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大陸反日變反中 香港示威守規矩 網民趁機嘲洗腦


香港學生9月11日反洗腦遊行。路透社
作者 香港特約記者 鄭漢良
大陸至少有80個城市16日再度有群眾舉行反日示威遊行,鄰接香港的深圳和廣州的示威更釀成打砸搶暴亂,部分示威者將反日行動轉化為反政府行動,深圳市委大樓更被群眾丟擲石塊,防暴警察需要施放催淚瓦斯和水炮,更有香港記者在深圳採訪期間被公安圍毆打傷鼻樑;但香港千餘名民眾舉行的保衛釣魚島示威,卻和平進行。有網民將內地與香港截然不同的表現,趁機揶揄港府推行的所謂國民教育,只會將香港人教化為有如大陸的暴民。
在大陸傳媒不斷散發戰爭如箭在弦的輿論攻勢下,內地至少80個城市的民眾紛紛受到感染而再度上街,反對日本佔領中國領土釣魚島,當中尤其以深圳和廣州的反日示威最為激烈。根據香港多個電視台的畫面所見,深圳逾萬名示威群眾沿途對日本式食肆及日本百貨公司肆意搗亂,日本吉之島及西武百貨公司櫥窗被人棍敲腳踢,圍板亦遭到暴力拆除,示威者之後更將怨憤轉向政府,深圳市委大樓被襲,有示威者爬上大樓窗外,向裡面的武警丟擲石塊。
深圳當局出動大批公安及武裝配備的防暴隊試圖控制場面,並向堅持不肯離開的群眾施放催淚瓦斯和水炮,並開始衝入群眾抓人,但有個別落單的警察反遭到群眾圍毆,其中一個警察慘遭十多個群眾拳打腳踢。在混亂中,香港南華早報的攝影記者王志強卻被多個公安包圍及亂棍毆打,王說:「他們不由分說用棍子打我的頭部,打中了我的鼻樑才罷手離開。」王一度滿臉鮮血,事後回到香港送院治療。
在廣州,亦有接近萬名示威者上街遊行,他們在花園酒店的日本總領事館辦事處門外高叫「日本滾出釣魚島」口號,部分群眾之後硬闖酒店,衝入大堂後肆意打砸搶,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武力抓人,波及在現場採訪的本港記者一度被公安捆綁拘押。廣東佛山昨日也發生打砸日本料理店及日式專賣店事件。
根據香港傳媒特派內地記者目擊報道,不少反日示威者更趁機發洩對中國政府的不滿,除了深圳市委大樓被丟擲石塊之外,有示威者穿上T恤,上印「養貪官、養房奴,絕不放棄釣魚島」的標語;廣州示威者亦打出「要政改、要自強」、「自由、民主、憲政保釣」大橫幅,並出現身穿舊軍裝的退伍軍人方隊,這些退伍兵近年因維權曾多次著裝聚會,到廣東省委省政府上訪,是當局「維穩重點」之一。深圳有示威者穿上T恤,上印「養貪官、養房奴,絕不放棄釣魚島」;長沙有示威者打出橫幅「剷除內奸,裸官下台」;貴陽示威者吁「城管和貪官」去收復釣魚島;還有示威者打出「誰不滅日本,誰就去棺材裡替換毛澤東」;重慶有示威者打出標語「小日本滾出去,薄書記快回來」。眾多城市都有打出毛澤東畫像示威,成為對現實不滿的另類表達。
但香港由千餘名群眾發起的保衛釣魚島示威行動,卻全程和平進行,不少家長還帶同小孩親自領略真正的國民教育。群眾在路經銅鑼灣的日本崇光百貨公司時,在門外短暫停留,高呼「還我釣魚島」的口號。有一名家長說,香港人是愛國的。
對內地與香港反日截然不同的表現,反對在香港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科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其面書上帖文指出:「情感教學+民族主義=反日暴動。今天,大陸各地民眾自發上街,用實際行動向香港人展示國民洗腦教育的危害。」他的面書上又轉發帖子說:「原來.......和平絕食叫做激進.......,燒車毀壞抵制日貨叫愛國.......。」
內地和訊網也有一名自稱是北京日式餐館的老闆,他帖文訴苦成為反日示威的受害者。他說:「前幾天很多人打著愛國的旗號打砸搶,吃霸王餐,拿出國旗說不結帳,誰讓他們結賬誰就是漢奸等等。和他們解釋沒有,還打罵別的客人是賣國賊。所以,我們關門了,事實就是這樣。為什麼到現在中國人還在內訌,圍住我的飯館喊『還我釣魚島』,我真沒有釣魚島。」

新聞來源: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