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黑幫那些年,為黃雀行動出力,幕後功臣先後離世!



已故影星鄧光榮曾是幫會聯公樂龍頭,曾於「黃雀行動」中營救民運人士。

有多個黑幫參與「黃雀行動」,江湖盛傳其中一位幕後功臣何啟,於上月中低調出殯。金文攝

「黃雀行動」救出學運領袖柴玲與封從德,當時有傳柴玲於逃亡期間曾整容。資料圖片
【記者方東青、高捷報道】
23年前營救六四民運人士的「黃雀行動」,人所共知不少香港黑幫都有參與,其中已故影星鄧光榮更憑藉其特殊背景,成功將大批民運人士安全送到香港;經過23年滄桑變化,這些黃雀行動幕後功臣,不少都已不在人世。
鄧光榮幫會主力牽頭
盤據西環的義堂創辦人何啟,上月中低調舉殯,當晚只有百多名同門及江湖好友前來弔唁,與早前新義安 CEO林景的千人送別葬禮相比,就冷清得多。一些前來的老江湖在旁慨嘆:「啟哥23年前為黃雀行動也曾出過一分力。」據知當年出力最大的幫會都是聯字頭,其中以鄧光榮任坐館的「聯公樂」為主力,再聯合包括「東聯社」、「義堂」及「聯勝義」等堂口。
知名民運人士要整容
這批「黃雀英雄」都是以走私為主的「碼頭幫」,當時鄧光榮主動聯絡司徒華商討救人計劃,其後再找上述幾個幫會幫忙;他們都活躍於中港走私,並控制了西環至柴灣的碼頭,而鄧光榮的江湖大佬劉駒在澳門極有勢力,也是賭王愛將,人脈遠及珠海、湛江。當時民運人士主要有兩條海路路線逃往香港,一是由惠東至柴灣、筲箕灣的碼頭及避風塘;另一條則是從珠海先經澳門,再到西環上岸。
不過,最頭痛是如何把民運人士從北方帶到廣東沿海,據一名黃雀行動成員說:「他們把民運人士塞在貨車中,特別是運菜貨車;運菜要在菜的四周放冰,然後外層再用舊棉被包裹。民運人士藏在那裏又焗又冷,至少要躲在車中幾天,中途會換一、兩架其他貨車。有時一些名氣大的民運人士,到了廣東的收藏點後,還要先做一點整容及化妝,等候適合時機再偷渡到香港。」
23年過去,當年黃雀行動的三名幕後功臣鄧光榮、莫應就(老東就)及何啟等老江湖,均已先後逝世。

來源轉自:
2012-06-04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