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中國經濟仍走老路

★習李苦心設計、經營的公私合營項目,由於各 種原因,不可能吸引民營資本的參與。他們只能走回江胡兩朝加大政府投資的老路。
官強民弱局勢難改變
近日中國第七大富豪嚴介和正在狀告六個地方政府拖欠基礎設施合同款項。嚴介和說:「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官司,相關記錄和證 據是確鑿的。」其實,嚴介和與那六個地方政府的官司牽涉到現在許多地方的地方債違約風險問題。但是我們更看到民營企業與政 府打交道的艱難,哪怕是一個名列第七的大富豪與縣級政府之間的關係,政府依然處於更強勢。
中國曾經實行計劃經濟,政府控制一切。改革開放之後,一方面傳統思維、習慣依然,另一方面各級政府仍然控制社會上的各類資 源,因此非國資企業在企業活動中對於各級政府還是難以平等處之。
柳傳志說:「我不想改造環境」。王石說:「遠離政治」。馬雲說:「跟政府談戀愛,但不要嫁給他們。」王健林說:「親近政府 ,遠離政治。」他們的意思很清楚。這幾個在中國大陸都算得上叱吒風雲的民營大老闆尚且如此,一般的民營企業還不離政府遠一 點?最近有人說:中國進入政商博弈的新周期。博弈的結果,所有人都知道,一定是政府大獲全勝。
然而,現在有一樁事,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希望民營資本參與進來。那就是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項目,即是政府 資本和私人資本合作的項目。

引誘民資參與「鐵公基」
PPP項目一般都是國家基礎設施和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也就是鐵公基項目。鐵公基項目一般是有利於整個社會和整個經濟,因此 其投資基本上也由公共財政承擔。而且,但凡經濟處於下行狀態,投資建設基礎設施,常常能有猛力拉動經濟、改變經濟下滑而轉 向重新繁榮的功效。這一點,在二十多年來中國經濟發展中是屢試不爽的。
但是,依靠政府投資搞建設對於經濟發展的正面效應已經越來越小,最近五六年來更是成級數地縮小。不斷加大政府投資拉動經濟 發展的力量不僅在減退,而其結果不是增加了政府財政赤字,就是必須增加政府財政收入,無論哪個結果的另一面必定是減少居民 收入或者減少居民收入增長的幅度。中國居民收入無論是絕對數還是相對於中國這個世界第二經濟體的相對數,都是夠少的了。在 一個居民收入佔比小的國家中,已經投資建成的基礎設施是很難發揮其最大效益的。
政府投資基礎設施對經濟發展的正面效應越來越小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政府資本對市場敏感度不夠,有些基礎設施建設對經濟發 展並無多大作用,甚至有建成之後長期廢棄而終成浪費。這在中共統治大陸的六十多年中是屢見不鮮的。
當前中國經濟下行遲遲不見好轉,習李政府想盡辦法,可中國經濟轉型仍然不見成效,習近平只能以「中國經濟新常態」掩飾之。 可是,這樣沒有質量的「新常態」是不能一直下去的,於是,習李只得祭出老辦法──加大鐵公基投資和建設力度。去年十月開始, 中國政府一直在部署加大這方面的投資,但是每次部署總是強調要吸引社會資本、民營資本參與進來,以圖與過去江朱時代、胡溫 時代的經濟刺激不一樣。
吸收社會資本、民營資本參與鐵公基,不僅可以減少政府投資數量,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利用的質量。多年來,政 府投資的有些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社會效益不高的前提下,其經濟效益也很低,有些甚至沒有效益。這在社會資本尤其是民 營資本看來,是不可想像的。相比之下,社會資本尤其是民營資本,市場敏感性很強,很少去做無用功。因此,政府大力宣導以PPP 模式投資建設的基礎設施項目大多對拉動當下的經濟發展有助推作用,且有相當的投資回報率。所以中國政府去年以來一直大聲呼 籲,要搞PPP模式。

民營資本不輕易上鈎
然而至今為止,中國政府向社會資本、民營資本開放的國有項目甚至國有壟斷項目,社會資本、民營資本似乎都不大熱心。根據最 新報道,社會資本、民營資本參與PPP項目,多有受盡欺負之感,其中有三種典型現象。
一是該項目已是夕陽產業,吸收社會資本、民營資本進來,明顯有借外來資本來救自己之嫌;二是在項目中佔絕對控股地位,外來 的社會資本、民營資本很少有發言權──純粹是出錢「陪太子讀書」;三是「政府吃肉、企業喝湯」。這典型的三種現象其根源都是 政府強勢、民營資本弱勢的表現。
然而這種政府強勢、民營資本弱勢的格局,根本不會改變。
中共政府不能放棄國有企業,堅持國企在整個經濟中佔統治地位,不僅有巨大的經濟利益,更有極重要的政治利益。中共政府控制 了佔統治地位的國企,就等於將中國經濟形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因此習李只說國企改革,而從來不說國有資本退出一切競爭性領域,不再與民爭利。習近平最近出手反腐至國企,其目的仍然不是 放棄國企,而是把國企控制在自己人手中。
國企不是不要市場不要利潤,但國企的高管是由政府任命的,國企的第一責任是向政府負責,它絕對聽命於政府。因此,國有項目 、國有企業注定是不會講究市場和效益的。既然國企和國有項目不會把市場規律放在第一位,既然中共政府不肯放棄國企在中國經 濟中佔統治地位,那麼豈不是習李政府有意設下圈套,坐等民營資本來鑽,來緩解中國經濟困難。然而對於「唯利是圖」民營資本 來說,這點把戲還是能看穿的。國企和國有項目注定就不可能吸引到足夠的民營資本的。
如此一來,習李苦心設計、經營的PPP項目,可能全部泡湯。他們只能走上江胡時代的加大政府投資力度的老路。這是中共政權的核 心利益決定的,既是他們的悲哀,也是他們的無奈,更是他們的一盤死局。

來源轉自:
【2015年3月號 爭鳴 總449期(大陸)張 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