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學者:中國房地產最危險的是制度扭曲


學者指出,中國城市到底有多少過剩的房子,沒人能弄清楚。(AFP)
文/記者李默迪
10月中國房市密集調控後,主要城市的新房成交量總體下滑,但是不同城市存在差異。最近連續有經濟學家直言,中國房地產的根本問題是制度的扭曲。
易居研究院11月2日發布數據,10月中國30個主要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2,223萬平方公尺,環比減少8.0%,同比成長11.2%。 但是,不同城市表現各異。30個城市中,房市成交量比9月成長的有17個城市。成交量環比增幅最大的是石家莊,達到184.5%;蘇州、福州和南京的跌幅較大,分別跌55.4%、53.0%和50.7%。
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房市總體成交量環比減少3.3%,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別減少19.7%和16.1%、廣州和深圳分別增加5.1%和52.9%。

土地制度問題需解決
中共智囊徐洪才10月27日公開表示,從9月30日以來的調控政策在短期內有效,但是長期來看還是要解決土地制度等根本問題。 經濟學家馬光遠11月初發表分析文章直言,中國房地產市場問題的根子在於土地制度,從而引發房地產成為政府融資、拉動經濟的工具,失去了基本的居住功能,導致房地產市場20年來的不健康發展。
他表示,在中國,房地產已經淪落為經濟政策和政府創收的工具,病症的根源在於土地的壟斷問題,土地制度的扭曲導致的土地價格的泡沫遠遠大於房價泡沫。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中國「地王」數量仍然高達228宗,價值10億(人民幣,下同)以上的地塊中,溢價率超過100%的地塊10月有17宗,9月有50宗、8月有46宗。
前10個月中國50大城市的土地出讓金共計19,430.78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上漲了38.5%。上海等一線城市限制土地供應的行為,受到經濟界廣泛批評。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從1949年開始逐漸占有土地,並最終實行對中國土地的使用、收益和處分權利的全部壟斷。1990年5月,中共國務院頒布了《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規定對土地使用權進行有償出讓,居住用地出讓年限最高為70年。
1994年的中共分稅制改革又將土地收益劃給了地方政府,同時減少地方政府的稅收,促使各地全面實行土地財政,即地方政府和官員高價出讓土地使用權獲利,多起中共官員的貪腐案件涉及土地財政。
馬光遠在文章中提到,中國人口流出、房產過剩的城市是極其危險的,那些過剩的房子無法消化掉,是真正的泡沫,而目前這些城市到底有多少過剩的房子,沒人能弄清楚。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0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