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Lancôme屈從中共 一週市值蒸發230億港元


法國國際化妝品牌Lancôme(蘭蔻)因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施壓,取消和藝人何韻詩合作音樂會風波引起國際關注,不僅全球逾8萬人聯署杯葛Lancôme,母公司L'Oreal股價連日急跌,市值一週內蒸發約230億港元。
【記者梁珍/報導】
法國國際化妝品牌Lancôme(蘭蔻)因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施壓,取消和藝人何韻詩合作音樂會風波引起國際關注,不僅全球逾8萬人聯署杯葛Lancôme,母公司L’Oral股價連日急跌,市值一週內蒸發約230億港元。
有在大陸設廠的香港商家也公開表明聲援何韻詩,不再接受Lancôme及其母公司L’Oreal所有訂單,並呼籲港人杯葛所有紅色資金和企業,「因為這關乎道德良心的底線」。評論指:西方企業為了拓展大陸市場向中共叩頭,卻犧牲了自己的道義和原則,結果往往得不償失。
Lancôme在中共黨媒壓力下,6月5日晚以「有可能出現之安全因素」取消與何韻詩合作的音樂會,事件至今一週,不僅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包括BBC、《紐約時報》和《金融時報》等紛紛大篇幅報導,點出事件背後涉及中共施壓、打壓「支持民主的歌手」,事件亦令Lancôme以及母公司L’Oreal(歐萊雅)被指「Kowtow(叩頭)」形象掃地,股份表現亦受衝擊。
6月6日L’Oral報價顯示:其收市價是168.1(以歐羅報價),至10日收市跌到163.4,每股跌4.7歐元,以股份5.60億估計,其市值一週內蒸發達26.32億歐元,即約230億港元。僅6月10日單日跌幅最大達2.068%,市值蒸發近20億歐元,約港幣174億元。
在Lancôme總部所在的法國,退休哲學教授Beatrice Desgranges發起一項全球聯署行動,認為法國公司應捍衛自由、人權等價值,而非向中共的政治立場屈服,呼籲Lancôme收回決定,從6月9日至6月12日,短短4天,已有逾8萬人聯署。

Body Shop再刪西藏內容
事件主角何韻詩,連日來一直爭取Lancôme及其母公司L’Oral作出解釋。但Lancôme一直拒向公眾交代事件。她10日在Facebook(臉書)上表示:這不是金錢問題,批評該品牌做法極不尊重港人,也助長商業上的政治打壓,促L’Oreal勿繼續以「不了了之」的態度對待。
不過,前日再有網民發現L’Oreal旗下The Body Shop相關慈善組織網站,近日疑刪去了有關西藏人權組織的版面,變為「Error 404」,再引起網民不滿,斥該集團「為人民弊(幣)服務,自我審查,人權可以放埋一邊」。
昨晚深夜,有傳媒引述L’Oreal香港員工透露:上月底公司以內部電郵通知所有員工,指L’Oreal集團香港區主席麥詩禮(Stephen Mosely)將於6月底退休,改由持港大學位的L’Oreal亞太地區旅行零售董事總經理Eva Yu接任。

港商拒接Lancôme訂單
Lancôme事件被形容為「公關災難」,引來網民呼籲杯葛的聲浪。先後有本地政黨和團體到香港總部示威,呼籲全港抵制Lancôme。網台D100主持人、經常來往大陸做生意的企業老闆傑斯,公開表明拒絕和Lancôme以及相關公司做生意。
傑斯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自己過去20多年一直來往大陸做生意,雖然也有捂著良心說話,但今次事件令他深感憤怒!無法沉默。「第一次有藝人在香港的地方,在我們自己的地方開音樂會,都受到打壓。這釋放一個訊息,就是說我香港人在自己的地方找生計,是不是一定都要拍共產黨的馬屁,然後才有一口好飯吃呢?那就不是一國兩制了。」
他強調自己非何韻詩歌迷,但希望出來支持。由於他一直有幫大品牌製作包裝和紙袋,前1、2個月還接了Lancôme的紙袋生意,以往也接過L’Oreal旗下The Body Shop訂單,金額更涉及數百萬元,故決定以後不再接這些商家的訂單,除非品牌出來道歉。

盼港人「不要小看自己」
何韻詩其後在Facebook向他致謝,讚揚他有骨氣。傑斯表示:私下有回應何韻詩,稱自己只是做了一個香港人應該做的事。「我是希望告訴大家不要小看自己,每一個人自己如果覺得是對的事,你也做一些,我也做一些,加起來那件事就可能很大。」
被問到是否有壓力?傑斯說:自己做事之前有衡量過,但認為這個壓力是自己能夠承受的。他指:雖然少了一些生意,但認為香港人的核心價值,比營業額的價值更重要。

企業向中共低頭得不償失
對於有很多國際品牌認為要去大陸發展,就要向中共叩頭,傑斯認為得不償失。今次Lancôme股價大跌,也是買了一個教訓。「它應該要承受它自己帶來的這個災難。」
傑斯還指:事實上,有很多國際知名品牌,在大陸發展都深受苦楚。比如LV品牌20多年前就在上海開旗艦店,但結果虧損巨大。一方面因為中國稅務高,產品價格較高;另外也面臨假貨的問題,以及大陸顧客的心理也不願意在國內消費。故認為Lancôme無需為了中國市場,做這些醜陋的事情,釀成今次「公關災難」,也違背了法國崇尚自由、平等、博愛的核心價值。

呼籲杯葛紅色資金
另外,傑斯還提出:Lancôme風波不應該只針對Lancôme,而是要看清挑起事件的始作俑者──中共《環球時報》,「它在黨裡面代表著一個極左的勢力。」
對於Lancôme引發的何韻詩風暴,時事評論員陶傑日前撰文表示:這是社交網路公關災難經典課,以後有機會列入哈佛工商管理學課本。
他表示:此事發生在中共外長在加拿大斥罵加拿大記者之後,對市場有恐懼中國的心理作用。
Lancôme固然恐懼冒犯中國市場,但也不應輕視網路世界的連結效應,可以令事件迅速升級。
網台主持人、時事評論員吳雪兒認為: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尤其江澤民時期大唱「悶聲大發財」的氛圍下,社會道德大下滑。走到今天,社會矛盾激化,經濟發展已經到了一個困局,中共體制已經在崩潰中,人們應從中共的魔咒中清醒。唯有回歸傳統智慧,順天而行,以道德為基準,才是社會繁榮、世代昌盛的保證。

來源轉自:
【2016年06月1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