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貪腐新通道】港股劇烈動盪 滬港通或損害港金融中心地位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香港股價劇烈波動,使得人們擔憂滬港通作為一種交易通道可能會損害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信譽。至少四家公司在僅僅幾個月就攀昇到令人眩暈的市值,然後在過去幾週因為某種不明原因又突然崩潰。
美聯社6月16日報導說,奇怪的交易模式籠罩著香港金融界,故事常常是公司快速建立起飄渺的財富,然後在更短時間內被一掃而光。
最引人注目的一個案例是現在正受到香港證監會調查的中國太陽能板製造商漢能薄膜電力集團公司。另外受到影響的香港上市公司是富豪潘蘇通的高銀集團的兩家子公司。
最近一家受影響的是數字王國控股有限公司,它最近有名的一個作品是製作已故說唱歌手Tupac Shakur的全息圖放在加州音樂節史努比狗的旁邊。在兩個月裡,它的股票飆升了9倍,然而上週其股價突然暴跌到其峰值的三分之一。

大陸蜂擁而入的資金放大投機增加風險
美聯社報導,市場觀察者認為滬港通啟動之後從大陸蜂擁而來的資金放大了投機,增加了投資者的風險。滬港通允許上海和香港的投資者買賣對方交易所的股票。漢能和高銀集團都位列大陸投資者通過滬港通可以購買的286支香港股票。
「最近的事態發展點燃了我們監管者需要對付新情況的擔憂,」亞洲公司治理協會香港研究主管Michael Cheng說。「我們本希望兩個市場可以彼此提升對方,但是看到最近的事態發展,我們真的擔憂有雙雙墜入深淵的真實風險。」
Cheng說最近的香港股價震盪是史無前例的。
香港跟倫敦、紐約和東京並列重要全球金融中心。這個地位受到前殖民統治者英國的法律和金融系統聲譽的支撐。香港現在是中共統治下的半自治,有它自己的跟美元掛鉤的貨幣和廉政公署的監督。

香港股市動盪是大陸股市狂潮蔓延的跡象
美聯社報導說,本地交易者說香港股市的動盪是大陸更大股票交易狂潮蔓延的一個跡象。受借錢炒股和新股民蜂擁加入的推動,上海基準指數在過去一年翻番。
在經歷了安靜的起始階段之後,中國人通過滬港通在香港交易的價值四月份飆升到300億美元。在五月份,它回落到132億美元。 香港證監會6月8日警告高銀房地產控股有限公司可能會「劇烈波動」,投資者「應該極度小心」,原因是高銀的中國億萬富豪老闆和13名其他股東擁有95%的流通股。
即使有些公司不在滬港通的官方名單上,如數字王國控股有限公司,它們也受到大陸股市的影響。
投資銀行家David Webb說,「有幾十支股票交易價格遠離公平價值。這種現象此刻相當廣泛。」

大陸富豪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暴跌
美聯社報導說,在漢能的案例當中,太陽能板製造商的股價自從去年夏天以來直到5月20日飆升6倍。但是在當天交易的第一個小時,沒有明顯原因股價突然腰斬,蒸發了老闆李河君的一半財富。這支股票現在已經停牌。
李河君隨後對中共官媒否認他的公司受到審查。第二天,香港證監會採取不尋常的步驟,向外界證實,它已經啟動對該公司的正式調查。
此外,高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高銀房地產控股有限公司暴跌40%,蒸發了150億美元市值。在崩潰之前,這兩支股票翻了兩番,膨脹了潘蘇通的個人財富。
但至今仍不清楚為甚麼漢能或高銀公司股票暴跌。而數字王國控股有限公司的拋售似乎是被跟該公司有關的大陸商人被逮捕的傳言點燃。
這名商人是車峰。他據稱是數字王國的實際控制人。車峰是原央行行長、原天津市市長戴相龍的女婿。戴相龍據傳已經受到中紀委調查。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16日訊 責任編輯:林詩遠】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