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參選立法會 梁天琦被拒參選


中共操縱選舉,人治衝擊法治,梁天琦進入簡介會會場後,在選管會主席馮驊介紹選舉程序時高喊抗議口號後離場。泛民則在簡介會開始時,跑到台前抗議政治篩選後離場。(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孫青天香港報導】
參選立法會選舉新界東直選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昨日被裁定提名無效。選舉主任稱,雖然梁天琦已簽署確認書,但不相信他是真正改變港獨立場; 梁則強調這是中共一貫的「人治」手段,衝擊香港法治之都。今屆立法會選舉共有6人因「港獨言論」被拒參選,是歷來首次,昨晚的選管會候選人簡介會上,泛民候選人接連抗議「政治篩選」,簡介會最終中斷。

昨日的立法會候選人簡介會上,一批泛民議員和候選人拉橫幅抗議政治篩選。(Getty Images)
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晚7時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選區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及沙田區區議員陳國強,下午3至4時許先後收到選舉主任通知,被裁定提名無效。
在2月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奪得6萬多票的梁天琦,被視為9月立會選舉大熱。梁天琦提交提名時沒有簽署今屆新增的「確認書」,6天後接到選舉主任電郵,要求他交代是否仍主張和推動港獨。梁天琦在回信中明確答「不是」,並在限期前補簽「確認書」,但最終仍然被拒參選。
選舉主任引受訪言論「不信改變港獨立場」
梁天琦昨日在facebook上載選舉主任何麗嫦12頁電郵回覆,當中輯錄大量媒體報道、facebook專頁發佈的貼文及影片。選舉主任指,雖然梁天琦表示不會繼續主張及支持港獨,但留意到他接受傳媒採訪時的陳述,綜觀而言,梁天琦的意思應是為了進身立法會,會採用任何方法,包括自稱不再主張港獨,又認為梁「一旦成為議員,仍會繼續主張和支持香港獨立」,因此不信納梁天琦真正有改變。
梁天琦的社交網站活動也被選舉主任密切留意。對於梁天琦關閉舊facebook,並指內容並非由他管理,選舉主任認為,梁天琦曾在私人facebook形容新網頁是「頭盔版」,顯示他「嘗試模糊其真正政治主張」。選舉主任表示,小心考慮這些情況及律政司意見後,認為不能相信梁天琦是真正地改變他過去支持港獨的立場,所以決定提名無效。

梁天琦:中共人治手段
梁天琦下午6時在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及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陪同下,在候選人簡介會場外召開記者會,數十輛警車及百餘警察在場戒備。
梁天琦表示,選舉主任主觀地認為他會繼續支持港獨,因而取消其參選資格,如同中共一貫的人治手段, 形容這是一場黑暗、受操縱的選舉,「行政機關可以隨意控制立法機關的選舉結果,這就是今時今日的香港,亦即是一個獨裁的地方。」他強調,在中共的統治下,香港是不會有實現民主的一天。
他不滿選舉主任稱不相信他擁護基本法,就此褫奪他的被選舉權。「她不相信,人治!一個人說不相信就不相信,不是根據白紙黑字寫明的內容來判斷,她是我心裏面的蟲嗎?她怎麼知道我心裏邊想甚麼?」
他直言現在香港已完全被中共操縱,「革命就是我們的義務,這是唯一方法。」被問到「革命」是指甚麼行動,他表示稍後他們會公佈。他又希望選民與他一樣轉向支持理念相同的梁頌恆。不過他又說情況可能會有變化,他將會在9月5日提出選舉呈請。

梁天琦進入簡介會會場後,在選管會主席馮驊介紹選舉程序時高喊抗議口號後離場。泛民則在簡介會開始時,跑到台前抗議政治篩選後離場。(潘在殊/大紀元)
簡介會泛民抗議政治篩選
選管會候選人簡介會7時開始,先由選管會主席馮驊致辭,期間多名現任泛民立法會議員包括公民黨梁家傑、工黨張超雄、何秀蘭、民主黨單仲偕,以及新界東參選人民主黨林卓廷等,拉起橫幅到台前抗議。他們高呼「維護公平選舉,反對政治篩選」口號,其後集體離場。
泛民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批評當局用確認書進行政治篩選,踢走很有機會勝出的候選人,甚至過濾已入閘候選人的選舉單張,「凡此種種政治手段,不能見人的下三濫手段,我們這幾個主流的政黨,泛民的每個候選人在10月回到立法會之後,也一定會嚴正跟進,看一下選關會和選舉事務處究竟受了來自何方的壓力,要做這些政治審查。」她質疑選舉主任如何判斷哪個候選人是有誠心擁護基本法,「任何的選舉,如果提名有篩選的話,就會令人感到這個選舉不得人心。」
而在簡介會進行約1小時後,參選九龍西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社民連新界西候選人黃浩銘、參選港島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和人民力量袁彌明衝到台上,他們高呼「政治打壓可恥」、「我有權參選」等口號,抗議選管會拒絕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參選。大批警察機動部隊進入會場,試圖制伏有關人士。簡介會最終腰斬,直接進入抽籤程序。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兼新界東候選人梁國雄事後表示,禁止梁天琦參選違反《基本法》,剝奪港人選舉權利,他強調會繼續向中共和特區政府抗爭。

Plan B梁頌恆:理念99%相似

同樣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的沙田區區議員陳國強(中),在同一名單參選人梁金城(右)及邱文勁(左)陪同下見記者。(李逸/大紀元)
另外,被指為「本土派Plan B」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成功入閘,出選新界東。他對戰友梁天琦被拒參選感到憤怒和遺憾,並立即公佈由梁天琦接替他統籌青年新政選舉部署,又說除了統獨立場,青年新政的政治理念99%與本土民主前線相似。至於梁天琦的支持者是否會轉投青年新政,他坦言不敢保證,「我只是希望香港人可以認清今日這個事實, 我們面對的是怎樣一個政權,我們要怎麼繼續打這場仗。」
同樣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的沙田區區議員陳國強,則在同一名單參選人梁金城及邱文勁陪同下見記者。陳國強引述選舉主任指他一直支持及推動香港獨立,解釋指:「其實我所指的香港獨立是香港獨立於共產黨的統治,抗共反赤,別無其它。」他又不明白他同一名單內另外二人的理念一樣,卻只有自己被拒絕參選,更聲明限定政府在12小時內就參選被拒作出解釋,否則會循人權法方向提出司法覆核。
同一名單的梁金城質疑選舉主任決議的「兒戲」,稱會繼續支持及推廣香港獨立的訊息。
其餘參選新界東的22張名單,排頭位的包括林卓廷、容海恩、方國珊、李梓敬、葛珮帆、張超雄、范國威、陳克勤、侯志強、鄧家彪、楊岳橋、梁國雄、陳志全、麥嘉晉、李偲嫣、廖添誠、陳云根、陳玉娥、黃琛喻、鄭家富、李慨俠、梁頌恆。
另外,香港眾志發聲明強烈譴責選管會剝奪公民政治權的決定,「選管會違反《基本法》第26條以及《香港人權法案》第21條所賦予港人的參選權,以參選人個人政治表態作為藉口,褫奪其參選的權利,無異於實行廿三條惡法。」要求選管會撤回確認書以及所有政治審查的舉動,重新處理有關參選人 的提名資格。並敦促立法會應該透過《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這次選管會的政治審查舉措。香港眾志也透露選管會刻意刁難候選人羅冠聰選舉郵件,指內容需要諮詢律政司意見。
拆局 北京出雙曾制梁振英攪局
這次是香港一九九七年以來,首次有立法會選舉報名參選人士因被選舉主任引述為「港獨立場」被取消參選資格。除了昨日的梁天琦和陳國強,香港民族黨陳浩天、 香港民進黨楊繼昌、國民香港中出羊子以及主張香港歸英的保守黨賴綺雯,近日皆被裁定提名無效。部份人士被選舉主任指,因其主張並推動港獨,牴觸《基本法》。不過,被視為梁天琦「Plan B」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及前本地民主前線成員李東昇,以及「熱普城」所有候選人包括陳雲、鄭錦滿的提名,均被接納。
連日香港籠罩在確認書及廉署人事地震的雙重陰影中。「雙曾」曾俊華、曾鈺成突然揚言有意參選,而早前支持確認書的曾鈺成則轉口風,稱如要在制度上限制參選資格,須透過立法,不能純粹因參選人不簽署確認書而不讓對方參選。又說衡量得失,還是要堅守法治,「我都可以說『我不准就不准』,這個本身對一國兩制會有很大傷害,付出代價太大……」
時評家黎則奮分析,港獨在北京高層肯定是不允許的,但目前看到確認書風波已經主導整個立法會選舉,以致令北京不得不出手制止,並打出雙曾參選特首。他相信二人宣佈參選肯定是受到北京的授意。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0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