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七一胡錦濤訪問前軍車入港 香港一級戒備


七一胡錦濤訪港前,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調派大批軍車進入香港,港媒報導指是為了加強香港「維穩」。(網絡圖片)
七一胡錦濤訪港前,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調派大批軍車進入香港,港媒報導指是為了加強香港「維穩」,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等人對此否認。因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冤案,香港持續出現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預計7月1日約有5萬人參加遊行示威。港府已命令香港警方嚴陣以待,要求逾萬名警員取消休假,並要求軍裝巡邏人員下週起進行防暴操練,應付突發事故;有資深警務人員坦言今年七一部署緊張罕見。
資深港警:情況罕見 部署緊張
據報導,胡錦濤將訪港3天主持儀式;警方已要求全港逾萬名機動部隊、衝鋒隊、快速應變部隊及軍裝警員取消休假,而軍裝巡邏人員亦須進行防暴操練,必要時出動應付大規模示威。
據悉,胡錦濤一行人於本月29日抵港,擬下榻灣仔君悅酒店,以便出席7月1日的回歸慶典及特區新領導班子的宣誓儀式,並於同日下午離港。
警方將嚴陣以待,除了政要保護組全天候「護駕」外,並已通知逾萬名機動部隊、衝鋒隊、快速應變部隊、反恐特勤隊及各個警區軍裝巡邏人員,於本月25日至7月7日期間取消休假;又要求軍裝巡邏人員下週起進行防暴操練,以應付突發事故;有資深警務人員坦言情況罕見。
該名警務人員說:「除了反恐特勤隊外,以往大型集會及遊行,都是由機動部隊作為第一梯隊,衝鋒隊及快速應變部隊作為第二梯隊,而其他警區人員只是第三梯隊,必要時才作出支援;但今次連警區軍裝巡邏人員都接獲通知,下週起要進行防暴操練,反映警隊對今次七一回歸慶典及遊行部署更緊張!」
被問及警方嚴陣以待,是否跟李旺陽離奇死亡令港人對中央不滿升溫有關,消息人士指警方很早已就領導人訪港作出風險評估及部署,料李旺陽事件並非主因。
嚴查會展 慶典前封場搜索
據悉,警隊重點及搜查組約450名成員,亦會悉數出動,除了會為領導人下榻酒店進行徹底搜查外,於慶典前一週亦會仔細搜查會展各處及附近街道渠蓋等,並且貼上封條,慶典前24小時更會封場搜查,直至將場地交予主辦單位;雖然屆時警察訓練學院亦派員協助場地安檢工作,但搜查組隊員於慶典期間仍需駐場。
七一遊行 獲不反對通知書
另外,民陣15日晚已接獲警方就七一遊行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由於民陣料遊行人士至少達5萬人,警方亦承諾開放3條西行的行車線,供遊行人士使用。
面對裝甲車入港及香港警方的這一系列動作,很多香港市民都表示很擔心,甚至有民眾稱憂心類似64鎮壓示威場景再現。
港方否認「維穩」自稱港警隊維持治安
6月16日,香港媒體以「解放軍增援 裝甲車隊入城」為題報導,逾百輛中共解放軍軍車16日凌晨零時許,沿廣深高速公路經落馬洲口岸入境駛往石崗軍營。報導稱,這些軍車進入香港正值7月1日香港回歸15週年即將到來之際,香港民主派人士計劃在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港之時舉行呼籲民主的遊行示威活動。
據港媒報導,為「嚴防7.1失控,全港一級戒備」,16日凌晨進港軍車在新界北的高速公路突遭曝光,至少有四個功能的車種,包括罕有地出動工兵推土車,可掃除路障及阻擋衝擊。此外,另一支裝甲車隊晚間也驚現佐敦,駛往昂船洲軍營。
報導指入港的解放軍軍車作為震懾力量加強香港「維穩」,遭到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否認。李少光強調,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每隔幾個月會輪班和換班,此次只是正常調動,與加強香港內部保安是兩碼事。
報導還說,中共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不知道有關情況。她強調,香港警隊已有足夠經驗及能力處理內部事情,若要出動解放軍,香港已亂到不得了,相信香港不會出現此情況。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也強調,絕無其事,重申維持香港治安是警隊的責任。

七一胡錦濤訪港前,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調派大批軍車進入香港,港媒報導指是為了加強香港「維穩」,香港市民在網路上發漫畫表示抗議。(網絡圖片)
傳政法委高層設局殺死李旺陽 胡錦濤7.1赴港麻煩大
上週,針對中國湖南省邵陽市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週末香港有2萬5千人上街遊行,要求徹查李旺陽死因,其間有消息說,殺害李旺陽的命令來自中共政法委高層。
多名參與遊行的市民均明言抗爭到底,並計劃趁胡錦濤訪港,再次透過腳步與汗水,要求中共當局「交出殺人凶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更宣稱狙擊胡錦濤,「去到哪追到哪」,誓要為李討回真相。
中共為平息港人對「六四鐵漢」李旺陽冤案的憤怒,日前急令湖南徹查事件。湖南省公安廳已組織刑偵專家調查。對此外界認為,此舉是要為引起香港輿論轟動的李旺陽事件「降溫」。
媒體指湖南當局根本無意查出真相,李旺陽胞妹李旺玲仍然失蹤,而公安正加強打壓及恐嚇為李旺陽申冤的維權人士。李旺陽好友上週五在twitter上為李旺陽申冤,翌日其好友朱承志和一批維權人士一起「被失蹤」,當局更以擾亂社會治安的罪名將他拘留10天,未有因重新調查案件而釋放他。
中共對李旺陽案的「假調查、真打壓」手法,引來香港支聯會及多個民間團體強烈不滿,正部署於6月30日發動大型示威,甚至包圍訪港國家主席胡錦濤下榻的酒店,要他親睹港人對李旺陽「被自殺」的怒火。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湖南的做法正好證明北京所謂調查實際只是緩兵之計,「拖延到7.1回歸之後,胡錦濤訪港沒有發生甚麼事,當天香港沒有幾十萬人上街就行了,之後會打回原形。」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表明,工黨將全力配合支聯會發起的6月30日抗議行動,會發起全港市民都能參加的遊行,「一定要為李旺陽討回公道」。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亦指,會密切留意胡錦濤來港後所到的地點,展開機動式抗議行動,「我們一定會去抗議,要求平反六四、徹查李旺陽事件」。

來源轉自:
【2012年06月17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