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心痛發作 人體一個急救穴可緩解


心痛發作時,彈撥極泉穴,可以把刺激傳導到心臟,具有保健和急救兩大功用。(網路圖片)
生活中突如而來的心痛、心悸都不能輕忽,因為心臟的某一部份發生病變、損傷、甚至壞死,便會形成心臟病。心臟是我們體內一個強而有力的泵,一旦功能減弱了,身體的其他器官也會受到影響。如果心痛發作,身邊又沒急救藥物時怎麼辦?先打急救電話吧,在等待的時間彈撥心經上的急救穴——極泉穴。
中醫認為心主血脈、心主神志,人體全身的氣血都要流注於心,而且五臟六腑的魂魄都藏於此處。極泉穴是手少陰心經的起始穴,與心相連,集中了許多與心臟相聯繫的神經和血管。因此,對極泉穴進行彈撥,可以把刺激傳導到心臟,具有保健和急救兩大功用。

按摩極泉穴方法
極泉穴,位於腋窩頂點,腋動脈搏動處。主治心痛,咽乾煩渴、脅肋疼痛、瘰鬁、肩臂疼痛等疾病。對於心臟供血不足,經常出現心悸、心痛症狀的人來說,經常彈撥極泉是一個簡單而又有效的保健方法。
取穴方法:
曲肘,手掌按於後枕,在腋窩中部有動脈搏動處取穴。
按摩方法:
伸出左臂,用右手拇指伸入左側腋窩內,用力彈撥腋窩頂點的極泉穴。彈撥時會手指下會有條索感,注意彈撥時手指要用力向內勾按,彈撥的速度不要過急,被治者會有明顯的酸麻感,並向肩部、上肢放散。此方法可以迅速緩解前胸部的胸悶氣短、心悸、心痛等症狀。
經常彈撥、揉按極泉穴,能夠有效治療各種心臟疾病,如心肌炎、心絞痛、冠心病、心悸、心痛等;長期按揉此穴位,對肩臂疼痛、冷寒、肋間神經痛、腋臭等疾患,有很好的調理和保健作用,還能緩解上肢麻痛、頸淋巴結核等病症。此外,極泉穴對胃脹也有很好的療效,用大拇指指肚使勁按壓左側極泉穴,連續按20下,胃脹很快就會得到緩解。

來源轉自:
【2014年12月30日訊 責任編輯:李熙】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