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拒答遭覆核4議員 財爺中暗箭惹被跣猜測


財爺昨表示不會回答四名被入稟議員的問題。

曾俊華昨日持講稿宣讀聲明。

圖為姚松炎。

圖為梁國雄。

圖為羅冠聰。

圖為劉小麗。
【特首戰前瞻】
行政長官選舉臨近,暗箭橫飛。積極考慮參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早出席立法會一個會議時,12度以「政府立場」為由,解釋為何拒絕回應四名被政府入稟司法覆核宣誓的立法會議員提問。不過,事件在短短數小時後「急轉彎」,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中午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李慧琼及郭榮鏗會面後,決定改變做法,回答所有議員的提問,而曾俊華變成唯一拒絕回應四名議員的官員。他昨晚回應事件時強調,不覺得「俾人跣」。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昨早9時舉行會議,議程包括由曾俊華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以及關於2017至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不過曾俊華的開場發言內容令外界感到意外。曾俊華先簡報了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情況,但在一連串關於通脹、樓市等方面的數據及資料之後,他在結尾表示拒絕回答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和梁國雄的提問,原因是政府在上周五(2日)就四人的宣誓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他表示:「在這情況下,在法庭就有關訴訟,律政署(律政司)給我們的法律意見就是作最終判決之前,公職人員包括我本人,需要跟隨政務司司長在2016年10月31日和11月8日致立法會主席的信件指出的立場,不會回應這四位人士的問題和意見。」
曾俊華的說法立即引來非建制派議員的不滿,其中公民黨陳淑莊批評特首梁振英「得寸進尺」,曾俊華被迫讀出有關聲明,非常「陰公豬」。建制派議員亦對曾俊華的說法有微言,經民聯林建鋒認為政府不回應問題的做法不公道:「如果我們剝削議員這方面發問的機會及聽司長回應,或經濟師回應,我覺得對我們香港人是不公道的。」
立法會高級助理法律顧問林秉文表示,除非有其他法律程序挑戰議員資格,否則四名議員仍然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之後提出休會,動議罕有地在建制派人數不足之下,以14票比9票獲通過,會議提早約一小時結束。

林鄭同日見內委正副主席後允答
不過,事情至此發生戲劇性發展,立法會內委會正副主席李慧琼及郭榮鏗在約三小時後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會面後引述意見說會改變做法。李慧琼表示:「考慮到整體的公眾利益及希望讓議會繼續正常運作,在不改變這四個議員法律立場的同時,亦會回答所有議員的提問。」
差不多同一時間,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已經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回答姚松炎的提問,而當劉小麗質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會否回答他們四人的問題時,張炳良更進一步清楚表明,在不影響政府上周提出的法律訴訟下,願意回答委員會成員的問題。
曾俊華成為唯一拒絕回應四名議員的官員,他昨天傍晚出席海事博物館籌款晚宴前表示,不覺得「被人跣」,又多次重申昨早的做法是跟隨「政府的立場」,並強調認同政府的改變。曾俊華又稱,這個法律意見是前一天由律政司提供。律政司司長發言人回應稱,財政司司長已經解釋,沒有補充。

「梁粉」陳茂波是拒答始作俑者
被外界視為「梁粉」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是首個有類似表態的官員,他在上月8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我們注意到社會上,以及立法會裏的一些議員,對個別議員的宣誓是否有效提出了質疑,政府就此正在進行研究。我今天在此回答有關議員的提問,並不表示政府已接納他們的宣誓有效,政府會保留一切法律上的權利。」
另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10月31日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發信表明,在法庭有判決之前,按《議事規則》及法律原則,公職人員出席立法會會議時只會回應已完成宣誓的議員的問題和意見,而當時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未能重新宣誓。

製造財爺與泛民之間矛盾的陰謀

垃圾特首689梁振英

梁振英亂港副手林鄭月娥。

梁振英亂港左右手袁國強。
【拆局解碼】
現在政府任何舉動皆與特首選戰扯上關係,無論明爭還是暗鬥。政圈昨晚流傳今次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被人加害的「政治動作」,因為梁振英擬連任是路人皆見,而民望高企及與泛民有商量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是其重要對手,故此,製造曾俊華與泛民之間矛盾,製造事端令其民望下跌,料可有效重擊。政壇耳語分析,因梁振英是特首,置身政府團隊的曾俊華無可能不依從「政府立場」行事,形容是「跟又死,不跟又死」。此外,一個拒答問題的重大政府立場,竟可以在林鄭月娥會見議員後,半天就「打回原形」,不是梁振英「下旨」,真的無人相信。
曾俊華的拒答,法律界人士也質疑。香港採用普通法制度,普通法奉行無罪假定,即被告在被證明有罪之前,都應被假定無罪。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稱,法庭還未有就訴訟作出判決,官員便拒絕回答問題,做法並不合理。

朝令夕改 梁振英袁國強須交代
無罪假定是普通法的重要精神之一,意即只要法官或陪審團一日未判定被告有罪,他仍然是清白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稱,法庭還沒有就訴訟作判決,官員便拒絕回答問題,若是假設政府會勝訴是為不尊重法庭;若不是假設政府會勝訴,便是不尊重立法會現時認為四名議員可參與會議的安排。
政壇中人分析,既然曾俊華拒答是政府立場,又說已一起商談及經深思熟慮,為何不到半天就改變立場呢?這隻朝令夕改的「黑鑊」,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應站出來交代。
綜合建制及泛民人士分析,由於梁振英「恨連任」做特首,在「梁粉」陣營,靠虛構「偽港獨」來爭取支持者的梁振英,在主管香港路線的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及中聯辦作後盾下,擺下「強硬鬥爭路線」是梁的「專長」。他們認定曾俊華是「硬」不起來,不會幹些跟貼中央政府的硬立場,於是令到曾俊華在政府強硬立場下,只有依從,既可取悅極左人士,又可令曾俊華露出被泛民罵的醜態,立於不敗之地。至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她雖然聲稱無意角逐選特首,但仍被外界視為「黑馬」,她的角色,也是今次事件關鍵。

羅冠聰:梁振英亦應停止職務

建制派議員對曾俊華的說法感奇怪。
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羅冠聰、梁國雄、姚松炎的資格日前被政府入稟司法覆核,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天更一度拒絕回答四人提問。香港眾志羅冠聰表示,有市民較早前入稟司法覆核特首梁振英的宣誓,梁振英亦應即時停止職務。
至於同樣被曾俊華點名的社民連梁國雄,昨天在會議上當面向曾俊華表達不滿:「未喪失(議席)之前,我還在行使職權,否則我坐在這做甚麼?」他認為,曾俊華的做法違反《基本法》第73條,即立法會行使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的職權。不過梁國雄強調,不是針對曾俊華:「你參選有風險,我不是要找你麻煩,但真的要一巴一巴摑落去。」

梁國雄:拒答問題不合憲
他又強調,不會讓梁振英得逞,並重申他們是受選民授權進入議會監察政府的議員,政府拒答他們的問題是不合憲、不合法、不合理。他又警告梁振英,「不要激嬲我」,否則將會根據《基本法》第64條挑戰對方違反《基本法》。
根據《基本法》第64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必須遵守法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負責:執行立法會通過並已生效的法律;定期向立法會作施政報告;答覆立法會議員的質詢;徵稅和公共開支須經立法會批准。」

來源轉自:
【2016年12月0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