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大型太陽風暴 恐釀大混亂

(中央社倫敦5日路透電)
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精密設備遭到來自外太空威脅的嚴重破壞,引發一連串災難。在未來2年,隨著太陽達到10年活動週期高峰,巨大太陽風暴造成人類所仰賴的電力網、人造衛星和通訊設備停擺的風險升高。
英國拉塞福德阿普爾頓實驗室(Rutherford Appleton Laboratory)太空天氣專家海普古德(Mike Hapgood)說:「各國政府非常嚴肅看待此事。這些情況或許非常罕見,但一旦發生,將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海普古德說,太陽風暴和海嘯、火山爆發等其他罕見的毀滅性事件,一同被納入旨在擬定災難應變計畫的國家風險清單中。
他說,統計數據支持這種做法。每10年約有12%機率出現大型太陽風暴,大型太陽風暴因而成為百年一遇事件。上次大型太陽風暴出現在超過150年前。
主要威脅來自「日冕質量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s)時噴出的電漿和帶電粒子。就像太陽表面爆炸的大量泡泡一樣,日冕質量拋射會將數百萬噸氣體快速送到太空中,可能最快1至3天內就會籠罩地球。
隨之引發的地磁風暴可能在國家電力網引發強烈電流,進而熔毀扮演電力網基石的昂貴變壓器。
印度脆弱的電力網本週大部分停擺,雖與地磁風暴無關,卻揭示風暴可能引發的混亂。礦工受困、列車停駛、醫院陷入黑暗,何況印度有多達40%人口沒有連上全國電力網,就已陷入這般窘境。
科學家指出,隨著帶電粒子以每秒數百英里高速衝撞人造衛星,人造衛星也可能受損或遭摧毀。
(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罕見燈泡狀日冕物質耀眼現蹤

從SOHO所拍到的燈泡日冕物質噴發圖上,可清晰的看見太陽釋放出的大量帶電粒子,在「燈泡」中心產生宛如鎢絲發光的中心光源;「燈泡」邊緣則被一層纖細輕薄的閃光外殼包覆住。(NASA/SOHO)
美國及歐洲航天局共同研製的無人太空探測器「太陽及太陽風層探測器」(The 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SOHO),在近日拍攝到一張太陽風暴噴發時,產生了一個燈泡狀日冕物質的珍貴畫面。美國航天局(NASA)的專家表示,圓形狀的日冕物質極為常見,但宛如吹玻璃一樣膨脹成形的燈泡日冕,可算是稀世珍品了!
根據SPACE.Com的科學網站報導,歐美兩大航天局的科學家,喜見這張稀奇的燈泡狀日冕物質圖片,並將它命名為「發現驚奇時刻」(Eureka! moment)!可見此現象對研究太陽和太陽風暴的科學家而言,是一件多麼罕見的情景。
SOHO探測器是在今年8月20日,太陽風暴產生一次大量噴發時,拍到這張燈泡狀的日冕物質噴發圖。日冕噴發物質(Coronal mass ejections,CME)是太陽風暴所產生並釋放到太空中的大量離子及帶電粒子層。當威力強大的帶電日冕物質,直逼地球方向而來時,可能會破壞地球上的電力和通訊設備,也會干擾太空中的衛星系統。
美國航天局專家解釋,SOHO探測器配備的「大廣角光譜日冕儀C2」(Large Angle and Spectrometric Coronagraph,LASCO)設備,是專門設計來拍攝太陽外圍的圖像。這個儀器可以擋住強烈的太陽光線,並創造出一個人工的日蝕拍攝環境,如此才能清楚的拍到太陽邊緣的活動情形,而不致於被耀眼奪目的日光遮蔽,以致於無法詳細研究太陽的狀態。
從上述的儀器環境中拍攝到的圖片顯示,中心的白色圓圈是太陽的球體範圍,而包覆在太陽外圍的圓形區域,則是高達840萬公里的日冕區。
再從最佳攝影師SOHO所拍到的燈泡日冕物質噴發圖上(太陽左上方),可清晰的看見太陽釋放出的大量帶電粒子,在「燈泡」中心產生宛如鎢絲發光的中心光源;「燈泡」邊緣則被一層纖細輕薄的閃光外殼包覆住。
於1995年12月發射升空的SOHO探測器,雖然已經資深又年邁,但它配備的「大廣角光譜日冕儀C2」的設備可一點也不含糊,至今仍能不辱使命的運作自如,並拍攝到這張有趣的「燈泡發光」日冕噴發圖。SOHO除了配備「大廣角光譜日冕儀C2」外,還攜帶了其他11種不同的科學儀器,可24小時不停的盯著太陽,偵測觀察它的活動情形。
SOHO被發射到距離地球大約150萬公里遠的位置上運行,此地是介於地球和太陽間的一個被稱為「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的位置。這個位置處在兩星球結合的隱定引力範圍內,所以是設置太陽探測器的最佳場所。

來源轉自:
2012-09-04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