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G20杭州峰會有餡餅掉下嗎?

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九月四至五日召開,從時間之短及主席國給大會定下「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來看,它不想讓與會首腦討論當前世界性的問題,如中東亂局、恐怖襲擊、北韓核危機、南海主權爭議及世界性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等問題。因為它恐怕深入討論時,與會多數首腦會將這些問題的亂源歸咎自己。那麼它想打經濟牌或與俄羅斯聯袂,支持俄方在會上提出構建大歐亞夥伴關係之倡議能有收穫嗎?
「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或遭吐槽
當下世畀經濟整體形勢不容樂觀。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全球化進程遭到挫折,世界各國尤其是西方發達國家民粹主義普遍抬頭。美國的特朗普主義、英國脫歐、法國國民陣線受捧、德國選擇黨吃香都反映貿易保護主義崛起。那麼為什麼全球化、自由貿易WTO這些曾經榮光滿面推進世界現代化發展的大舉措,而今變得灰頭土腦不受歡迎呢?不是理論錯誤、方向不對,而是它受到歪曲、遭受強姦生下了「狼孩」。它的禍首正是現在高唱「構建……包容的世界經濟」的東道主中國。當年西方以為中共改革開放走市場化道路,它必然融入全球化發展的軌道,最後加入自由民主國家之列。但是後來發現自己上當受騙了,中國恰恰利用加入WTO之便,搭便車,名義上遵守規則,暗中卻處處投機取巧,進行不公平競爭,如壟斷市場操縱貨幣,侵犯知識產權,損人利己。這在當前美國兩黨競選綱領中那些對中國搞不正當競爭的指責都反映無遺。無獨有偶,類似指責還來自普京總統顧問莫洛夫,他在接受採訪時,公開批評中國GDP泡沫增長是官僚靠兩大法寶:一是土地財政;二是與美元掛鈎,通過外匯管制政策建立人民幣價值。對內剝削人民,對外進行不公平競爭。這種不按規則出牌的遊戲,如同靠興奮劑刺激的運動員,當然成為贏家。但是長此以往,其它各國也不是傻子,反制必然發生。美國奧巴馬牽頭成立「TPP」經貿組織就是一例。它主要的一點,就是遏制壟斷,不許政府伸手控制匯率。歐盟也在成立類似機構,防止不正當的競爭。用孩子的話說,你這樣壞,我們不想跟你玩了。如今「全球化」成了一個貶義詞,源頭不就是參與「全球化」遊戲的運動員中有人作弊嗎?現在中國利用主席國之便,還想請君入甕,難道人家都是傻瓜?
俄羅斯爭奪歐亞經濟領導權
據俄羅斯星球網八月五日報道:中國外交部歐亞司司長桂從友稱,北京對莫斯科提出的構建大歐亞夥伴關係的建議表示支持。但在筆者看來,莫斯科此舉不過是與北京爭奪這一廣大經濟帶的支配權而已。大家知道,中俄抱團取暖對抗西方與美國看似緊密,有時打得火熱但實際上是同床異夢的,例如在南海問題上俄就沒有公開支持中國。而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也沒有公開支持莫斯科。俄國將更先進的武器賣給越南與印度,對中國就留一手。它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經濟發展計劃一向持冷淡態度,因為西亞南亞一向是俄羅斯的風水地。凡此種種都證明俄根本不想成為中國的附庸。普京的顧問莫洛夫公開在訪談中對中國的發展成就表示蔑視,莫斯科要借杭州峰會出風頭,至少抵消北京許多風光。中方嘴上表示支持,心中肯定酸溜溜。如果真這樣,準備這樣長久,花了納稅人無數金錢,營造氣氛如此虛高的杭州峰會不是成了替人作嫁衣裳的推介會?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所所長鄭永年先生是「六四」後流亡境外的學者,後來成為曾經行走過中南海的少數嘉賓之一。憑良心說,鄭也不想中共重新回到閉關自守的毛時代。八月二日他著文《中國應借G20峰會展現大國擔當》,似乎在規勸中共要「肩負推動可持續的國際經濟發展和實現國際發展的公正性責任」。然而,這無疑是在叫它別服用「興奮劑」,那它在「奧運會」上還有金牌可得嗎?剛才看到「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八月九日文章,題為《G20鏡中的中國》,作者也是一位經常幫中國說好話的胡利奧‧里奧斯。他指出:「在評價G20在全球危機中的作用時,無能為力成為主流觀點。如果在杭州峰會上,中國依舊沿著相同的方向繼續划船的話,那麼此次峰會恐怕也不會有多大意義。」里奧斯並說:「對不平等的糾正是最緊迫的當務之急」。里奧斯的看法跟本文作者的觀點不約而同。但他與鄭永年先生都抱期望態度,而筆者則認為這種期待等於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來源轉自:
【2016年9月號 爭鳴總467期(大陸)老 松】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