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港人不信任中共創新高!



今年6.4十八萬港人出席六四23周年燭光集會

6.1 06月6日李旺陽「被自殺」,2.5萬人聲討遊行

6.13 1,500人中環悼念鐵漢頭七

六四鐵漢李旺陽離奇死亡,妹妹李旺玲仍音訊全無。 資料圖片


胡錦濤將於7.1訪港,多個團體表明會有狙擊行動。 資料圖片
7.1前夕,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佈,近四成港人不信任中共政府,比率為回歸15年來新高。調查期間正值內地高壓迫害異見者,逾18萬港人破紀錄到維園悼念六四23周年,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激發全城義憤。港人對香港前途、中國前途、一國兩制的信心指數全線下跌。港人彷彿回到九七前對回歸惶恐的歲月。
記者:姚國雄、陳雪玲、莫劍弦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6月4日起一連九日,抽樣訪問了約1,003名年滿18歲的香港人,了解他們對國家和香港的信任度和信心指數。結果顯示,37.3%港人不信任中共政府,較上季調查結果上升3個百分點,更創出回歸15年以來的新高。對上一次有如此多港人不信任中共政府,要數回歸前夕的97年上半年,當年的每月民調顯示,四成多港人對中共政府無信心。今次調查又發現,32%港人不信任特區政府,比率較上次調查略跌。
半數港人對一國兩制失信心
港人如此不信任中共政府,其他信心指標也全線下滑。對本港前途有信心的香港人有53%,較上季跌5個百分點;對中國前途有信心的港人有67%,更較上季下跌12個百分點。對一國兩制有信心的港人有51.1%,較上季調查跌4個百分點。回歸15年,一半港人卻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情況與特區政府2003年硬推《基本法》23條立法時一樣。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解釋,港人對中共政府的不信任程度上升至1997年5月以來的新高,可能與薄熙來、陳光誠及李旺陽事件有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認為,這是六四23周年與李旺陽事件的雙重效應,「內地政府迫害六四異見者嘅暴行令人髮指,李旺陽事件更係自89年六四以來最令港人憤慨同反感。」他指出,若內地當局繼續高壓迫害維權人士和異見者,只會令港人對中共政府的反感升溫。
「李旺陽事件,超越人類容忍限度」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由陳光誠事件至惹起公憤的李旺陽事件,以及近日內地孕婦被墮胎事件,均衝擊港人的人權價值觀,令港人不相信中共,「李旺陽事件係超越晒基本人類可接受嘅容忍程度,大家唔信任中共可管治呢班貪官污吏、唔信佢可以好好管治下級」。他又指,內地對香港事務的過份干預,如透過種票影響選舉結果,均令港人對中共反感。
劉銳紹分析,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來港,中共本周內如何處理李旺陽事件相當關鍵;一旦有大批市民在胡錦濤來港時上街,為李旺陽申寃,引起更多本地和國際傳媒關注,必令胡錦濤非常尷尬。他分析,屆時中共或許會用經濟甜頭或安排胡錦濤多做親民騷轉移視線。
80後90後逾半不信任中共
港人不信任中共政府的比率升至97回歸前的水平,其中50歲或以下人士明顯較不信任中共,18歲至19歲的90後一群,對中共政府的不信任比率更逾五成。中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直言,相對香港人過去被指政治冷感,現在的年輕人熱衷政治,眼見李旺陽、陳光誠等維權人士受害,怎會相信中共?
政治敏感度高 反洗腦教育
港大民調顯示,越年輕的受訪者越不信任中共政府,當中18至29歲的80後和90後,表示不信任的比率為51%;30至49歲則為40%;50歲或以上的28%。反之,前兩個年齡群對中共的信任率分別只有21%和25%,50歲以上的則為43%。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年輕人政治敏感度高,且不像年長一輩般看重經濟利益,「等北京畀着數」,理想主義掛帥,重視民主、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國內近年人權狀況每下愈況,年輕人難以接受。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說:「梁振英就係知道年輕人對中共不滿,所以更加落力推國民教育!」他指,「80後」一詞好像成為反政府的代名詞,「90後」相繼接棒,所以候任特首梁振英才打算先在小學推國民教育,自小開始「洗腦」,塑造有助政權「維穩」的意識形態,培養「愛國」新一代。
回歸15年 人心未回歸
中共主席胡錦濤7.1訪港前,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的民調顯示,港人對中共不信任度,創回歸以來新高,重返香港回歸前、社會瀰漫一片恐共情緒時的水平。有政界人士及時事評論員均認為,調查結果反映香港人心未回歸,也凸顯北京過去15年對港政策失敗,香港人擔心北京進一步插手香港事務,令香港越來越「大陸化」,無法保持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
有政界人士指出,北京在過去15年對港政策,側重在經濟上支持香港,政治上卻不斷收緊,包括多次以人大釋法削弱香港法治、扼殺香港落實雙普選、透過中聯辦打壓香港言論自由。

恐共情緒有增無減
該人士指,2003年7.1遊行有50萬人上街爭普選,已令北京官員驚覺港人民心未回歸,當時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要求做好民心回歸工夫,可是北京卻選擇行一條打壓而非尊重港人民意的路,「03年之後中聯辦對香港干預越嚟越明目張膽,令香港人恐共情緒有增無減」。
不少建制派人士也承認,香港直到今天仍然未人心回歸。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被問到港大民調結果,也不禁慨嘆為何「(人心)咁耐都未回歸?」雖然他只概括表示,港人不信任中共,可能受近期一些事件影響,但也承認中共政府有責任,要對情況「加以留意」。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歸咎候任特首梁振英強勢做事方式,以及內地處理李旺陽命案的手法,均打擊港人對中共政府及「一國兩制」的信心,葉太指即使過去15年中共在港推出不少利民政策,但兩地因政制不同做成分歧,從未消除,導致港人人心未能回歸。
熟悉內地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今天港人較15年前更害怕香港「大陸化」,「回歸頭幾年,港人見到解放軍冇也文也武,中共又冇乜干預,所以對中共信任唔差」。
但在金融危機之後,中港經濟加強融合之時,北京也加強插手香港事務,如中聯辦干預香港選舉,再加上中共對劉曉波、李旺陽打壓事件,「(港人)見到內地幾咁無法無天,香港人唔會想大陸化」。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2-06-1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