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愛黨漫畫滲青年中心 公民教育會公帑資助 教師斥內容「洗腦」


沙田婦女會出版的《浴火重鑄的歲月》漫畫,內容談及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過程及執政期間大事。漫畫由公民教育委員會贊助,可在中央圖書館(圖)等公共圖書館借閱。(鄧宗弘攝)
【明報2012-07-31日專訊】
正當家長高呼「反洗腦教育」,本報發現,公民教育委員會本年初以公帑資助沙田婦女會出版國情漫畫《浴火重鑄的歲月》,內容一面倒講述民國期間青年的「迷途知返」後投身中共經過,借主人翁之口說出「沒有共產黨,國土早淪日本殖民地」等愛黨情感。漫畫中的中共大事回顧,提到六四時卻不談死傷,談SARS亦沒說涉嫌隱瞞疫情。沙田一青少年中心近日發現有人將該本漫畫放在雜誌架,社工在網上呼籲各青年中心留意防止滲透,有通識教師直指漫畫內容斷章取義兼「洗腦」。
沙田一間青少年中心雜誌架上,上周發現一本不明來歷的漫畫《浴火重鑄的歲月》,中心職員近日在facebook呼籲「請通知身邊同工小心」,擔心國民教育漫畫「開始滲透各大中心」。職員並指該中心不是第一間中心發現這本軟性推銷國情的漫畫,呼籲各青年工作者檢查各中心。
兩中心發現 非職員放置
涉事中心的社工透露,中心查證後,確定沒有同事把該本漫畫放在雜誌架,由於不確定漫畫被放置的日期,難以翻查閉路電視找出放置者,「希望說出來後,可以令其他社工留意,這樣的滲透令人很反感,亦很恐怖。這本漫畫教人愛黨多於認識祖國」。另一名社工稱,屯門亦有青少年中心發現這本「洗腦漫畫」,有些學校亦有派發。
本報翻查《浴火重鑄的歲月》出版資料,該書全名《國情追跡探索——生於建國之前之「浴火重鑄的歲月」》,今年1月推出,由沙田婦女會國民教育中心及沙田各界慶委會「合辦」,並獲公民教育委員會贊助,是該會「中國共產黨90周年,國情追跡探索——生於建國之前」的項目之一,整個項目耗資21萬元,但近日該網頁已刪除相關資料。公民教育委員會秘書處及沙田婦女會國民教育中心昨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除了青少年中心及學校,本港6間公共圖書館亦有收藏這本漫畫,主要放於參考圖書館,包括中央圖書、大會堂圖書館及沙田圖書館等。
六四沒談死傷 SARS不提瞞疫情
本報記者昨翻閱整本漫畫,故事主要講述民國初年一名年輕人「少福」,在五四運動認識周恩來,其後誤入歧途成為黑幫分子,最後眼見百姓在共產黨解放區安居樂業,便改投共產黨當內應。另一主角「少寶」則憶述文革期間被批鬥清算,到年老後回憶共黨感言,仍說無悔加入共產黨,又說沒有共產黨提出停止內戰,「連國土也可能淪為日本殖民地」。
該漫畫最後一章列出各年大事回顧,其中1989年提及六四事件,以《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為圖,但是敘述的文字只提及清場,沒提及鎮壓及死傷人數。至於2003年SARS中,亦沒提及中國有關方面涉嫌隱瞞疫情(見圖)。
教協理事、通識科老師方景樂批評這本漫畫所述的歷史片面,抗日只提共產黨的功勞,沒有提國民黨的貢獻;六四事件沒談貪污官倒,亦沒說暴力殺學生,只是斷章取義,難以令青少年全面認識國情,對歷史認識不深的青少年閱讀後,確會有「洗腦」效果。

明報記者 冼韻姬
出版人乃民建聯前區議員
國情漫畫《浴火重鑄的歲月》由沙田婦女會國民教育中心出版,出版人是該婦女會理事長黃戊娣,她與該會理事葛珮帆都是民建聯成員。葛珮帆昨表示自己沒參與該漫畫製作,不作評論。
沙田婦女會出版 葛珮帆拒回應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沙田婦女會有17名董事,當中黃戊娣、葛珮帆都是民建聯成員。黃戊娣原本是民建聯的沙田耀安區區議員,去年讓位其助理李世榮,該會職員昨指黃戊娣不在港。
至於身兼民建聯中央委員會及常務委員會委員的葛珮帆,亦是沙田婦女會理事。對於《浴火重鑄的歲月》被指洗腦及無故放置在青少年中心,她昨說沒仔細閱讀該漫畫,不作評論,「我家中好似有一本,但只是揭過一下,我亦無參與製作,真是不太了解,無法回應」。
葛珮帆已在新界東參選立法會選舉,其餘同區參選名單有張超雄、田北俊、葉偉明、陳志全、蔡耀昌、黃成智、范國威、梁永雄、劉慧卿、何民傑、湯家驊、陳克勤、梁安琪、龐愛蘭、方國珊、陳國強、龐一鳴、梁國雄、邱榮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