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小巴飛轆殺人 好媽媽慘死 女兒哭斷腸



■女事主被飛轆擊中後,昏迷伏在地上(箭嘴示);甩轆的小巴則停在路中心。讀者提供圖片

 死者林秀華

■死者親友到現場路祭,女兒難掩悲痛。姜偉康攝

■警方撿走肇事車輪調查。梁澤岡攝
牛頭角發生恐怖飛轆殺人事件,一輛小巴昨晨行經觀塘道時,左前轆疑金屬疲勞甩脫,44歲德國寶女員工在巴士站候車期間,疑背向小巴未察死神忽至,慘遭80磅重車輪擊中後腦,當場吐血昏迷,送院搶救無效,家人趕到醫院已陰陽永隔,哭成淚人;驟然喪妻的丈夫稱讚妻子是顧家的好媽媽,照顧三女兒無微不至;三名女兒痛失慈母,哭得死去活來。
記者:劉柏麟 劉永明 梁澤岡
死者林秀華(44歲),英文名Fiona,在土瓜灣德國寶集團當中心助理,負責協助烹飪導師教學,其姓關丈夫任裝修工,育有三名女兒(11、17及20歲),一家五口住唐明苑唐富閣。其上司姓劉女經理對意外表悲痛,指華姐開朗盡責,與公司上下相處融洽,廚藝全面,擅長煮叉燒、燒肉及中式點心。上周六,華姐煮了肉碎蒸蛋與同事分享,沒想到這道美食已成追憶,同事為懷念華姐,其寫字枱上的東西原封不動,待喪禮後才作打算。
丈夫慨嘆:唔好彩
據悉,華姐昨晨如常到尚德邨街市購買食材,然後乘搭九巴296A往牛頭角轉車。早上9時40分,姓游(42歲)司機駕駛小巴由油塘開往佐敦道,途至觀塘道近創紀之城二期對開時,小巴左前轆突飛脫,直徑半米、重約80磅的車輪向左邊飛彈而去。正在創紀之城巴士站候車的華姐,未察飛轆從後襲來,砰一聲後腦被擊中,當場倒地,右邊鞋亦飛脫。游發覺小巴向左傾斜初時以為爆胎,停車時始發現甩轆,連忙疏散車上16名乘客轉車。
救護員趕到時,華姐已陷昏迷,緊急送院搶救,惟傷勢嚴重宣告不治。家人驚聞噩耗紛紛趕赴醫院,三名女兒驚聞母親慘死後,當場痛哭,傷心欲絕。丈夫事後致電親友報喪:「佢(妻子)走咗囉!」他向記者慨嘆:「唔好彩!俾個轆打中。」又指意外歸意外,肇事司機儘管有責任,也不能太過責怪他:「司機梗有責任,不過佢揸部車,無啦啦甩轆,大家都唔想,佢又唔係專業維修。」 警方在場發現一個染血口罩及一束甩脫長髮,相信事主被飛轆擊中當場吐血。死者當時孭背囊及手挽一裝滿食材的手袋。飛轆擊殺女事主後餘勢未了,兩度撞擊創紀之城外牆,最後跌在創紀之城一個行車通道內,距離肇事小巴約100米。
目擊者陳先生稱,當時行經創紀之城二期對開,見到事主被擊中倒地,一輛小巴停在對面,女傷者一度有反應,「曾經起過吓身,之後就瞓低咗」。

估計撞擊力逾千磅
警方調查後相信,意外疑因小巴左轆金屬疲勞致俗稱「合頭」的車轂分解飛脫。姓游司機駕駛小巴逾十年,行走該條路線約兩年,他與胞兄一家居住梨木樹邨,在內地娶妻,其妻最近獲批單程證來港團聚。其兄嫂表示,知道小叔出事,指他從警署回來後不久就離家外出。記者曾致電游查詢,他則稱「無可奉告」拒回應。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估計時速50公里的小巴飛轆,產生約1,100磅撞擊力,擊中途人頭部隨時腦部重創及頸骨折斷,非死即傷。

目擊者指事主曾有反應
天降橫禍,生命於一瞬間可以脆弱得如同薄紙,當時坐着肇事小巴上班的乘客劉小姐,目睹意外一幕怵目驚心,但更震撼是事主最終傷重不治,因她離開前曾見事主有反應,以為性命無礙,結果難逃厄運,「睇新聞話佢不治,個心好唔舒服」。
劉小姐憶述,在油塘登上肇事小巴,途中車速正常,司機亦沒異樣,小巴駛近橋面前,聽到兩聲「咔咔聲」,司機察覺有問題停車,一個車輪隨即向着行人路「彈吓彈吓」,當時巴士站有兩人,一男一女,結果女子遭車輪擊中倒地。

稱司機態度良好
「見佢趴咗喺地,救護員到場嗰陣,佢都有郁一郁,點知……」劉稱司機發現意外後,安排全車乘客下車,她就轉乘另一小巴離去,她稱因經常乘搭該條路線小巴,見慣揸開該條線的司機,感覺他們駕駛態度良好,相信大家都不想意外發生。 在意外現場附近工作的工人馮先生指,當時與工友乘車經過時,已見女事主伏在地上,全無反應。他落車後,見兩名交通警已趕到,他形容女事主並沒流太多血,想不到她終於不治。
■記者梁澤岡
司機有責任確保機件安全

■梁永鏗指車主有責任定期維修車輛,確保機件安全。
【律師意見】
一名女途人被飛脫的小巴車胎擊中死亡,雖然事件似乎並非與司機「駕駛」有直接關係,但警方仍以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拘捕小巴司機。律師梁永鏗解釋稱,司機或車主都有責任確保車輛的運作及機件安全,一旦發生車禍,操控車輛的司機首當其衝,需要面對法律責任。如警方最後證實事故與車輛零件有關,負責維修的車房甚至驗車公司俱有被檢控的可能。
維修車房或被調查
梁永鏗補充,車主有責任定期維修車輛,確保機件安全,不會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或途人;至於駕車的司機亦須在開車前確保車輛及機件的狀況正常,例如煞車掣、指示燈及輪胎等沒有出現問題,確保安全才開車。其間如不幸發生事故,導致他人嚴重受傷甚至死亡,司機無可避免首先面對法律責任。如最終判定司機導致意外,最高可被判處罰款港幣五萬元及監禁十年,同時停牌至少五年。
若然警方調查後,證實事故是車輛金屬疲勞引致,或會調查肇事小巴的維修車房甚至是驗車公司,以跟進是否有人為疏忽,允許不合安全規格的車輛在路面行駛。

■記者李豪杰

來源轉自:
【2015年03月3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