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李白手拿商代酒杯 安徽銅陵雕塑遭吐槽


安徽銅陵一尊「李白舉杯邀明月」的銅雕引起爭議。原因是李白端商代酒杯。(網絡圖片)
(記者程靜報導)
近日,安徽銅陵知名景區江南文化園內,一尊「李白舉杯邀明月」的銅雕引起爭議。原因是李白端錯了酒杯。雕塑中的李白手中舉著的酒杯可能是一個比他生活的唐代早兩千年的商代銅爵。2月26日,銅陵市旅遊局相關人士表示,將建議園方及時更換。
唐代大詩人李白喜歡飲酒,其留下的諸多詩篇中不少也與喝酒有關,其中的《月下獨酌》留下了千古名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江蘇網報導,前不久,有細心的市民在銅陵市天井湖畔散步時,發現這裡的一尊主題為「李白舉杯邀明月」的銅雕顯得有些突兀。「銅雕中,李白所舉的酒具有問題。」銅陵市民丁先生說,李白是唐代人,可是手中所舉的「杯子」卻是商代的銅爵。
這座雕塑位於「玉帶觀湖」景點東面,雕塑為李白手舉酒杯抬頭望明月姿勢。丁先生介紹,細看李白左手中所舉酒具,器體較高,形狀為深腹,前面有傾酒用的流,後面有尾,口上有柱,下面有尖足,這種酒具在商代最為盛行,戰國以後便很少見。
對此,原銅陵市銅文化研究會會長唐福昆認為,李白無論處於宮廷還是民間,幾乎不可能用銅爵飲酒,市民反映的這座「李白舉杯邀明月」銅製雕塑設計有疏漏。「李白在歷史上,與銅陵頗有淵源,銅爵也是銅陵的瑰寶,這兩者都是打造銅陵形象的亮點。但如此放在一起,則有失妥當。」
2月26日,銅陵市旅遊局開發科相關人士表示,江南文化園已經開放好幾年,這座「李白舉杯邀明月」的雕塑應該是當地銅器公司製作的,之前並未注意到任何異樣。該人士說,該局會儘快與江南文化園方面取得聯繫,建議園方及時對酒具進行更換。

藥王孫思邈的雕塑手裡捧著一本翻開的32開的書本。(網絡圖片)
大陸引爭議的塑像還有很多。如近日,有西安市民發現,藥王孫思邈的雕塑手裡捧著一本翻開的書,看上去和現在32開的書本差不多,而唐朝的書大部份是卷軸的,與現代書本外形相似的線裝書直到明朝中期才出現。對於市民的判斷,陝西師範大學歷史學教授給予了肯定。
來源轉自:
【2015年03月01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