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外媒:釣魚島之爭 北京在玩危險遊戲


中共一度以義和團式煽動暴民反日情緒,挑起並默許暴民對日企打砸搶來籠絡人心,欲民眾對中共暴政再有懸念,惜玩火自焚,曾一度失控,更有反共危機,繼而再加鎮壓至今,中日惡劣關係日比一日升溫,兩成水火之勢,下台階已撤,只進無退!
中日島嶼主權糾紛繼續發酵。9月17日德語媒體相關報導和評論的一大主調是:北京正在玩一場有相當風險的遊戲。
(德國之聲中文網)《每日鏡報》認為,民族主義的反日浪潮讓中國的精英階層稱心如意,因為,它有助於轉移公眾對黨內最高層權力之爭的視線:
「中國國內圍繞幾個巖島的民族主義躁動對中國政府而言可能正得其時。上週六的示威使人們不再發問,在同一天重新露面的副主席習近平何以連續14天從公眾視野中消失。而十八大的具體會期依然沒有公佈。大會安排於今年下半年召開,會上,新的一代將接過權力。而這一點只能證實許多觀察家的這一猜測:黨內仍繼續存在著激烈爭議和討價還價。然而,公眾的興趣這些天卻集中在島嶼衝突上。」
《南德意志報》在評論中指出,衝突之所以發展到這一步,與中國當局多年來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片面宣傳有關:
「表面上是為了東中國海上幾個無人居住的島嶼。實際上,所涉及的範圍要大得多。中國共產黨正在玩一場危險遊戲。黨埋葬了馬克思和毛,以民族主義作為一種替代意識形態,作為整合中國人的粘合劑。此外,用民族主義還可以很容易轉移對自身問題的視線。目前,這一手段十分成功。••••••宣傳的種子長出了秧苗。中國人被告知,中國歷史是一部受外國人屈辱的歷史,於是,人們便忘記了因這個黨所受的屈辱。但是,對黨而言,這並非毫無危險。它所呼喚的幽靈已經給它找來了麻煩:不單單是出現了譴責日本的聲音,而且,也已有人在抨擊自己的領導人對日本過於軟弱、沒有愛國心。」

誰在玩火
《法蘭克福匯報》在一篇短評中,提醒北京不要玩火:
「可惜,不能說,中國國內反日示威僅僅是當局導演的一齣戲:畢竟,其中許多東西的確是發自內心的,雖然,如果民眾的注意力若能從最高領導層困難的換屆轉向『可惡的敵人』,當然也正中北京強權者的下懷;可惜,下面這一點也是事實:日本因其對自己歷史的態度曖昧而給現在在中國所發生的事情提供了廉價的藉口。不過,中國政府似應謹慎考慮,是否還要繼續現在剛開始的這一玩火遊戲。北京並不僅僅與日本有島嶼主權之爭。它幾乎同所有遠近鄰國都有過節。到目前為止,它還可以相信,沒有人願意冒與之真正交鋒的風險。但是,誰如果長期挑釁,誰就得想到,早晚有一天,被挑釁的對象會失去自控。而中國其實也不願看到有這一天。」
《新蘇黎世報》相信,中國國內發生大規模民眾反日浪潮是官方默許的結果。該報指出,民眾示威是北京迫使東京最終屈膝的強有力外交王牌:
「雖然公開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小,但是,隨著民眾示威並喊出制裁口號,北京架起了經濟政策領域裡威力最大的火炮。在東京,人們應很容易回憶起上一次島嶼衝突的結果:2010年,在日本海岸警衛隊扣留一艘中國漁船的船員後,北京不由分說,中斷了稀土的供應。這是一種幾乎只在中國開採的重要原料。日本企業隨後便向政府施壓,要求釋放所有(中國)漁民。」

【大紀元2012年09月18日訊 責任編輯:劉曉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