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中糧儲壟斷抬價 陸走私白米案爆增


由於中共當局向農民收購糧食的價格太低,造成了越來越多的農民有田不願耕種,耕地荒蕪。(Getty Images)
【記者張天宇/報導】
近年來,大陸走私大米異常泛濫。據中國海關總署提供的數據顯示,僅今年1月至10月,海關就查獲了57起大米等糧食走私案件,涉案糧食超過21萬噸,價值超過10億元(人民幣,下同)。
有專家指出,中共的糧食收購與補貼政策的巨大缺失,是造成大米走私的根本原因,而背後的推手竟是壟斷糧食的國企中儲糧。 據走私犯向海關交代,他們從越南取得大米貨源後,採取夾藏、偽報等方式在廣西、雲南等地的中越邊境走私進境,再進行拋光、色選、摻兌和包裝等處理,打上國內品牌商標,之後運往大陸多地銷售。

大陸糧食價格高於國際
作為糧食大國,中共官方報導常稱「糧食連年豐收,倉滿為患」為什麼還要從國外走私大米呢?官方的說法是「國內大米等糧食價格明顯高於國外,走私存在較大利潤空間」。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北京大學專家2014年10月的調查顯示,中國大米、玉米、大豆、小麥四種穀物,平均價格比國外高出50%。而承擔這些額外成本的卻是大陸消費者。

大米價雖高 收購價卻低
備受關注的是,糧食價格很高,但農民的收入卻低得離譜。在中國,7億多農民,人均耕地不到3畝,南方大量農村人均耕地甚至不到1畝。因此僅靠種糧食根本無法滿足大陸農民最基本的生存需求。
此前黑龍江官方測算,國家每庫存一噸玉米需要支付的補貼費用是275元,但農民拿到手的收購費只有50元,其餘都歸了購糧企業。

糧食國企肥了自己 坑了全民
網易評論指出,中共糧食的收購系統,一直由「中儲糧」把持。大量國家財政補貼都被「中儲糧」與其控制的經紀人瓜分。這些中儲糧經紀人付給農民的糧食收購價,往往低得可憐,但農民又不得不賣。
由於國家向農民收購糧食的價格太低,農民寧可把糧食堆在家裡,都捨不得賣掉。但最終因為生活壓力,被迫賤賣糧食。這就造成了越來越多的農民有田不願耕種,耕地荒蕪。
分析指,中國的糧價收購與補貼政策體系的缺陷,以及糧食國企的壟斷,肥了糧企,卻坑了全民。糧食補貼沒有到農民的手中,糧食價格高,農民也沒增加收入,消費者也沒有受惠。收購價和銷售價之間的巨額利潤,都被糧食國企拿走了。

來源轉自:
【2016年12月0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