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戰車翻覆 官兵3死2傷


陸軍漢光演習預演戰車翻覆入網紗溪,造成官兵3死2傷。(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李怡欣/連線報導】
陸軍564裝甲旅16日在恆春聯訓基地進行漢光演習預演「聯勇操演」時,發生CM11戰車墜河意外,車上5人僅駕駛逃生,其餘3名官兵送醫不治、1人經搶救後,目前恢復心跳。陸軍564裝甲旅旅長黃忠實少將說,根據生還駕駛的說法,戰車是突然無法轉彎,導致墜入網紗溪。
黃忠實說,出事的戰車隸屬該旅戰二營,於16日上午在仁壽山訓練場完成實彈射擊測考,在返回停車場時發生墜河意外。橋頭是一個Y字型岔路,戰車應該向左轉才能順利過河,但當時卻無法轉彎,導致從橋右側墜落。
黃忠實表示,CM11戰車因180度掉入網紗溪、砲塔都沉入水中,導致駕駛手無法開啟砲塔,因此4人無法從砲塔室逃出,當下軍方雖然動員兩輛M88戰車救濟車救援,但4人被救出時都已無生命跡象,1人經搶救後恢復心跳。
黃忠實提到,生還的當事人說,當時行經出事路段時覺得剎車有異,戰車疑似煞車失靈而失控墜溪。由於出入戰車共有3個門,分別是砲塔頂端、駕駛出入口、以及戰車底部,前兩個出入口都沉入水中,只有戰車底露出水面,但要由內部開啟。初步研判, 死者均是頭部重創、溺水死亡,研判應戰車翻落過程,在戰車內官兵頭部不斷撞擊戰車鋼板,導致重創昏迷,落水後無法逃生死亡。
事發後,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俊傑、檢察官李仲仁及法醫賴泓瑋,已趕到出事現場了解,軍方表示會配合檢調早日釐清出事原因。
國防部相關官員提到,雖然發生演習不幸事件,但總統蔡英文在25日親校聯勇操演的校閱行程不變。

軍方以因公殉職協助後事
後續處理上,陸軍八軍團指揮官季連成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向社會致歉。國防部長馮世寬命參謀總長嚴德發南下了解,嚴於下午慰問3位罹難官兵家屬並表示,將以「因公殉職」協助後事;高雄市長陳菊得知意外後,隨即在臉書表達錯愕與不捨。陳菊表示,「針對3位高雄市籍的士官兵,市府團隊已與家屬取得聯繫,提供慰助並協處後續事宜。」
事件造成3死2傷,包括駕駛兵楊炎霖(24歲)輕傷;上士安全軍官陳世坤(31歲)、一兵裝填手張志偉(25歲)、下士射手副車長陳秉逸(25歲)死亡;中尉車長吳得瑋(25歲)昏迷指數3,後送國軍高雄總醫院加護病房,尚未脫離險境,受傷及罹難家屬接獲通知皆已到場處理。國軍總醫院表示,駕駛楊炎霖目前精神情緒狀況不穩,醫師評估住院療養。

立委籲徹查系統性問題
此事引起社會關注,曾任國軍志願役軍官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除了表達哀悼之意,也要求國防部應主動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及相關補償,對受傷官兵也應盡力照顧。蔡適應說,演訓必定有一定的危險性,稍有不慎都會造成死傷,國防部應立即調查是人為疏失或戰車妥善率問題所引起,以免未來演訓又肇生相同事故。
蔡適應也要求國防部對外公布結果,避免讓演訓事故的死傷印象影響年輕人從軍意願,演變成「募兵懸崖」。國防部若能明快處理,可穩定軍心,也讓官士兵家屬放心。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認為,新北地院曾對國軍戰車履帶採購弊案,判處相關人員「貪污罪」,監察院報告也指此乃一起結構性、制度性及系統性弊端,質疑這起意外可能是「人謀不臧」所致。由於7月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時,總統蔡英文也曾表明國防部必須探究系統性失靈原因。他主張,總統、監委都主張國軍有系統性問題,系統性問題就要系統性解決,若不經人事大重整,大概很難解決。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1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