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光復上水站演變成衝突,示威者高呼「還我益力多」



「光復上水」場面失控,警員抬走一名情緒激動男子。馬泉崇攝

一批市民在上水站大堂示威,抗議港鐵堵塞水貨客不力。馬泉崇攝

不滿水貨客影響民生的市民昨在上水站聚集,雙方一度發生衝突。文兆麟攝

【箍頸制服】被指是水貨客的男子與示威者推撞,最後被制服。

【搶示威牌】到場抗議的市民,怒斥當局無能,令水貨客問題為患。

【棄益力多】昨有水貨客遺下大批益力多,食環署派員沒收。
「還我益力多」、「還我奶粉」!反水貨客聲音昨響徹港鐵上水站,昨有逾百人響應網民發起的「光復上水站」行動,抗議水貨客影響民生。其間示威者與水貨客多次推撞衝突,更有市民被水貨客掌摑,場面一度失控,港鐵要落閘封閉上水站C出口逾兩小時。「光復」行動期間,水貨客轉移陣地聚集和分貨,晚上示威人士散去,水貨客重新佔領上水站。
記者:譚靜雯、徐雲庭、文兆麟、李偉民
參與「光復上水站」人士昨下午約2時陸續到場,警方在平日水貨客聚集的上水站C出口外架起鐵馬,劃為公眾人士活動區,港鐵掛起一幅超大型告示,提醒乘客入閘只可攜帶一件大型行李,以示「有做嘢」。2時後越來越多示威者聚集,高舉「保衞我家園」、「放任自由行、香港快陸沉」、「愛你祖國、請用國貨」等標語,更有人高叫「還我益力多」、「光復上水」口號。
港鐵封閉出口逾兩小時
另有示威者揮動香港殖民地時期旗幟,引起一名長者不滿,試圖衝上前搶旗,但遭警員阻止,並將他拉走。立法會議員社民連的梁國雄也有到場聲援了解情況,並答允居民協助解決水貨客問題。衝突由有示威者舉起「中國人滾回中國」的標語觸發,部份水貨客對此標語相當不滿,指罵示威者:「你唔係中國人嚟咩?」隨即引發肢體碰撞,有人推鐵馬衝擊警方防線,有圍觀者在天橋向示威者擲水樽,場面失控,警方即時增派約50名警員到場。為防混亂影響運作,港鐵在下午約2時半落閘,封閉上水站C出口,約5時才重開。
大批示威者後來遊行至車站大堂,每當有內地人推着手推車經過時,眾人高喊「過主」,他們其後到車站旁的新運里公園,有十多名水貨客聚集,示威者追擊,水貨客落荒而逃,遺棄約5,000支益力多,由食環署人員搬走。
水貨客入夜後再次出動
參與「光復」行動的麥小姐批評有水貨客趁機生事和挑釁,她認為行動成功,「令到啲水貨客企晒喺條街望住我哋,佢哋今日冇得拉貨,冇得用呢個出入口,非常好」。她批評水貨客行為滋擾,「我唔知上水係屬於我哋,定大陸人囉,我家放假盡量留喺屋企!」
上水站「重光」僅四小時,入夜後數百名水貨客再次出動。網民號召今日下午4時再到上水站追擊水貨客。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表示,香港海關及港鐵過去一星期,與內地海關合作打擊水貨客,他聲稱羅湖口岸、車站通道及上水港鐵站外圍的阻塞情況已有明顯改善,亦無迹象顯示水貨客轉到其他口岸帶貨。警方指昨午約有350名示威人士在上水站外聚集,警方曾把一名52歲本地男子帶離示威區,其後自行離去。警員另帶走一名25歲及31歲本地男子,他們分別涉嫌毀壞示威者的旗幟及懷疑曾向人施襲,兩人被警告後獲釋。

蘋果日報2012-09-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