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中國空氣污染 致命成分四成來自燃煤


最新研究研究,2013年大陸約16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中國和美國的研究人員8月18日聯合發布《中國燃煤和其他主要空氣污染源造成的疾病負擔》報告研究指,中國空氣中PM2.5致命細顆粒物的約40%來自煤炭,燃煤污染導致的過早死亡人數在2013年為36.6萬。
中國清華大學與美國波士頓健康影響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於8月18日公布共同研究報告。該報告的評估結果顯示,2013年中國的PM2.5人口加權平均濃度為54微克/立方米,估計99.6%的人口生活在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指南標準(10微克/立方米)的地區。
報告稱,中國空氣中被稱為PM 2.5的致命細顆粒物的約40%來自煤炭。2013年,僅燃煤一項在中國就導致約36.6萬人過早死亡。其中,工業燃煤產生的PM 2.5造成15.5萬人死亡,燃煤發電廠的燃煤污染導致8.65萬人死亡。
另外研究還顯示,在家庭中使用煤炭和生物質燃料是2013年導致疾病的另一個重要原因,造成17.7萬人死亡。
研究人員還發現,交通是與PM2.5有關的造成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2013年機動車尾氣排放造成13.7萬人的死亡。中國科學家認為機動車排放是城市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但其造成的污染沒有燃煤污染那樣大。
報告稱,中國每年的煤炭消費幾乎相當於世界上其它國家的總和,每年使用量超過四十億噸。
燃煤既是中國空氣污染的最大來源,也是中國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來源,溫室氣體是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
研究報告說,中國的城市有著世界上最嚴重的污染。鋼鐵、水泥和火力發電廠在中國北方省份很常見,這些省份的PM2.5水平也為全國最高。研究報告還表示:「儘管空氣污染會有所減少,但隨著人口老齡化增加,人們對與空氣污染關係最緊密的疾病更敏感,國民總體健康負擔預計到2030年將有所增長」。
據2013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估計,全球有290萬人的過早死亡可歸因於PM 2.5,中國、印度和其它亞洲發展中國家的這種過早死亡人數佔全球的64%。
該研究還稱,即使對煤炭使用和能源效率採用最嚴格的政策,煤炭對PM 2.5和中國健康負擔的貢獻,預計到2030年仍將保持在第一高的地位。

多項研究指空氣污染是兇手
早前也有多個研究指大氣污染造成中國大陸過早死亡人數增加。
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2015年曾刊登一個對2013年死亡率的研究。該研究稱,2013年,中國與環境PM2.5有關的過早死亡人數為91.6萬。研究人員發現,室外空氣污染是中國過早死亡的第五大原因,前四個分別是高血壓、吸煙、過量食鹽,以及水果吃得太少。室內空氣污染是第六大原因。
2015年2月4日,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聯合發布研究報告《危險的呼吸2:大氣PM2.5對中國城市公眾健康效應研究》。研究結果發現,2013年中國31座城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死亡率接近千分之一,即每十萬人中就有約90人因PM2.5而導致了過早死亡,死亡率達0.9‰。而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2012年全國平均因吸煙導致的死亡率為0.7‰,交通事故所致的死亡率為0.09‰。也就是說大氣污染所致過早死亡率,是交通事故所致死亡率的十倍。
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評估》稱,在導致全球過早死亡的67種主要風險因子中,大氣PM2.5污染位居第7,而在中國位居第4。這一污染每年造成全世界逾320萬人過早死亡,其中約有120萬發生在中國。

中共的高GDP以破壞環境為代價
在美國之音的焦點對話節目中,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說,上世紀90年代中期,中國每年的環境污染損失佔GDP的5%-7%;2007年這個比重估計為10%;2014年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為中國政府提供的研究報告中稱,過去10年中國的環境污染損失接近GDP的10%,其中空氣污染佔6.5個百分點,水污染佔2.1個百分點,土壤污染退化佔1.1個百分點。
這些數據表明,當中國號稱踏上世界經濟第二的寶座時,過去20多年來的經濟增長其實不足以補償它產生的環境污染損失。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2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