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從里約丟臉到杭州「寬衣」


G20杭州峰會留下最難忘的亮點就是「寬衣」金句,雖已飽受譏諷,但箇中意味尚待挖掘。通商寬農變成寬衣,莫以為僅被簡體字所誤,實為習大大充當了戳穿國王新衣的童子。
中國民間向有「流年不利」一說,而今年八、九月對中共當局來說則頗有些「流月不利」的味道。八月在巴西里約奧運會和九月杭州的G20峰會,本來都是中共十分重視的「面子工程」,志在必得,最後卻搞得很沒面子,醜聞、笑話此伏彼起。在里約一言以蔽之是「丟臉」;在杭州則有個「關鍵詞」叫「寬衣」。前者令人搖頭,後者令人噴飯。
丟臉,並不只因成績20年最差
競技體育,本是一種成年人的遊戲和藝術,更在於通過它提升國民的身體素質。而中共則一貫將體育競技高度政治化,以什麼「為國爭光」、「振興中華」之類假大空口號來愚弄民眾,實則是想以體育競技取得的成績來證明共黨獨裁專制制度的「優越」。於是不惜犧牲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利益,將本應服務於納稅人的體育經費和體育資源設施,集中用於培養極少數奪金牌的「機器人」來為政府的「面子工程」服務。與此同時卻置提高國民體質、特別是青少年的體質於不顧,忽視對廣大民眾的體育福利和設施的投入。在農村的許多學校,連個像樣的球場也沒有,而一枚奧運金牌其成本竟高達六億元人民幣。這次里約奧運中共卻出師不利,體操、射擊、游泳等中共的所謂強項更全面失利。男女體操一枚銀牌也沒得到,創近五屆奧運會來最差成績。中國體育部門官員原定的目標是三十六塊金牌,希望金牌數保持第二,但是結果卻僅獲得二十六塊金牌,被只有六千四百萬人囗的英國壓倒,只能當「老三」。當局惱羞成怒之餘便頻頻大罵裁判「不公」,甚至破口大罵裁判「腦袋裝屎」,擺出一副「不能輸,只能贏」的惡相。
除了成績,更丟臉的是中國運動員又迭爆興奮劑醜聞。游泳女選手陳欣怡被查出使用興奮劑,成績被取消。孫楊在一千五百米決賽前,因賽會宣佈要對進入決賽的選手進行驗血,他便突然「感冒」而退出決賽令人疑竇叢生;而此前孫楊已有服禁藥的醜史。緊接著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對二○○八年北京奧運運動員檢驗樣本重新測試,結果查出三名中共舉重金牌選手陳燮霞(女子四十八公斤級)、劉春紅(女子六十九公斤級)、曹磊(女子七十五公斤級)均尿檢呈陽性,成績取消並罰禁賽,更使當局難堪。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聞,已經移民澳洲的原中國奧運代表團首席隊醫陳章浩向媒體坦誠,自己當年在五十多名頂級運動員身上嘗試過各種興奮劑,包括荷爾蒙、血液興奮劑和類固醇等,甚至姚明、劉翔都在自己職業生涯的最關鍵節點上咨詢過他。正如世界游泳教練員協會主席說:「沒錯,全世界都會有運動員吃興奮劑,但只有中國選手,是有組織地吃,拿納稅人的錢吃。」
唯一給中國爭了面子的女排,卻讓央視廣播員白岩松弄壞了這鍋「湯」。這位中共官方的「名嘴」公然對廣大觀眾說:「中國女排能獲得這塊金牌,除了感謝教練和球員們等各方面的努力,還要感謝貝利,賽前他預測塞爾維亞會奪得冠軍。希望巴西政府,不管面臨什麼樣的事情,都承諾不首先使用貝利,我們在這裡祝願貝利以後的生活開心快樂,中國球迷祝福他。」事後證實球王貝利根本沒講過那句話。一個官方豢養的「名嘴」如此公開造謠挖苦人實在既荒唐又卑鄙,但結果反打了當局的臉。

差點「罵死」郎平「弄死」朱婷
這次在里約最讓中共臉上「增光」的自然是女排奪冠。而此項「面子工程」的大功臣一是主教練郎平,二是主攻手朱婷。奪冠後官媒自是一派讚賞,好話說盡。然而卻有不知趣的翻出了一九九六年郎平執教美國女排,並率領該隊戰勝了中國隊時,《人民日報》怒不可遏,發文痛罵郎平的往事。文曰:「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見利忘義,把愛國丟得遠遠的。這種人可以忘掉自己是中國人,忘記自己掌握的這點本事全是祖國培養出來的。有的人在國內名聲已經不小,待遇也不算低,可是還要和外國比。跑出去,幹什麼?或者當教練,把祖國培養出來的本事全交出去,同自己過去的戰友、祖國的親人對壘拼命。這種場面,甭管是輸是贏,凡有愛國良知者,心裡總不是滋味。」就只差沒罵郎平是「漢奸」了。郎平若是臉皮薄點,氣量小點,早都成了三國時代的王朗,哪能再來為天朝效勞?
更有不知趣的又曝出:朱婷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出生於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父母共有五個孩子,朱婷是老三,上已有兩個姐姐,按照「一胎化國策」,當時刷在牆上的大標語是「寧增千座墳,不准多生一個人」!朱婷是絕對不允許出生的。其母東躲西藏,最後賣了耕牛交了三萬元錢。終於「錢能通神」,朱母才逃過一劫,朱婷才「僥倖」來到這地球上。倘若當地幹部「黨性原則」強一點,「認真負責」一些,朱婷早被弄死了。說郎平被「罵死」也許誇大,但要「弄死」朱婷卻易如反掌。所以現在朱婷已決定去土耳其打球,是個明白人!

暖風醉人,請「寬衣」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錢塘自古繁華的杭州本乃天堂之鄉。但二○一六年九月就為了要開個被民眾戲稱為「雞兒鈴(G20)高瘋(峰)會」,請來二十家外國政要在此地嘉年華式派對歡聚一下,高談闊論一通。總共就兩天時間,什麼成果也沒有,什麼問題也沒解決,也沒見發佈任何聲明或文件,有的只是習總對中外記者宣佈的寥寥三百多字的「成果」說明,而且不知道是否經二十國集團同意授權。但當局為了這「萬邦來朝」萬無一失,不但一擲二千億民脂民膏,更弄得全城雞犬不寧,路斷人稀。
男女老少,人人被定為監控對象,視為假想敵人。學校停課,機關放假,軍人裝甲車在街上巡邏,如臨大敵。會場周邊人家更不許生火做飯,由派出所代為訂餐,否則請過「寒食節」好了,甚至強迫人家外出旅遊,結果讓二百萬人有家難歸,連續兩個月盤查周邊二億人次的「嫌疑對象」。這種在馮夢龍的《拍案驚奇》上都找不出的大笑話,在我天朝其實已成「新常態」了。
但笑話還沒有完。九月三日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習總發表重要講話,在點評全球經濟時,援引了一段中國古文:「輕關易道,通商寬農」。大約是以此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的政策制定提供建議。誰知習總雖照著稿唸卻讀成「輕關易道,通商寬衣」。網絡時代一語既出,立傳萬里。「老外」驚詫莫名,不知為何要他們「寬衣」。但中國的讀書人,卻知道此典出自《國語·晉語四》並非特別生僻的典故,意即要放寬農政,善待農民,和「寬衣解帶」沾不上半點邊。鬧出如此大笑話,實在匪夷所思。有人說,這「寬農」和「寬衣」之誤就要怨老毛簡化漢字惹的禍。如果是正體漢字的「農」,決不會唸成「寬衣」。這當然也不無「道理」。
不過有內部人士透露,習總這個在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事前在北戴河已排練過三次。那麼多智囊、顧問都幹什麼去了?沒有一個人懂這典故嗎?其實這正好說明,當一個人爬上了權力的頂峰又目空一切時,已沒有人願去、敢去提醒他。正像安徒生童話《皇帝的新衣》裡,除了那個「不懂事」的孩子,大臣們誰也不敢說皇帝是「光屁股」。一個元首級的領導人物,走到這一步,已是「高處不勝寒」,離懸崖邊也只剩下一步之遙了。
而更意味深長的是黨中央「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財經頻道更專門發表署名文章,標題是《B20峰會主旨演講上習主席用典你看懂了嗎?》該文稱:「輕關易道,通商寬農,出自《國語·晉語四》,輕關,輕關稅,減少通關稅收;易道,除盜匪,整飭交通道路;通商,促貿易,互通有無;寬農,放寬農政。」好像生怕人們沒注意到這個笑話似的。由是觀之,說而今高層已是四分五裂、同床異夢,在互相等著看笑話,雖不全中,亦不遠矣!

二○一六年九月十二日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號 爭鳴總468期(大陸)盛 言】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一個所謂皇帝在20國領導人面前讀稿,因殘體關係”通商寬農”竟讀了寬衣,足證實稿件非其本人意願而是有人代筆,而且看也未看過台詞,而打天才波,足見貴為博士的習也和任何無學歷的人無甚差別,只是讀稿員一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