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防蚊良方--麻油


(123RF)
【文/吳樹枝】
台灣氣候潮溼,恰是蚊蟲孳生的天然好環境,蚊子又是傳染病毒媒介,著實讓人膽戰心驚。其中以斑蚊最多,尤其春夏、秋初更是病毒的猖獗時段,且不分年齡層,可說人人聞病毒而喪膽,不知如何是好。
為了避免感染登革熱,除了政府強力宣導,澈底斷絕蚊媒孳生源外,平常勤洗手、戴口罩、少去公共場所,避免感染,可說預防重於治療。萬一發燒,難躲病毒上門找碴時,得迅速就醫,可免延誤病情。
由於蚊子在台灣濕氣中繁殖迅速,防蚊用品成了廠商爭食的一塊大餅,一般家庭為了驅蚊,家家戶戶都備有蚊香及防蚊液之類等相關產品,甚至電蚊香都問世一段時間。雖說方便,畢竟這些都非天然產品,它會從肺部、皮膚進入體內,長期使用有害健康,尤其對成長中的小朋友傷害最大。
不過有一種最鮮少民眾知道的自然方法,它非但不需殺生,且效果比市售的驅蚊產品要亮眼,那就是純天然的「麻油」。我在6月初造訪位於東馬來西亞沙巴州的威士頓河流域,在出發前一天導遊就一再叮嚀,搭船在森林探險長鼻猴、夜遊觀賞螢火蟲時,蚊子特別凶猛,要穿著長袖、長褲,否則成了蚊子家族的歐式餐點。
抵達威士頓河碼頭後,出發前有位同團的、熱心的、漂亮的王小姐,拿出家中自製的小品麻油,邊說邊擦手臂及脖子,希望與大夥分享。她說,防蚊液和蚊香對有免疫力的蚊蟲都已過時、不管用,只有純正「麻油」味道,蚊子是不喜歡的,且對身體無害。大家為了預防被蚊子叮咬,在半信半疑情況下,感恩的認真嘗試。在探險完畢,試驗結果讓大夥滿意。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06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 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