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林煥光廢了



林煥光昨表示,加入行會是想扭轉政府錯誤想法,防止惡法出台,現卻認為此想法天真。曾顯華攝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不足一周,突以外界質疑他有角色衝突為由,表示考慮辭去行會召集人職務,昨日更表明日內會決定去留。梁班子立即「救亡」,出動包括平機會前主席胡紅玉等行會成員,力撐林煥光沒有角色衝突。有政界人士及學者分析,無論林煥光最後決定如何,事件已削弱政府管治威信,即使他最終留任,已「廢咗武功」。
記者:陳雪玲 莫劍弦
《英治亂局》
消息人士表示,林煥光昨赴北京出席平機會的工作會議;他初步答應在周日出席一電台節目,屆時或會交代去留的決定。
林煥光2010年1月出任平機會主席,三年任期明年初完結。他昨在電台節目重申,若行會召集人與平機會主席的角色有衝突,他會避席,嚴重情況下更會辭去召集人職務。

稱入行會為阻惡法
有指董建華時代出任特首辦主任的林煥光是經董游說才加入梁振英的行會,也有指他出任行會召集人是續任平機會主席的「交換條件」,他昨日一概否認,「第一,我從不求官;第二,有任命時只決定做或者唔做,從來唔講數!」
他說,當初答應加入行會,是希望扭轉政府一些錯誤想法,防止惡法出台,同時將平機會帶到更高的平台,但他承認這個想法有點天真。他指身兼兩職在社會造成很大反響,平機會也有兩極意見,日內將決定是否辭職。
平機會委員、民協成員馮檢基要求召開特別管治委員會會議商討事件,昨日已去信林煥光,指行會作為政府最高決策機關,須遵守集體負責制,與平機會監察政府的法定功能有衝突;就馮的理解,現已有幾位委員要求林煥光「二選一」。
行會成員接連力挽
另一委員謝永齡也說:「平機會過去幾年辛辛苦苦省靚個招牌,如果主席加入行會,你第時去聯合國讚政府做得好,就算真心都會俾人質疑係偏幫,咁對平機會好唔抵。」他引述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巴黎原則》,指出人權機構的主席須由獨立於政府的人士出任。人權監察、新婦女協進會等機構也相繼要求林煥光兩個崗位二擇其一。
不過,平機會委員、民建聯陳曼琪卻認為,林煥光加入行會有助平機會發揮更高層次的監察作用。
林煥光企圖「跳船」,行會成員昨接連發功力挽,平機會前主席胡紅玉昨特別會見傳媒,指林煥光沒有角色衝突,因平機會除了監察政府,也是政府的顧問,推動平等機會的法例及政策;另一行會成員林奮強則說,兩項公職有衝突的可能性很微,林煥光沒必要辭去召集人職務,一旦有角色衝突,以林豐富的公職經驗也可妥善處理。

打擊特首管治威信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認為,無論去留,林煥光已如同「廢咗武功」,留任行會則繼續被質疑有利益衝突,離任則打擊上任才一周的梁振英的管治威信。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梁振英看中林煥光的高民望,林一旦辭職,即會令人覺得「民望高嘅人都唔 eager(渴望)加入政府」;即使林勉強留任,他一副「唔志在」、「唔想做」的態度,也會令人覺得梁班子只是拉雜成軍。
此外,林煥光昨在電台節目中被問及李旺陽事件時,表示「公道一定在人心,官方的說法引來挑戰好正常」。
就六四他說:「89年我自己都有上街,我係讀歷史嘅人,好清晰講,歷史最終裁決嘅係人民,而不在統治者去平反。其實反而覺得叫平反六四好無聊,因為大家對呢件事嘅看法有公論時,呢個公論就唔錯得去邊。」

來源轉自:
蘋 果 日 報 2012-07-06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