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外交政策》:中國經濟災難五大跡象


《外交政策》雜誌近日發表駐香港的莫斯(Trefor Moss)的文章《中國經濟災難的五個跡象》(5 Signs of the Chinese Economic Apocalypse)警告說:中國或已經進入經濟衰退,實際上,中國可能陷入五個巨大的經濟災難。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引起外媒的廣泛關注。《外交政策》雜誌近日發表駐香港的莫斯(Trefor Moss)的文章《中國經濟災難的五個跡象》(5 Signs of the Chinese Economic Apocalypse)警告說:中國或已經進入經濟衰退,實際上,中國可能陷入五個巨大的經濟災難。
莫斯在他的文章中說,如下數據顯示中國廣為傳頌的經濟增長引擎已經熄火:企業借款減少;製造業產出下降;利率意外削減;進口增長停滯;GDP增速預期已經下調。溫家寶對2012年增長目標的預測是7.5%,如果實際增長率如此,那麼就是中國從1990年以來的最低年度增長率。
莫斯據此進一步深究,列出了他文中所說的五大災難。
警訊一:地方政府正被債務淹沒
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中國中央政府把5,860億美元的刺激款項給了地方政府。這減輕了2009年全球經濟困難時期的疼痛。但刺激只是推遲了痛苦。莫斯寫道,現在到了地方政府還債的時候了,這意味著地方政府必須緊縮財政。這很像歐元區的狀況。
在繁榮時期,中國很多地方政府像美國養老基金一樣陷入癲狂,大量買進豪華汽車。然而現在溫州正打算拍賣掉80%的汽車共1,300輛,全國其它地方也出現了類似虧本甩賣的現象。
此外,中共中央政府決定給過熱的房地產市場降溫。房屋銷售量和銷售額隨之下滑,造成現金短缺和潛在買家信心不足。中國經濟增速在放緩。實際上,中國很可能已經陷入衰退,並且將把衰退輸出到美國。
警訊二:中國經濟危機將引發社會動盪
莫斯警告說,隨著多年來第一次出現低於8%的GDP增速,中國的社會結構可能受壓,特別是在成千上萬的外來務工人員發現自己的工作面臨危險的時候。
文章說,中國對歐洲、美國和巴西的出口增長也開始放緩。實際上,出口企業正接二連三地倒閉,一些仍開工的工廠已經從三班倒減到了一個班次。與此同時,外來務工人員開始製造群體性事件,而隨著經濟持續放緩,這類群體性事件可能激烈升級。中國專家警告說,經濟放緩可能造成社會不穩定。這也有前車之鑑,想想阿拉伯之春、佔領華爾街運動和希臘的騷亂就知道了。
警訊三:中國超級富豪們開始「輸出」資本
莫斯說,儘管美國的億萬富翁固執地認為「多多益善」,並且竭盡全力用中共的方式管理美國政府,中國的超級富豪卻抱著這樣的想法:一旦大事不好,抓緊時間跑路。
奢侈品在中國銷售強勁,但去年底很多中國有錢人開始對國內市場失去信心,他們開始投資外匯等易於轉換的資產,而不是像中國房地產之類的固定資產。
無可置疑的是,中國的億萬富翁不信任自己的政府,所以他們開始轉向海外投資高檔房產,製造了一波中國有錢人海外購房熱。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國外有好買賣,且不像國內那樣有太多的限制。此外,這也是防範國內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的一種手段。
自2000年以來,中共檢察機關已經查處了1.9萬名貪官:中共治下,官商親如一家,一旦中國經濟真的陷入衰退,有錢人多會棄船而逃。
警訊四:經濟發展帶來環境危機
中國經濟的發展給「中央計劃者」中國環境帶來了巨大的挑戰。例如,為滿足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中國早就已經開始進口能源。但現在,中國碼頭的煤炭堆積如山,而這些煤本該在中國的發電廠裡發揮作用。為甚麼會出現這個情況?莫斯說,因為製造業產出較低。去年,中央計劃者認為應該囤煤,以備急需。現在電力需求不斷下降,因為民眾、企業和工廠迫於經濟壓力都在削減用電量以減少開支。
很明顯,中共在調和中央計劃與自由市場資本主義方面遇到了真正的難題。在全球市場中,大家都在爭搶相同的稀缺資源。中國吸取這些經驗教訓的方式是慘痛的。過去一年,煤價降了10%。煤價下降可能會進一步削弱全球經濟,減少對出口的需求。
警訊五:棘手的通脹問題
隨著經濟增長,中國人的生活標準提高、特別是富裕階層對奢侈品需求的增加,中國經濟的微小變化都會增加全球市場的價格壓力。
莫斯寫道:中國消耗的肉產品越來越多,禽類和牛肉價格也在上漲,這使得通脹成為中國決策者需首要解決的問題。但中國市場也在努力進行自我修正:價格上漲,需求下降,然後供過於求,中國政府就會介入,買進豬肉以穩定物價。但莫斯也說,到那時,蛋類價格已經飆升了。
來源轉自:
【2012年07月13日訊 責任編輯:李曉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