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國每年1200萬噸糧食受重金屬污染


據陸媒報導,中國大陸每年1,200萬噸糧食受重金屬污染,去年糧食缺口3,000萬噸。大陸土壤重金屬污染和糧食危機再引發外界關注。圖為河北邢台。(ED Jones / AFP)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據陸媒報導,中國大陸每年1,200萬噸糧食受重金屬污染,去年糧食缺口3,000萬噸。大陸土壤重金屬污染和糧食危機再引發外界關注。
據法制網11月20日報導,在日前召開的「第十一屆中國經濟——法律論壇暨市場流通法制論壇(2016)」上,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教授高桂林披露,中國要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養活超過22%的世界人口,同時由於環境問題不斷凸顯,土地面積不斷縮減。
另據統計,中國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受土壤重金屬污染,造成每年200億元人民幣的損失。
高桂林以2014年發生的湖南「鎘米」事件為例說,當前中國所面臨的土壤污染問題不僅牽涉壞境污染與生態破壞問題,更導致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公眾健康危害。

大陸土壤重金屬污染嚴重
據陸媒2013年6月報導,大陸的土壤污染情況日漸嚴重,佔全國耕地1/6的2,000萬公頃農田被重金屬污染,絕大部分農產品的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
中國糧食大省湖南省已成為重金屬污染全國之最,金屬礦周邊的土地被不同程度污染,土地固化,地下水枯竭,生態環境惡劣。 2013年4月廣東有155批大米被查出鎘超標,其中有89批是來自湖南省。
2016年8月27日,《華夏時報》報導稱,河南新鄉達王村鎮的村莊受到嚴重鎘污染,民間的檢測結果顯示,該處土地所產的小麥,鎘污染超標最高達 34倍,而土地的鎘含量超標最高達545倍。
據陸媒此前報導,華東六區的91個大米樣品中,10%的大米鎘超標;華南部分地區50%的耕地遭重金屬污染,幾近五成的大米鎘超標。
2010年的《稻米質量安全現狀及發展對策研究》披露,大陸有11個省25個地區的耕地是鎘污染。
廣州市食品部門曾披露,食品抽驗發現,共18個批次大米中有8個批次不合格,44.4%的大米鎘超標。
資料顯示,重金屬污染物砷、鎘和鉛不僅具有不可降解和長期性的特點,對人體危害特別大。砷是砒霜的主要成分;鎘被稱為「頭等致癌物」,還可引發肺纖維化和腎臟病變;鉛能破壞人體造血系統。
據《新世紀週刊》報導,多位學者認為,重金屬污染在未來的中國農產品安全問題中,將取代農藥成為最多的事故源頭。

去年糧食缺口3000萬噸
據澎湃新聞網報導,在今年11月12-13日召開的「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透露,2015年中國糧食超量進口1億噸。李偉解釋超量進口原因時稱,國內大豆生產量不足,玉米價格過高,高粱和大豆等玉米替代品受價差驅動大量進口。優質進口產品進來了,中國自產的很多產品都只能進倉庫。
李偉稱,庫存積壓與進口增長並存,反映國內農產品質量提升的速度跟不上消費者對品質不斷提高的要求。
據會上披露的數據,2015中國糧食產量為6.2億噸,消費量約為6.5億噸,需要進口彌補缺口的糧食算數計算是0.3億噸,實際進口糧食1.3億噸。
此外,根據會議披露的數據,在2015年全球糧食安全指數排名中,中國的綜合排名為第42位。

大陸糧食危機凸顯
中共曾在1996年制定糧食自給率在95%以上的政策「紅線」,官方多年來一直仍將95%的糧食自給率作為目標,實際這一「紅線」早已面臨嚴重威脅。到2012年底,這一數字已跌破90%。
當局對糧食危機心知肚明,並頻頻發聲。2013年1月15日,李克強到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考察調研並主持座談會時表示,十幾億人的吃飯問題,誰也「背」不起,中國糧食問題是「頭等大事」。
2013年11月28日,習近平視察山東期間到農科院召開座談會。中共官媒紛紛報導習近平會上所說「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一旦發生大饑荒,有錢也沒用」。
2014年3月,李克強在人大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中國糧食安全問題。
2014年8月,網路熱傳題為《中國最大的劫難已無法避免》一文,據稱此文是有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所寫。
文章從中國13億人口的現狀、目前糧食自給率只有80%出頭、激素給糧食帶來的危機、種子不安全、國家糧食儲備不足、環境污染等多方面分析,得出結論是:中國最大的劫難——糧食危機,隨時都可以發生,並且已經不可避免。
在中共體制下,地方政府為追逐GDP大量征佔農地、耕地污染加劇、農民種田意願降低等因素,導致中國從傳統的農業大國逐步淪落為糧食進口大國,糧食安全問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專家更憂慮,中國糧食危機或引發社會動盪。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