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圈錢騙局】劉孟奇:牛市「牛皮」吹破,股市狂歡落幕

中國股市在過去兩個多禮拜大起大落,如同雲霄飛車一般。在六月中旬以後,上證綜合指數與深証綜合指數齊齊暴跌,跌幅都超過13%,創過去七年來最大單周跌幅,股市市值直接蒸發1.3萬億美元,超過澳大利亞股市總市值。在大跌之後,中國官方媒體紛紛發表安撫性的評論文章,讓股民相信上漲行情仍可持續,股市因此部分反彈。但接著股市又持續猛跌,累計已從近期最高點暴跌20%,幾乎可以算是從「牛市」反轉成了「熊市」。
擔心股市暴跌造成恐慌情緒蔓延,促使北京在6月底無預警宣布七個月來的第4度降息。無論如何,北京的緊急寬鬆措施縱使可以短暫拉抬股市,中國這一波的牛市狂歡都應已即將落幕,只留下清醒後的散戶們面對財富重分配的苦果。
事實上,在幾個月的中國股市狂歡派對之後,較為客觀的財經評論者都知道此一股市泡沫即將破滅,問題只是何時破滅?暴跌程度?與後果的嚴重性如何?因為不管官方媒體或市場多頭如何塑造幻象,今年以來中國股市的走勢與實質經濟的表現完全背道而馳。舉例而言,中國經濟的增長率已經降到1992年之後,除了金融風暴頭兩個月之外的最低點;一向跟股市走勢連動的大宗商品市場低迷不振,同時發電量跟鐵路發電量也都持續下降中。
為什麼這幾個月的中國股市與實質經濟的表現會如此嚴重脫鉤?對這一波股市泡沫推波助瀾的多方提出一些樂觀無比的解釋,譬如說:這是因為當局希望股市能促進創新轉型,擔當「穩增長」的重任;或者說,這是因為中國股民極為具有「遠見」,因此不重視出口、大宗商品、鐵路運量這些「老經濟」數據的低迷不振,而對於朝向「消費型新經濟」的轉型深具信心,因此反映在對於股市的估價上面。這些說法或者極度誇大政府干預金融市場的能力,或者試圖用長期性的高度不確定因素來合理化短期的瘋狂投機行為,理由都非常牽強,與其說是解釋,不如說是信心喊話。
比較合理的解釋其實並不複雜,第一,股市短期瘋狂大漲的主要原因純粹就是因為實質經濟不振,政府寬鬆銀根也無法刺激實質投資,而無處可去的游資就蜂擁而向泡沫股市;第二,房市與基礎建設市場低迷,原本以此為主要目標的影子銀行也只有轉向股市進行投機操作;第三,早就伺機撤出中國的外資看到此次大好良機,先吹捧做多,等到套利完成後再全力做空,上沖下洗大賺一票;第四,發現股市泡沫已經過於嚴重的北京別無選擇,只有繼續參與信心喊話,希望泡沫破滅的過程是軟著陸而非硬著陸,以免對於已然不安的社會經濟情勢火上加油。當然,非常可能中共不少黨員也參與這個坑殺散戶的金錢遊戲,讓股民的血汗錢「為黨服務」,而這或許才是不少官方媒體參與大吹「牛市」牛皮的最主要原因。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30日訊 責任編輯:南風】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