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細菌也有故鄉? 研究:可辨認菌落城市來源


專供細菌生長的平皿(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編譯】
也許,人可以從一個陌生人的飲食、運動、衣著習慣等方面,判斷其家鄉來自何方。一項研究發現,可以根據細菌菌落的特徵,判斷其來源城市。似乎細菌也有它們的故鄉。
據《探索》4月21日報導,這一微生物學研究結果令科學家驚訝。難道城市有細菌指紋?
北亞利桑那州大學的科學家約翰•凱斯(John Chase)與其合作者花費一年時間,在美國聖地亞哥、弗拉格斯塔夫(Flagstaff,又稱為旗桿市、旗竿鎮)及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等城市的九個辦公室,進行細菌菌落生長、遺傳學與基因組學試驗,並得到出乎意料的結果。
研究者表示,根據菌群特徵來判斷城市的準確率高達85%。研究者說:「我們發現,辦公室的菌群特點表現出城市差異,以至於我們可以準確預測某個細菌樣本是從哪個城市的辦公室採集來的。」而且不管是春夏秋冬,在不同的時間,根據細菌菌群的特徵都可以判斷其來源城市。
研究者想找出造成這種特徵的原因,如地理、房間位置、季節和與人的互動情況等。
研究者對辦公室的設施進行了限定,如相同地毯、天花板和石膏板,並進行其它檢驗,如從那些辦公室工作人員的皮膚、鼻、口等身體部位收集微生物樣品,來比較微生物的遺傳學及基因組學方面的差異情況。
研究結果還說明,在同一個辦公室的細菌菌落不隨著材料不同而改變,但隨著地點的變化而變化。研究者在報告中寫道:「地板樣品中的細菌比天花板或牆壁樣品顯著增多。」
研究者又表示,人皮膚上的細菌最容易被查明來源。但是,研究者未指出細菌菌落可以代表來源城市的確切原因。
該研究發表於美國微生物學會的開放雜誌《Open-access mSystems™》。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22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