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神九上天,富國強兵

作者: 金 鐘
中國神舟九號載人飛船實現與天宮一號對接,成功返回地面,三宇航員中有一名女性——這條航天消息似乎衝破了今年中國新聞的陰暗低迷,給北京當局帶來即使香港回歸十五週年也不曾有的喜悅。畢竟這是一項真實的科技進步。官方傳媒的鑼鼓喧天,大家也見怪不怪。但是,今天的中國人,早已不是毛時代的愚民,國門洞開已經多年,電腦網絡的發達,更開拓了普遍的視野,網民們有了一個周永康部隊封殺不盡的廣闊天空,獨霸的權力可以控制地面的媒體,控制不了思想自由的飛船隨時起航。
神九升天不禁令人想到一個命題:極權主義和物質發展的關係。物質包括經濟、科技甚至文化。二十世紀至今近百年的歷程告訴我們:無論是納粹德國、蘇聯還是共產中國,都不同程度的留下過耀眼的物質文明的記錄。航天技術是為一例。人類征服太空的研究,二十年代的蘇聯就已起步,三十年代德國的V2火箭技術在二戰中的發展是一個里程碑。一九五七年蘇聯衛星上天,一九六一年加加林飛船進入地球軌道,都是人類創舉。美國後來居上,一九六九年實現阿波羅登月計劃,七五年美蘇飛船歷史性的對接聯合飛行,到進入民用實驗的航天飛機,美蘇對宇宙的探索作出偉大貢獻和犧牲。
中國太空技術發展,至今與世界水平比較,已落後半個世紀,而且技術沒有自主產權,一直是軍事工程。其局限性十分明顯:首先是意識形態,毛時代雖然也不惜代價搞「兩彈一星」,想撈點外交資本,但先有「原子彈是紙老虎」,後有「衛星上天,紅旗落地」,整個反帝反修、閉關鎖國的井底之蛙狀態,加之中國現代文明的傳統落後,自然不可能搞出什麼大名堂。尤其是因為政治分裂對蘇聯科技文化的貶斥,最為荒唐可笑。毛鄧一肚子權謀偏見、毫無現代治國概念,誤國誤民,而且後患無窮。
其次是經濟實力。太空科技耗費昂貴,美蘇經過幾十年的競爭,隨著冷戰結束,已經大大減少太空領域的投資。很多發達國家並不追求這種「大國的光榮」。據報導,中國官方聲稱神九的成本一百七十三億人民幣,專家卻認為光是燃料就需要數百億。今天中國財大氣粗,這筆錢在七千億軍費中也許花得起,香港作家不會再罵「沒錢開飯,有錢叫雞」。但是合理性呢?網友挖苦說,政府可以將航天員送上外太空,解決公共福利、貧富懸殊卻無能無為,真比登天還難!而數百億一艘的航母工程也在進行中……財政部長謝旭人最近透露去年國家支出:教育、科技、文體、社保、醫療衛生、房保——這幾項共計四千零三十億,國防則達五千八百二十九億。這已近乎一個「戰爭狀態」的財政。原來中共領導人想的不只是面子工程,也不是應有的「國富民強」,而是百年前的王朝遺夢:「富國強兵」!

轉自:開放雜誌七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