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綠化天台超負荷3倍 城大體育館塌700噸屋頂

★中國建築「憂樑」傳統(豆腐渣工程)終於到港,梁共政府應記一「功」!


■城市大學陳大河綜合會堂15,000方呎綠化天台昨午整個塌下,露出屋頂的金屬支架及會堂內的粉紅色牆壁。馬泉崇攝
九龍塘城市大學胡法光運動中心發生恐怖塌頂意外。5樓會堂巨型金屬支架屋頂3個月前完成綠化,但疑天雨積水致天台超重3倍,繼上周石屎剝落後,昨午突嚴重漏水並響起警鐘,半小時內1.5萬平方呎、重逾700噸的屋頂塌下。有學生形容震感有如地震,幸10多名學生及職員及時逃出,意外中3人受傷。城大已成立6人小組調查。
記者:張培生 梁澤岡 馬耀文 溫文學
發生塌頂事故的胡法光運動中心,已有26年樓齡,內設不同的運動設施供教職員及學生使用。其中位於5樓的陳大河綜合會堂,場地可劃分8個羽毛球場或兩個排球場與籃球場使用,亦有體操室及看台,經常用作學位頒授典禮及考試場地。而倒塌的金屬支架屋頂35米乘40米,原為覆蓋式屋頂,其後校方在天台綠化,除美化環境,亦可降溫及省電。工程於去年12月展開,今年2月完成,會堂設有多個門口,其中一個出口通往餐廳。

■保安組副經理馮炳欣(左圖)及維修員凌志明(右圖)分別頭部及頭臉受傷送院。
3人被氣流沖向硬物受傷
本月學校考試,考期至本周二(17日)完結。在考試高峰期,場內坐滿900名學生,其間有考生一連三天發現有石屎從屋頂跌下,曾向校方投訴。而今晚本在會堂舉行城大運動代表隊周年慶功晚宴,故昨日餐廳女經理珍姐(42歲)帶同多名同事到會堂打點,為晚宴做準備,預料會有200多人出席。
事發昨午2時30分,當時會堂除珍姐等人外,還有10名學生在羽毛球場打球,其間珍姐發現天花滴水如花灑,擔心在場人士有危險,即叫同事及學生逃生,並通知學校保安組。

■倒塌前的天台於今年2月完成綠化工程。讀者提供圖片
成立6人小組調查
城大發言人稱,事發約半小時前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收到報告指消防鐘響起,灑水系統已開啟及有嚴重漏水情況,保安組副經理馮炳欣到場,除召喚消防外,更疏散整座運動中心內的人士。現場消息指,當馮與珍姐等人離開會堂後,整個屋頂突然塌下,頓時塵土飛揚,並發出震耳欲聾的巨響,部份碎片更飛彈至會堂附近的泳池。而強大氣流湧出會堂門口,將當時站在門口附近的馮炳欣、珍姐和維修員凌志明沖倒並撞向硬物,其中馮、凌分別頭部及頭臉受傷,珍姐疑心臟病發不適需要送院。校長郭位成立6人小組調查,但遭師生質疑自己人查自己人,他晚上往醫院探望傷者。
由於整個屋頂塌下,面積廣達1.5萬平方呎,多個會場入口全是瓦礫,加上塌下的金屬架撞至扭曲,消防員花了很長時間才能進入現場搜索。
當時在運動中心內還有數十名學生,有經過會堂附近的同學形容,屋頂塌下剎那「好大聲,好似地震咁,仲有好大煙,之後有工作人員大嗌『快啲走吖!』」。丁同學說幸好事發時沒有太多學生在中心及泳池,否則後果堪虞,並形容事件「好似豆腐渣工程」。

3日前仍用作試場
目擊者徐先生稱,他當時在餐廳用膳,窗外突傳巨響,感到一下劇烈震動,接着見數名在會堂外溫習的女生衝入餐廳,叫同學快走。徐說當時大家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有人還以為發生爆炸。他又說考試已在周二完畢,若仍是考期,會有大批考生在內,後果會很嚴重。事後屋宇署人員到場檢查,證實樓宇結構安全。
城大封綠化天台 移除植被

■城大多個天台種有植被,校方將作全面風險評估。
城市大學近年一直注重節能綠化措施,曾在地球之友舉辦的知慳惜電節能比賽勁減用量大獎(公司組)冠軍。然而今次冧屋頂事故,暴露屋頂綠化潛在風險,校方已即時封閉多個綠化天台及移除植被,並派人巡查結構。
屋宇署昨晚仍在場仔細檢查,該署高級屋宇測量師鄭家興稱經初步視察顯示,今次事件未波及建築物其他部份,整體結構無明顯危險,將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清理現場。

將作全面風險評估
城大秘書長林群聲表示,校內的惠卿劇院結構與陳大河綜合會堂相似,屋頂亦有進行植被綠化,校方昨晚已即時移除天台植被,同時封鎖該範圍。此外校園內數個綠化天台亦需封閉,讓校方作全面風險評估,着手清走風險較高地方的植被。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關注事件,認為校方應調查事件是否涉及人為疏忽或建築商偷工減料、其他校內建築物是否存有同樣風險,政府亦應調查相關承建商,檢查相關承建商其他工程項目。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指意外成因與大樓天台綠化工程有關,促請城大管理層查明真相以釋疑慮及檢查校內其他建築物,並促教育局加緊檢視全港所有舊式校舍。

■記者馬耀文

綠化工程或計錯負重

■城大積極綠化天台,從高處可見大部份建築物頂部都種植了草皮。林寶益攝
工程師黎廣德稱,綠化鋪泥種草後倒塌的天台面積達1,400平方米(約1.5萬平方呎),他看過現場相片後,以天台上種草用的濕泥厚約40厘米並吸滿雨水計算,估計倒塌前天台每平方米負重或達500公斤,料整個天台承受了達700噸重量,這較天台最初設計的負重量約168噸上限高3倍,即是超負荷,綠化工程或可能計算錯誤,相信是造成倒塌的原因。
舊式天台負重量較小
胡法光運動中心天台是有26年歷史的舊建築物,主結構為金屬鋼架,由於舊建築物對負重量要求較低,據建築圖則該天台設計負重量上限僅為0.75kPa(即每平方米76.5公斤)。黎指即使假設當年建築師已按行規採用了1.6倍的安全系數以策安全,但這種舊式天台每平方米可承受重量上限料僅約120公斤。
黎解釋,天台加泥種草並積聚大量雨水,增加重量非這類舊天台可承受,1立方米的濕泥加雨水重量可逾1,250公斤,以昨日倒塌的天台上有約40厘米厚的濕泥估計,濕泥每平方米重量可達500公斤,即較原本天台負重上限每平方米120公斤高3倍。

■記者陳志偉

來源轉自:
【2016年05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