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林榮基過關深圳被拘 遭蒙眼帶往寧波逼簽紙不通知家人



王心義攝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開記招大爆「被失蹤」的詳情,他提到去年11月24日回深圳,經羅湖海關找東莞朋友時,被深圳海關拘留,林曾詢問所犯何事,問了一整天亦得不到解答,其後再有約11人帶他上七人車,載他到深圳廢車場,並收起他的證件,其間亦一直無人能回答他所犯何事。他續指其後自己於派出所坐在犯人欄一晚,對方有供應膳食,翌日早上7時許坐車往中國北方去。形容當時自己「落晒銬,帶咗眼罩,同鴨舌帽」,他曾拿開眼罩偷看,看見自己正坐火車,足足坐了13至14小時,發現自己被帶往寧波。
林榮基下火車後,再經45分鐘車程,到達一幢「大建築物」2樓其中一個房間,作身體檢查及更換衣服。有人遞上一張紙著他簽名,紙上有兩個條款,包括「答允放棄通知家人」及「不聘請律師」。林指,當時自己「孤零零一個人,唯有簽紙」。對於銅鑼灣書店各人均有拍片,林指,他的片段「有導演有台辭」,他亦照做。他認為自己無犯事,但片中自己指「深刻知道錯誤」,當時是「佢叫我承認,我無法唔承認」。林在對方盤問期間,稱自己「經營正經書店,根據香港法例正常經營的小書店」,但對方最初指林於香港將禁書帶到內地,違反國內憲法,牴觸中國法律。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林被囚禁在不足300呎空間,由2人一組的六組人24小時看守,3月後至本月則被帶往肇關拘禁,房間空間較寧波。

林榮基「被失蹤」經過
11月24日
-林榮基回深圳期間遭深圳海關拘留
-被帶上七人車,載到深圳廢車場及被收起證件,當晚被扣留
11月25日
-林坐火車被押送到寧波
-其後再坐車到一大樓作身體檢查及換衣服
-被要求簽署「答允放棄通知家人」及「不聘請律師」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
-林榮基被囚禁在不足300呎空間,由2人一組的六組人24小時看守
今年3月至6月
-被帶往肇關拘禁,其後獲釋返港

拍片認罪背後:有導演有台辭

鳳凰衛視截圖(電視畫面)
銅鑼灣書店相關人員「被失蹤」事件一直真相未明,今日終於由店長林榮基開記招大爆內情。對於涉事各人均有受訪拍片認罪,林榮基指,其片段「有導演有台辭」,他亦照做。他認為自己無犯事,但片中自己指「深刻知道錯誤」,當時是「佢叫我承認,我無法唔承認」。林在對方盤問期間,稱自己「經營正經書店,根據香港法例正常經營的小書店」,但對方最初指林於香港將禁書帶到內地,違反國內憲法,牴觸中國法律。
今年2月底,鳳凰衛視曾播放5人的訪問片段,其中林榮基與呂、張等一人起在鳳凰衛視上露面時,林承認協助桂民海非法經營,交代自己以網絡向內地賣書的流程,及知道老闆桂民海的書是胡亂編造,願接受處罰。事後,李波、呂波及張志平先後於3月返港,並全部要求銷案。

被拘時審問約30次 林榮基:心情驚惶冇辦法唔合作

黎樹雄攝 (蘋果日報)
去年於深圳被拘留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日召開記者會,講述被拘留期間的經歷。林稱,被拘留期間多次被提審,當中於自己在房間提審20至30次,「間房有張檯,有部電腦」。另外,他亦曾出外提審兩次,「有時一星期三、四次,有時幾星期一次」。
另外,林榮基指提審通常長半小時至45分鐘,偶爾會長達個多小時。他形容因當時心情驚惶,故在過程中合作,「你冇辦法唔合作」。至於向他提審的人只穿便服,並無穿著任何制服,當中亦有人打扮斯文,林亦特別提到「有個姓史嘅(審問者)對我非常好」。

被困300呎空間 牙刷有繩綁有人拎 刷完收回防自殺

王心義攝(蘋果日報)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形容,中央專案組在無任何先兆將他拘留,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一直被困在不足300呎空間,房間內書檯、水龍頭及牆身舖上軟膠,並分發小牙刷予林,牙刷在另一端以繩索綁起,「有人拎住,刷完就收返,怕你自殺」,房間有窗,望出去是類似的房間,估計是其他看守所。一個建築群有20個窗戶,估計有20間房。林榮基說,曾被帶離房間,期間戴上眼罩,他在眼罩邊緣看到附近有「臉盤毛巾」,估計亦有人被囚禁。林斥中央政府「美其名係監視居住,但我連行出去一步都無,只可以望住個天孤立無援」,又反問「咁大嘅中國政府,對一個認為違反中國法例嘅書商,係可以咁樣對待?」要求中央政府對此所出解釋,「你講明一國兩制,公道自在人心」。
林榮基:今日見過李波 對方承認「違反自己意願被帶走」

鳳凰衞視今年2月播出專訪李波片段,片中他曾表示自己不是被綁架,也沒有受威脅。(互聯網)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開腔講述「被失蹤」詳情,他認為事件非個人之事,關係到香港整個社會自由,對於李波於香港被擄走,感無法接受,故決定開記者會交代事件。而他今日曾與李波見面,李波透露有人「係違反自己意願被帶走」,但無具體說明被何人帶走,又引述李波曾稱「希望盡快結束件事」。林榮基指,銅鑼灣書店現時由一名「陳先生」續租兩年,但他不清楚有關資金來源,林又指,「上面(中央政府)要求佢(李波)辦完公司業務要返上去」。
李波失蹤期間,曾在2月底在內地與香港警方會面,鳳凰衞視有播出其訪問片段,片中李波用廣東話作答,表示自己「以偷渡方式返回內地」,事件中自己不是被綁架,也沒有受威脅,要在內地配合調查書店合夥人桂民海和其他員工有關非法經營的案件。

回港2日冇瞓 林榮基:睇返6千人上街聲援片好感觸

陳善南攝(蘋果日報)
失蹤多月、兩日前突然從內地返港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日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協助下,在立法會開記招,大爆被失蹤真相。林指回港兩日「完全無瞓過,睇返啲視頻,睇到六千個人上街,好大感觸,好感謝」。
林指自己前日向內地當局提出要求返港,希望與家人見面,對方答應,但有附帶條件,要求他將銅鑼灣書店代人寄出書本的資料硬碟帶返內地,作為日後的呈堂證據。他指回港後有人跟住自己,但並非太貼身跟縱。
林又指,中央政府本來要他今日再上去內地,「我當然唔敢上去啦,仲上去?」至於會否擔心自己與李波一樣在港被跨境拘捕,「咁我真係無辦法喇,睇下香港政府有無保障囉」,又指「搵何俊仁仲有保障」。他稱現階段並不擔心在港家人安全。

來源轉自:
【2016年06月1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