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巴拿馬文件揭中共末路 學者:剩3條路可走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揭露的巴拿馬文件案,從共官外逃程度可見對中共已失去信心,學者認為,法國大革命的條件,中國都具備了,關鍵是何時爆發。(取自ICIJ官網)
【文/記者蕭軒、張原彰】
日前「巴拿馬文件」事件透露多名中共官員涉嫌用離岸業務洗錢,移轉金額高得讓人瞠目結舌,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法國大革命的條件中國都具備了,裸官紛紛現出原形,百姓民生凋敝對體制失去信心。習近平處境尷尬,一如中共體制走到今日已窮途末路,眼下僅剩三條路......
金融全球化,中共官員把贓款藏在海外早已是公開的祕密,從近期披露的巴拿馬文件中便能夠看出,涉及的中共官員數量相當大,而這反映出了一種現象——官員對中共體制失去信心,明居正表示,「這個不是我們在說,中共官員自己也在說,他們早有默契了。」

官員百姓憤怒升溫 革命條件達標
他細說,2012年習近平剛上任不久時, 現任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曾經公開建議黨內同志閱讀法國社會哲學家托克維爾在1856年出版的《舊制度與大革命》。這本書論及作者對法國大革命起因的觀察,解釋了哪些因素與跡象能夠看出革命的來臨。明居正表示,據該書論述,革命爆發的時機不是在人民生活最痛苦時,而是在痛苦過後,稍微反彈一點點的過程中出現。
明居正表示,托克維爾也觀察到,當執政者覺得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放鬆對老百姓的控管,反而越會民怨四起,主因是老百姓會認為放鬆得不夠多,並要求擁有更多的權利;另外,托克維爾也發現,農民不會在最被壓迫的時候發動革命,而會在覺得不被理會、感到孤單時揭竿起義。
「這本書中所述的發生革命的條件,現今中國都具備了,王岐山沒有講得很明,只是建議黨內同志都去看看這本書。」明居正表示,而在數個月後,李克強也公開推薦此書,而後央視便以舊制度與大革命為名,設立宣傳網站,並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導讀,詳細地讓各界認識該書,「其實這隱含的訊息相當明確,中國是會爆發革命的,不要以為中國不會爆發革命,這還是有學理根據的。」
明居正表示,在現今中國社會裡,老百姓覺得革命遲早會爆發,實際上已經不屬於學理層級了,而是普遍的社會心理,這些官員應該已經隱約感受到這種風向,認為中共體制遲早維持不下去,一黨專政走到此,差不多也該畫下句點了,「如果沒有這樣的感覺,也不會有大量的官員出逃,去當裸官,把錢移到國外。」

中共體制貪腐 猶如壓力鍋
官員外逃的另一大原因是當局的「反貪打腐」,這項政策是習近平鮮明的政治動作,然而中共的貪腐,屬於體制不健全而不斷衍生的貪腐,若體制不變,貪腐問題無法根除。此外,中共一黨專政,內部監察沒有力量,也缺乏民主國家反對黨和法律機制等外部監察,即便現階段有王岐山認真反貪腐,換一個人上台,反貪腐或許就停頓,甚至倒退,以前犯貪腐罪的人就可能翻案,反過來指控、危及當權。
對於習近平來說,他在上任前的政治基礎不穩固,因此1~2年內難推真正有意義的改革,只能反貪腐。然而反貪腐又使習近平陷入另一個兩難局面,反貪腐太凶、共官不服,反貪腐不夠凶、人民不服,其實無論誰上台,局勢都艱險。
明居正直言,習近平當前的處境沒有太多選擇,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到一定水準,成本墊高,很難再用低廉勞務吸引投資,而放緩下滑的經濟成長,已造成失業率增加、犯罪率增加、生活水準降低等各種社會問題。
共產黨一黨專政,人民對政府不滿,無法透過對公共事務的參與解決問題,中共不同派系的反對聲浪演變成內部鬥爭,當權者為了自保便會箝制輿論,可是一箝制輿論又使社會不滿普遍提升。

中共窮途末路的三岔路口
「這就是近兩年的現象,」明居正指出,「中共走上窮途末路是必然,問題是什麼時候?遇到什麼關鍵會爆發?」依照他常年的觀察分析,明居正認為習近平有3種可能的走向:李光耀(制度改革)路線、蔣經國(全面民主)路線或戈巴契夫(共產黨瓦解)路線。
「李光耀路線顯然是習近平的上策,新加坡也是一黨但不那麼專政,有選舉卻沒那麼真實,有反對黨但不能挑戰當局。」然而從現實面來講,中共沒辦法走向新加坡。明居正解釋,新加坡一開始就打下法律嚴明與清廉精英官僚的基礎,官員薪資極高,貪汙的懲治嚴厲,不會有人願意貪腐;反觀中共一開始就放任,養出太子黨等政治經濟各方面的特權階級,現已無法處理、無法改革。
「蔣經國路線是習的中策,到最後不得已,他或許一拍桌子走向民主,那也意味中共政權的結束。」明居正接著說,「全面民主可以救習近平自己、救中國,但救不了中共;至於最後的戈巴契夫路線則是習最不願意的,改革不成導致崩潰。」
明居正總結,中共改革不會成功的,此外,從習近平的尷尬處境也能一窺中共體制走到今日已窮途末路。這也意味著,無論想藉由靠攏擁習派或反習派的勢力撈得利益,都是不可長久的。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23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該死的是中國竟出了一個毛澤東,遵行胡胡混混的假共產實壟權的餿主意,強姦遺禍中國歷百載,一切致令中國人失德,無能,貪腐,謊騙,做假,不義,弄權皆由牠起;當”大海航行靠你娘(舵手)”,”東方紅....”第一音節響起時已知中國是沒救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