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外交政策:中共甚麼時候將崩潰?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共統治的最後階段已經開始。」著名中國問題學者、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中國政策研究項目主任沈大偉(David Shambaugh)3月7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它進展的程度超過許多人所想的。」
執政共產黨真的處於崩潰的邊緣嗎?《外交政策》就此採訪了幾個中國問題專家。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副教授孔誥烽說:
他同意沈大偉所說,在共產黨政權內存在嚴重裂痕,不僅僅是因為他的論證論據,而且因為他深厚的知識,以及跟共產黨精英的長期接觸。然而這些裂痕是否將導致共產黨統治的終結,很難預測。這一次對中共最後階段的預測可能最終成為許多先前未實現的預言那樣。但是也可能像「狼來了」的故事那樣,最初兩次狼沒有來,但是最後在每個人都不相信的情況下它來了。
在習近平權力崛起的過程中,神秘的王立軍事件發生了,隨後中共高官薄熙來和周永康不尋常的倒台。王立軍對美國外交官披露了甚麼秘密還不知道。但是傳言說他披露了其他太子黨要通過政變除掉習近平的陰謀。如果這是真的,那麼習近平通過反腐運動瘋狂清洗其他派系逼迫對手臣服就是有道理的。
內部政變在共產黨內並不稀奇。四人幫的倒台就是一例。華國鋒幾年後下台也是例子。其次,就經濟擔憂來說,共產黨的內部份裂發生在最惡劣的時刻。
2008-09刺激方案帶來的巨大債務令人擔憂。中國債務-GDP比例從2008年的147%飆升到現在的282%。跟其他新興經濟體相比,它處於危險的高水平。經濟放緩將導致企業盈利下滑、地方政府收入短缺,增加它們償還債務的難度。
違約和進一步增長減速的惡性循環可能將經濟放緩轉變為更醜陋的局面。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霍華德•弗倫齊(Howard French)說:
許多批評者認為沈大偉的觀點是聳人聽聞,或質疑他是西方唱衰中共的棋子。但是細看沈大偉多年的研究履歷就知道情況絕非如此。在2008年,他出版了《中國共產黨:萎縮和適應》一書,仔細研究共產黨如何應對蘇聯倒台的衝擊和開始重塑自己。沈大偉極大的肯定共產黨這些努力。
但是顯然到2013年的時候,從他的著作《中國走向全球:部份權力》看出,他斷定人們過高評估了中共的力量和低估了它的虛弱。這顯示,沈大偉的崩潰理論並非憑空臆想出來,而是,它是這位認真的學者不斷演變的觀點的最新波紋。
丹佛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趙穗生說:
中共目前的危機發生在一黨統治下三十年市場經濟改革之後,這場改革製造了國家資本主義、權錢同盟的腐敗品牌。政府官員和國企高管組成強大和排他的利益集團。
在中共拆卸了社會福利之後,中國位列世界上收入最不平等的國家行列,數億公民沒有足夠的醫療保障、就業保險和社會服務。同時,中國變成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國家。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這些危機惡化。
隨著惡化的經濟、社會和環境問題造成深刻的社會不滿,並導致許多人上街抗議,中國已經進入一個社會緊張加深的時期。顯然,北京感到驚慌並依靠越來越多的強制武力。崩潰時刻可能發生在經濟增長顯著放緩、北京無法支持政權合法性的時刻。

來源轉自:
【2015年03月16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