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為房委會填無底深潭 首設270億房屋儲備金


政府計劃未來10年要興建29萬個公屋及居屋單位,房委會面臨嚴重財政危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首次宣佈設立房屋儲備金,將今年270億元投資收益撥入儲備金,應付未來興建公營房屋開支。政府消息指房委會將出現以千億計財赤,需分期撥備,減低政府財政收支波動性,而房委會短缺的經費仍未計算每年額外興建的4,000個居屋單位。
記者:譚靜雯 佘錦洪 劉美儀
經濟學者直言,儲備金只能解決短期問題,房委會財赤猶如無底深潭,若政府未能減省其他開支,結構性財赤可能提早出現。 運輸及房屋局周一公佈1998年以來首份長遠房屋策略報告,為未來10年房屋政策訂下框架,總房屋供應量增至48萬個單位,當中29萬為公營房屋。但房委會今年初公佈的財政預算案,計算增建公屋、新居屋及建築成本上漲等因素後,房委會現金及投資結餘將由681億元,急跌至2017/18年度的283億元,現金流無法應付新增的建屋量。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今年3月報告也指出,假設未來即使向公屋居民「開刀」,公屋租金每兩年加租5%,但房委會短缺的經費到2041/42年度仍高達4,900億元,金額還未包括每年新增的4,000個居屋單位,房委會將面臨嚴重財政危機。

2041/42年度料缺4,900億經費
為確保房委會有足夠的財政能力達成建屋目標,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公佈設立房屋儲備金,指示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將今年約270億元原本分賬予政府的投資收益,全數撥入新設立的房屋儲備金,繼續放在金管局投資,本金及滾存的收益,用來支持興建公屋及相關配套基建。
至於具體調動進度,則視乎與房委會計清賬目及出售居屋預算收益而定。現階段政府無計劃調撥外匯基金投資收益歷年滾存的累計盈餘(10月底為6,454.7億元),不希望市場認為外匯基金規模縮減,影響其抵禦市場波動及保護金融體系的彈藥。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房委會未來需面對龐大的公營房屋建屋量,預視會出現數以千億元財赤。當局曾多次向房委會詢問建屋所需的資金,但一直未獲回覆,「政府唔可以再等,要成立儲備金應付」。消息又稱,若將來才一筆過注資數千億元,將對公共財政有極大震盪,成立儲備金可避免一筆過找數。
消息續稱,儲備金不是隨時動用,將來房委會需要注資時,政府仍要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至於是否每年都以投資收入作撥備,消息指未來會考慮續用財政儲備分賬或其他途徑撥款。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因應未來數年房委會建屋開支及盈餘耗用情況,估算數年內政府須額外投放不少於1,000億元,以配合10年內房屋供應目標,故此次撥款不是一次性,未來當局會考慮續用財政儲備分賬或其他途徑撥款。金管局表示,金融管理專員會按相關法定要求執行財政司司長指示,這項安排對外滙基金管理沒有實質影響。

經濟學者建議出售新建公屋單位
身兼長策會成員的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儲備金只能解決短期問題,龐大建屋量及巨額維修成本,房委會財赤猶如無底深潭,未來40至50年間一直要靠補貼,「係一盤不可持續嘅生意」,中長期必須開源。他建議政府參考新加坡「組屋」,出售新興建公屋單位,以成本價售予綠表買家或在公屋輪候冊家庭。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委員王銳強也擔心,萬一房委會真是要政府注資,撥備了的270億元又未能減省其他開支,原本預測最快在2021年出現的結構性財赤可能會更早出現。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曾俊華只是維持其守財奴做法,將數以億計的公帑「放埋一邊」,認為不如投放到醫療、教育、全民退保等政策上,又表明該黨多數會在財委會審議房屋儲備金時投反對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表示,儲備金安排雖顯示政府改善房屋問題的決心,但歸根究柢仍是加快土地供應。

270億不夠應付1年建屋目標

■王坤建議房委會的新落成單位採用實而不華設計,有需要時只提供清水房以減省成本。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佈將今年270億元的投資收益撥入新成立的房屋儲備金,但是270億元連應付一年建屋目標也不足夠。政府計劃未來10年新興建的29萬個公營房屋,建築成本持續飆升,粗略推算每年開支達355億元,較儲備金多出三成。有長策會成員指出,房委會應考慮只提供清水房等方法減省成本。
倡新單位提供清水房
日前公佈的未來10年長遠房屋政策,每年要興建2萬個公屋及9,000個居屋單位,方能達政府的建屋目標。身兼長策會成員的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建築成本持續上升,270億元遠遠不足。
王坤指,公屋及居屋單位成本,由1997年分別約60及80萬元,上升至現時約110及150萬元,與建築物料及工資上漲掛鈎。按數字推算,房委會每年用於公營房屋開支達355億元,較儲備金多出三成。而據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2013年6月每個標準公屋及居屋單位成本約54及99萬元。
王坤稱過去房委會是賣一間居屋頂兩間公屋,但以最新居屋樓花最低售187萬計算,「畀到盡都係得間半」,建議新落成單位應採用實而不華設計,有需要時只提供清水房以減省成本,「反正好多人都會拆晒佢,咁做仲環保」。

財爺被指玩財技 圖減少派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資料圖片
今次政府建議用270億元財政儲備投資收益,成立房屋儲備金,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玩財技,無非要減少今個財政年度盈餘,減少派糖,但消息人士直言,在目前政治環境下,就算預留270億元作房屋儲備金,也不可能不派糖,否則預算案連建制派也不會支持。
避免出現大幅赤字
事實上去年曾俊華提出為未來基建成立基金,鎖定一筆錢作日後基建投資,已遭一些梁粉及建制派議員批評,曾借此阻特首梁振英增加經常福利開支,令梁無法派糖,更因此再引起外界議論梁、曾關係,當時曾已否認,強調只是從長遠財政健康角度考慮。
今次政府再提出用財政儲備投資收益成立房屋儲備金,立法會議員、政界中人又認為是曾俊華阻派糖的手法,無非造低財政盈餘,「冇藉口再派錢」。不過,消息人士直言,今次決定其實也是從長遠財政健康角度考慮,以免因房委會赤字,令某個財政年度因要注資房委會,出現以千億計的大幅赤字,這對政府並沒有好處。
消息人士又稱,在目前政治環境下,就算預留270億元作房屋儲備金,預算案也不可能不派糖,否則預算案不但無法得到泛民支持,甚至連建制派也不會支持,「根本過唔到立法會,特別係佔領運動後,冇可能完全唔派糖」。

上水石湖墟唐樓一劏十 每房60呎

■上水石湖墟有單位「一劏十」,每個劏房面積只有約60呎,需共用廚房及廁所。
長遠房屋策略報告揭示,香港有超過8.6萬間劏房,較去年中急增近三成。基層團體調查發現劏房由市區蔓延至北區,當中上水石湖墟主要是兩、三層高的唐樓,但業主竟將單位「一劏八」或「一劏九」,甚至在新成路有單位「一劏十」,每個劏房面積只有約60呎。
由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及聖雅各福群會「土作.時分」組成的北區基層權益聯盟,在今年10月至12月初透過目測、抽樣及家訪形式,了解上水石湖墟的劏房情況。
聯盟走訪石湖墟的樓宇,並以目測方法,即一個單位被分間成兩個或以上的單位視為劏房,初步發現石湖墟一帶最少有約639個劏房,主要集中在新成路、新豐路、新祥街,當中兩、三層高的唐樓業主將單位「一劏八」或「一劏九」,其中新成路一個單位更「一劏十」。

業主濫收電費 每度電可達$1.8
團體也訪問了100個石湖墟劏房家庭,逾半住戶指劏房面積少於或等於100呎的單位,另近七成劏房戶的人均單位面積少於60平方呎。受訪家庭近七成有申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3.3年。有近三成已輪候長達4年,有受訪家庭更輪候長達8年,三年上樓承諾落空。
現時市區劏房租金平均呎價媲美豪宅,石湖墟的租金也十分昂貴,劏房每月租金約3,000至5,000元,有五成受訪劏房戶平均呎租是30元或以上,呎價高於差估署新界區430平方呎以下私樓租金每月呎租約24元。聯盟又指不少劏房戶比業主濫收電費,逾八成家庭要付每度電1.2元或以上,當中有業主張貼告示指每度電要1.6至1.8元。
政府日前公佈的長策報告,未有重推租管及就劏房發牌,聯盟促請政府要正視問題,增建公屋,也要重推租管,避免業主肆意加租。聯盟又批評,梁振英指房屋是「重中之重」,但上任至今從未兌現承諾,不斷「走數」,令基層市民相當失望。
聯盟又指,長策報告增加公營房屋,但新增都是居屋,「資助房屋基層都買唔到,佢哋係等公屋,依家只係乾等」。

來源轉自:
2014-12-1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