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中俄矛盾隱現 中共意欲資助 俄避而不談


12月15日,俄國盧布兌美元匯率暴跌,單日跌幅達到10.22%。(AFP/Getty Images)
(在記者劉毅綜合報導)
12月15日,李克強在出訪哈薩克斯坦參加上合組織國家的雙邊合作會議中表示,中共願意對上合組織國家提供資金支持,以應對經濟危機。這對於近幾日盧布大幅貶值的俄羅斯來講可謂「雪中送炭」,但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和李克強見面時,沒有提出希望中國給予資金援助的要求,總統普京對此也沒有表態。有評論認為,中俄之間的矛盾已經隱現而無法避免。
李克強在參加上合組織國家首腦會議時曾經表示,中共願對上合組織國家提供資金支持,以應對經濟危機,李克強說,中共願在與哈薩克斯坦和其他上合組織國家或夥伴的雙邊合作中採取這樣的措施,這將有助於努力成功應對經濟低迷和生產現代化升級。
李克強的表白也是在向俄羅斯暗示,中共可以提供資金援助,幫助同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俄羅斯渡過難關。但俄羅斯方面至今為止沒有明確要求中共提供資金幫助,甚至在梅德韋傑夫和李克強會面時也沒有提及經濟問題。
12月16日,盧布跌至新低,在莫斯科外匯交易中,盧布匯率一度下挫至80盧布對1美元,100盧布兌1歐元,今年,盧布對主要歐洲貨幣已經貶值了近60%。英國《每日郵電報》報導稱,俄羅斯貨幣危機已全面爆發。
威爾遜凱南研究中心的俄羅斯專家羅簡斯基(Matthew Rojansky)說,如果經濟混亂持續一年,它很可能演變成俄羅斯民眾的大規模抗議,屆時普京將面臨多數獨裁者的最終命運--讓步甚至下台,或大規模鎮壓自己的人民。
面對困境、急需資金的普京,面對中共送上門來的「好意」,普京卻不開口求助。
中、俄兩國有遼闊的邊界,又都有很多相同的鄰國,這些中亞的鄰國之前幾乎都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中共現在在中亞和東歐利用經濟施展影響力是與俄羅斯爭奪地緣政治勢力範圍。
普京從2015年1月1日將起啟動包含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俄羅斯、亞美尼亞等前蘇聯國家的歐亞經濟聯盟,藉此重新恢復前蘇聯的勢力範圍。
李克強在去年訪問中東歐國家之後,日前再次訪問中東歐國家和中亞,表示希望幫助上合組織國家度過危機。
評論人士張懷東認為,俄羅斯視中共是其潛在的對手,中共對於中亞和中東歐染指並逐漸做大讓俄羅斯感到不安。中、俄雙方在中亞能源輸出和上游份額的爭奪日趨激烈,作為能源進口國,中共要擴大與中亞和中東在歐亞大陸上的能源合作而面臨可能來自俄羅斯的鉗制;俄羅斯將中亞國家完全納入獨聯體一體化的政策,實際上是對中國與中亞經濟合作的拆台;兩國對中亞國家的政策也截然相反,俄羅斯視中亞國家為自己的後院,多次對幾個國家進行干涉,中方則相反,導致部份中亞國家來回搖擺。中、俄兩國在中亞的競爭關係由來已久,短期內不會改變。中俄之間的矛盾已經隱現而無法避免。
這或許是普京面對中共送上門來的「好意」,卻不開口求助的原因之一。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2月18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