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好睇過股市 港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再跌創新低

港人的中國人身份認同感跌至13年新低。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發現,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評分7分,是99年人大釋法以來新低。其中29歲或以下組別由去年12月的6.1分,跌至本月的5.1分。計劃總監鍾庭耀表示,年輕受訪者對中國人身份認同自09年起下跌,「過去半年更加急劇下瀉至5分邊緣,需要正視」。
今次調查日期為6月13至20日,其間發生2.5萬人圍中聯辦要求徹查李旺陽寃案,及中國首名女太空人乘神舟九號。5月至調查之前,先後發生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到美國大使館、曾蔭權被爆超豪外訪住宿並道歉,還有維園六四燭光集會。
「完全沒涉身份對立問題」
上一次身份認同調查於去年底發佈,中國人身份認同感已經創新低。當時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批評調查不科學及不合邏輯,質疑鍾庭耀目的是要市民在港人與中國人二擇其一,暗示有「顛覆」政權之意。
今次民研計劃發現,受訪者對香港人的認同感仍然最強,達77.4分(滿分100分),其後依次為中華民族一分子、亞洲人、中國人、世界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排最後,僅59分,比半年前的61.1再跌2.1分。民研計劃罕有地強調,此部份的數據來自獨立評分題目,「完全沒有涉及香港人與中國人身份對立的問題」。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09年底劉曉波被捕之後,年輕人的中國人認同感開始下滑,也普遍認定中央透過梁振英干預香港。「年輕人尤其對國民教育、23條好反感,如果佢一出手,隨時之前做嘅嘢一筆勾消」。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2-06-2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