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逾萬市民和平遊行反釋法 炮轟張德江 梁振英挑風波


民陣指約有一萬一千人參與遊行。

張德江被視為「元兇」。

遊行人士手持標語上街。

遊行人士聽台上的發言。

有示威者不滿特首梁振英禍港。
【釋法爭議】
由「民陣」與多個團體昨日發起遊行,反對人大釋法,認為會破壞本港法治。遊行隊伍灣仔修頓球場集合出發,遊行至終審法院集會。參與遊行包括涉及宣誓風波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他們排在隊尾。遊行人士不乏一家大小,部分人士手持諷刺今次主動提出釋發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圖片,炮轟他「『釋』得其反」,挑起風波。絕大部分遊行人士在集會後和平散去。民陣宣布有13,000人參與遊行,警方則指由灣仔至皇后像廣場,高峰期有8,000人遊行。
遊行以「守護香港法治,反對人大釋法」為主題,抗議人大常委在本地法院有裁決前釋法,認為會破壞本港法治。遊行隊伍於昨日下午3時30分左右從灣仔修頓球場出發,並由民陣領頭,遊行人士與途高叫「反對人大釋法」、「破壞三權分立」等口號,並舉起各色各樣的標語。有少數遊行人士拉起「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橫額,亦有人揮動「龍獅旗」。

梁頌恆指釋法會立壞先例
兩名引起「宣誓風波」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均有參與遊行,並手持咪高風帶領參與者高叫口號。梁頌恆指出,人大釋法對本港日後的破壞深遠,認為今次釋法會立下壞先例,中央的權力將會「無限延伸」,日後若議員後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亦可被指不擁《基本法》。他再次批評中央主動提出釋法,將會凌駕本港的法律制度。游蕙禎則說,人大是次釋法並非由經終審法院提出,完全不符合程序。
遊行隊伍最終於下午5時50分左右,陸續抵達終點終審法院,並舉行集會,由於遊行人數眾多,幾乎坐滿整個皇后像廣場。多名立法會議員先後上台發言,朱凱廸表示,《基本法》第158條賦予人大完全不恰當的解釋權,認為對方一次又一次踐踏本港司法獨立,已非「解釋」而是「修改」《基本法》。
民主黨胡志偉批評中共要百分百操控法院,確保案件不會輸。工黨張超雄批評是次風波由中共及梁振英一手搞出來,並指對方今次聲稱底線是港獨,下次底線可能是民主自由、公民社會,後患無窮。

楊岳橋稱人大「有權用盡」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全國人大雖然有權釋法,但現時是「有權用盡」、強行釋法。他補充,今次風波根本無需僭建式闡釋,現為現時法例已經可以解決問題。前大律師公會會長、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說,法律界將於明日下午5時半舉行「黑衣遊行」,由高等法院出發至終審法院,呼籲大眾參與。
另外,「保衛香港運動」數十名成員,在民陣遊行起點附近集會,他們支持人大釋法,認為有助釐清《基本法》條文,他們又指部分人正曲解《基本法》,企圖分裂國家,並一度與反對釋法的遊行人士互相指罵。「保衛香港運動」召集人傅振中追罵青年新政兩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是「走狗」,青政二人則嗌咪着對方「落地獄」,警方以鐵馬及封鎖線,把他們分隔,並呼籲遊行人士不要停步,雙方未有發生肢體衝突。

市民不認同梁游 更不滿釋法「趕絕」

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支持人大釋法。
部份參與遊行的人士表示並不認同「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的言論,但認為這場宣誓風波應在本地法律系統下解決,而非透過全國人大釋法來「趕絕」他們。
參與反釋法遊行的市民蔡先生表明,不認同梁頌恆及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就任時侮辱中國人的行為,但認為即使不同意他們的做法,亦不應利用人大釋法以趕絕他們。他說,現在法庭還未判決結果,中央便插手干預香港事務, 令人感覺好像「操控法庭」的結果,這明顯是不合理的做法。

指釋法影響司法獨立
本身是家庭主婦的鄭女士同樣不認同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宣誓的言行,認為他們不尊重歷史,無視日本侵華事件。不過,她認爲事件應在本地法律層面解決,人大釋法影響本地司法獨立。鄭女士甚至表示,香港只有「愈亂」,才能逼使當局改變。
另一名參與遊行的陳小姐表示,即使在誓詞中加插其他內容,也不至於要到人大釋法的地步。她認為,梁頌恆和游蕙幀在誓詞中提及「支那」未算太「過火」,只是眾建制派議員太「玻璃心」,更以「流會」作威脅。陳小姐說,若梁游二人真的被褫奪議員席位,她認同社會應發起「更激進」的社會運動,喚起社會對這件不公義的政治事件更高關注,因為若眾香港人仍坐視不理,香港將會「無得救」。她盼望「宣誓風波」早點結束,因為若立法會持續未能運作,對香港不是一件好事。

衞服界社福界競逐選委 一致「倒梁」

社福界五個團體目標全取60個席位。
泛民不同界別團體昨日也紛紛高調宣布參選特首選舉委員會,包括衞生服務界團體「衞.真普30」以及社會福利界的五個團體,同時宣布出戰,並同樣有「倒梁」的訴求。其中「衞.真普30」的30名成員,有29人也是「新丁」;至於其中一個出選社福界的團體「長權」,更有六位年過65歲的長者參選。
不排除投白票
「衞.真普30」派出30名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的衞生服務界人士參選,包括有藥劑師、護士、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放射治療師等,當中29人從未參選選委會,僅有身為藥劑師的馬旗出戰過2011年選委會。該組織發言人列明慧指出,他們暫是泛民唯一出選衞生服務界的團隊,目標全取衞服界30席,強調該組織的訴求是下任特首承諾重啟政改、撤回人大「831」決定、重整醫療政策,並反對梁振英連任。問到會否提明胡國興,她則表示對方未有政綱出台,故未能決定,而他們亦不排除投白票。
社福界則有「民福陣線」、「社工復興運動」、「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福同行」及「長權」五個團隊派出83人參選,目標是全取60席。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成員張國柱表示,社總今屆有20人參選,較上一屆28人少,而五個團體有三大同理念,除「倒梁」外,還有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及推動重啟社會福利規劃。「長權」成員陳文宜表示成員包括六名長者及五位社工,他們有心有力爭取民主。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0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