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九龍酒店無牌月餅工場搗破!



九龍酒店的地庫工場未變身前,是堆滿雜物的員工餐廳一角。

臨時工場將製好的月餅放在路邊手推車上,衞生欠佳。 阮斌攝

九龍酒店的迷你酥皮奶黃月餅,吸引不少人搶購。 張軍攝
位於半島酒店旁邊的九龍酒店,每年也推出月餅應市,今年推出的「迷你酥皮奶黃月餅」和「精裝金箔奶黃月餅」,售價分別為208元和408元,反應熱烈。不過,《蘋果》發現酒店竟然用地庫經營無牌工場趕製月餅。
據了解,九龍酒店地庫第三層是辦公室和員工飯堂,而製餅工場就設於飯堂一個原本擺放雜物的地方。消息人士向記者稱:「佢哋每年都咁做,今年8月尾就開工。」
放飯堂雜物旁待烤焗
記者往上址視察,發現員工飯堂內拉起了一幅大布簾,將飯堂一分為二,其間不斷有戴着透明頭套和手套的工人出出入入,原來藏身於布簾內是一個無牌製餅工場。
工場設備簡陋,只放了兩張長枱,十多名工人擠在500呎的地方製餅,搓蓮蓉、拌蛋和倒模都在這裏進行,各人均沒有戴上口罩。其間有人向同伴說:「快手啲喇,今日好多客嚟攞餅㗎。」記者發現,大批已倒模成型的月餅,就這樣放在飯堂的雜物旁邊,稍後才由工人推到飯堂的廚房烤焗。
已即時停止運作工場
記者向九龍酒店查詢,傳訊部發言人陳先生表示,該工場本星期才開始運作,只做一些簡單工序,並強調焗餅的地方有合法牌照,但對於員工飯堂有否牌照,則拒絕評論。
食環署表示,前日經巡查後證實上址無牌生產月餅,已提出檢控。酒店方面則指經食環署「勸喻」,已即時停止工場運作。
話你知:製法與半島相同
九龍酒店迷你酥皮奶黃月餅,出名外酥內軟,奶黃幼滑香濃,近年與半島嘉麟樓奶黃月餅受歡迎程度不相伯仲,事關她們的月餅出自同一食譜。原來兩間酒店最初同屬嘉道理家族的大酒店集團,04年九龍酒店才售予長實及和黃。九龍酒店8月中首輪推出3萬盒,翌日即沽清,9月再推3萬盒,同樣迅速售罄,網上更掀炒風,208元一盒炒高至300元。

大陸更過份:工場蒼蠅亂飛 壞臭蛋照用

深圳吉廈村的月餅工場內,工人正在趕工。 司徒韋桐攝

工場使用的餡料,使用化學調味精加麪粉及餅乾混合而成。
除了高仿真的假月餅,深圳更有隨處可見的「黑心」月餅工場,其中一間位於深圳吉廈村200呎的村屋地下,濕漉漉的地上堆放一包包用來做月餅的麪粉、調味精及鹹鴨蛋等材料,兩大膠桶的混濁水,十多隻蒼蠅在亂飛。4名男女正忙着趕製月餅,各人都腳踏拖鞋滿頭大汗,見有人進工場才穿上圍裙和戴上膠手套。
記者佯稱訂購月餅,姓邱的店東說︰「香港都有我們的客戶,他們每次都是拿800至1,000個。你要甚麼價位的,我們就用甚麼餡。如果要長時間存放,我們還可以加防腐劑,那樣你放一年都沒問題。」

記者試食屙嘔不止
這時兩名男工在廚房打鹹蛋取蛋黃,連壞的臭蛋亦照樣取出蛋黃留用。邱老闆抽出一包約10斤重的蓮蓉說︰「我們的料和大廠的沒區別,你嚐一下。」記者試了一口,感覺十分油膩。他又掏出一把啡色滲油的糊狀材料說︰「我們都是用這種豆蓉,都是批發市場買的。」
記者到該月餅餡的批發站,發現餡料都是用化學調味精加麪粉及餅乾混合而成,售價5元一斤,一斤可以製6個月餅,即一個單黃蓮蓉月餅成本價1.5元。邱老闆說經包裝後運來香港,可以賣20元!
「我介紹你到紙品廠訂一批香港品牌的月餅盒,這樣可以賣更好價錢」。他拍心口說,只要訂購量大,他可以一手包辦。兩名記者最終買了月餅試嚐,事後屙嘔不止。

來源轉自:
2012-09-12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