看,人們之所以會妒嫉,是因為背後總是有些信念所致,譬如每個人都想要對我的錢動腦筋、如果我失去了這個朋友,我就沒有朋友了。這樣的信念可能就是妒嫉的來源,因為他們是在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預做防備。然而,信念可以因不同的選擇而改變,以及藉由改變感受的方式而改變信念。
9.與對方溝通
要克服某些事,有時你需要有自信地去面對它。當你與對方溝通時,應該要誠實、敞開心扉以及尊重對方,不要懷有敵意,這樣能幫助你不受妒嫉之苦。重要的是,在你聽對方說完之前,不要先做評斷。你甚至會發現自己根本沒有理由妒嫉。不管對方如何反應,說出自己的看法、感覺是對付妒嫉心的最健康方式。
10.尋求幫助
如果妒嫉心並未隨著時間經過而變弱,你還是控制不住它,或是妒嫉心使你盛怒、悲傷,你可能需要尋求專家的協助。若你認為不需要找專家,那麼就與你能信任、能幫助你的人談一談吧。
妒嫉心與其他的負面感覺一樣,都是能被克服的。你所需要的是有一個謙卑的、有愛的心,開放的心胸及和平的精神。最重要的是,相信你自己。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2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