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海蜇含鋁勁高 每周4件馬拉糕超標


楊子橋表示,這些食物含鋁量均非常高。

海蜇和馬拉糕鋁含量屬最高及次高。
港人飲茶愛吃的食品馬拉糕、蒸包,熱門街頭小食雞蛋仔、窩夫(俗稱格仔餅),以及市民常吃的即食海蜇,均含極高的金屬鋁化合物。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風險評估及傳達)昨日指出,一名60公斤的成年人一星期進食四件馬粒糕,或超過150克的海蜇或四底雞蛋仔,便會到達安全水平警戒點。人體攝取過量的含鋁食品,有機會損腎功能,甚至令男性睾丸變小,他又提醒市民,若經常食用同一牌子鋁含量高的食品,不排除影響健康。
食物安全中心去年5至7月在市面抽取共36種食品,合共309個樣本進行重金屬鋁含量研究,結果顯示本港一些食品廣泛使用含金屬鋁化合物添加劑,以蒸包或蒸糕、部分烘焙食品類食品含鋁量最為高,可能影響健康。研究對照各食物組別,市民從膳食攝入鋁的主要來源,與前次研究的發現相近,依次為蒸包或蒸糕,佔整體鋁攝入量的71%(前次研究為60%),其次是烘焙食品,佔21%(前次研究為23%),繼而是海蜇(可供即食),佔7%(前次研究為10%)。

窩夫雞蛋仔亦含量高
研究又指出即食海蜇鋁含量最高,平均每公斤含800毫克鋁,而多個海蜇樣本之中,最高鋁含量的樣本達每公斤1,100毫克鋁,至於馬拉糕、蒸包、雞蛋仔和窩夫等烘焙類和蒸點的含鋁量亦偏高,一名60公斤的成年人一星期吃四件馬粒糕,或超過150克的海蜇或四底雞蛋仔,便會到達安全水平警戒點。
楊子橋昨日在記者會表示,中心繼2009年發表首個《食物中鋁的含量》風險評估研究報告後,比較這次和前次研究所涵蓋食品的平均鋁含量,發現當中59%的食品平均鋁含量有所下降,而38%的食品平均鋁含量則見上升。在海蜇、有糖衣的甜點、醃製食品和食物混合配料粉四個食物組別中,所有食品的平均鋁含量均有降低,然而在蒸包或蒸糕組別的11種食品中,有8種平均鋁含量上升,增幅由4%至75%不等。

致急性中毒機會不大
他提醒市民經常攝入大量鋁可能影響腎功能,若經常食用同一牌子鋁含量高的食品,則不能排除會影響個人健康,雖然經口服途徑攝入鋁化合物,而引致急性中毒的機會不大;不過,有研究顯示鋁化合物可能具有一定毒性,包括影響腎功能、令人發育遲緩、影響生殖能力、甚至令男性睾丸變小,至於鋁的神經毒性,無確實證據顯示鋁與腦退化症有因果關係,而現時亦無證據顯示鋁化合物令人類致癌。
楊子橋指出研究的目的是為業界制定及完善《含鋁食物添加劑使用指引》,與業界合作把鋁的膳食攝入量降低,由於研究中同一種食品,在不同樣本的鋁含量差異很大,反映業界可在食品生產過程中減少使用含鋁食物添加劑。他又稱消費者要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攝入過量的鋁,在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時,可參考食物標籤上的食物配料表,查看食物是否加入了含鋁的食物添加劑。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1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