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一國兩制與一國兩年


學者指出,「一國兩制」在某種程度上承認了共產主義的失敗,且毫無說服力。圖為香港證券交易所大樓。(Getty Images)
【文/記者施芝吟、莊麗存】
兩岸華人近年民族自信心驟降,一切以美國馬首是瞻,因此,華人要過兩個年,一個是西元的新年,一個傳統的農曆年。學者表示,「一國兩制」在某種程度上承認了共產主義的失敗,且毫無說服力,所以退而求次在香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對中國人也不是公平的。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說,陽曆主要是跟西方基督教文明擴張有關,以及西方商業力量到東方來。他說明,時間上必須接軌才能進行貿易, 因此時間的統一是世界全球化的第二步;第一步則是經緯度的統一,民國元年零度是在北京,目前零度位在英國格林威治,中國一度認為自己是天朝,把零度設在北京,但是不被採納,航海還是根據英國航海公約、協定。
張茂桂說,使用西方時間,是有很多商業文化、甚至是活動與西方接軌,主因是他們比較強。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則指出,有西洋年與傳統農曆年並沒有什麼不好,馬來西亞等多元民族國家, 一年到頭都在過年,現在台灣人也過聖誕節,是跟全球化趨勢有關,傳統華人文化進入到華人世界當中,也成為文化一部分。

中共造成民族浩劫 讓中國人抬不起頭
他說,受到美國影響,華人民族自信心問題,主要跟近代中國命運有關,無論是台灣或是大陸,台灣在甲午戰爭變殖民地,中國大陸則是次殖民地,兩岸華人的民族尊嚴都曾受傷。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華民國成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後來面臨中國內戰兩岸分裂,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倒行逆施,對民族的殘害,引發的浩劫,讓中國人抬不起頭來,沒有一個國家會對自己的人民下毒手,還宣稱是人民共和國。
中國人沒能力反抗,受共產黨洗腦,中國傳統文化產生質變,讓人覺得中國人粗魯野蠻不文明,現在中國與過去中國不同;中華文化文明中斷,當中國如果有文明公民社會力量組織,政府會自重,也會產生社會監督,但是共產黨也不能人民自我組織管理,百姓便不會尊重與重視榮譽。
曾建元說,大陸人民嚮往美國自由民主生活,共產黨的官員雖在大陸愚弄人民,但他們也嚮往美國。美國對大陸影響是來自於美國文明力量牽動大陸,中國在表面上對美國虛張聲勢,而內心是嚮往自由。
至於中華文化對於日韓有何影響?曾建元說,日本學習唐朝文化,成為高度文化內涵的國家,可以看出日本對傳統重視,傳統文化讓日人感到驕傲與光榮,願意傳承下去。他認為,中國文化講求尊卑關係,可看出日本充分展現出這部分,相當重視禮儀,都是受中華文化影響;韓國是一直是以小中華自取,韓國人內心深度認為他們才是中華文化的繼承者,瞧不起統治中國的野蠻政權。
中共在香港澳門實施的一國兩制,雖然表面上要得以保留資本主義經濟和社會政治制度,但事實上是名存實亡,全面控管香港的政治、經濟。曾建元說,若共產主義那麼好的話,就會全面在中國實施,可是卻無法說服香港人、澳門人、台灣人,甚至也沒辦法說服中國人,其實「一國兩制」在某種程度上承認了共產主義的失敗,且毫無說服力,所以退而求次在香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對中國人也不是公平的。
如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統制之下,香港及澳門實施高度自治權,在某種程度上可享受自由、部分民主權利,讓法制在港澳非常上軌道,那為何香港、澳門的人民可享有高度自治的生活,而中國人卻沒有這樣的權利,為何有這樣的差別待遇,共產黨始終沒說明清楚。

共產主義在中國名存實亡
曾建元強調,共產黨的領導人不是神,也是人,人有善惡的本性,若沒經過制衡,人的惡性就會暴發,加上國家暴力,造成人民的浩劫,中國大陸建立共產黨的人把其視為他的天下,並非是天下為公,把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利益,由少數人集體壟斷,為人民分配,是它的本質,講白了,共產主義精神不在這邊,「中共所實施的共產主義是名存實亡」,它實際的做法是黨國專制,整個國家制度設計、追求目標跟共產主義是背道而馳的。
此外,國內政治觀察家認為中共除可在香港一國兩制,也建議讓福建實施一國兩制,將福建台灣化,讓中國人比較兩岸的政治體制優劣選擇合適的政體?中共敢接受這樣的意見嗎?曾建元認為,目前來講,看不太出來,也許在經濟上面,讓沿海經濟特區,實施某種程度的資本主義經濟、市場經濟,最根本就是說,「要不要把政治權利下放」,若共產黨可以讓其它的政治力量,放到特別行政區域當中,取代共產黨,這才能展現真正的一國兩制。
「共產黨的問題不在於它實施共產主義,而是少數貴族的壟斷,它是否有這個胸襟讓沿海富裕的地方,使權利放開,讓其他政府力量取代,現在看不到任何的可能性。」
曾建元說,到目前還看不出有這樣的跡象,也許有些在中國大陸的學者會認為有可能在內地實施一國兩制,這種想法很好,就像西藏流亡政府達賴喇嘛,實施一國兩制很合適,包括文化、語言等,但重點是中共不願意放。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0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