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網購引惡性競爭 陸經濟走向零利潤


現今中國的網購成了商家們惡性競爭的場所。(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劉毅/報導】
經濟學家郎咸平日前表示「淘寶不死,中國不富」。有中國財經人士對此贊同表示,在電商們惡性競爭之下,中國經濟正在快速走向沒有利潤的時代。不只是電商,中國仿製、山寨企業不僅擠掉了其他企業的利潤,同時也把自己的利潤降到幾乎最低。
據中金在線22日消息,石墨烯以前是高端材料,在國際市場1克要價5千元(人民幣,下同),2013年,寧波建成了生產線,石墨烯成本價格劇降為1克3元;水泥廠的磨機用減速機,在國外1台曾賣到1千萬元,中國企業可以製造出來以後,價格只剩300萬元;2010年,烷烴類氣體的國際市場報價1公斤4.5萬元,中國可製成以後,價格降至2.8萬元。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表面上看這些中國「自製」出的產品極大地降低了市場價格,但同時也令自己企業的利潤下降。不僅如此,現在中國的網購更成了商家們惡性競爭的場所,在此之下,中國經濟正在快速走向沒有利潤的時代。
中國新聞評論員鈕文新在新浪博客中表示,他曾經被應邀參觀了一個「淘寶村」,即為淘寶電商們生產各式各樣「低質、廉價」商品的村落。在村裡,作坊是主要的商品加工組織形式,所用原料和加工精度可想而知。它製造了前所未有的惡性競爭。
優聯資本董事長王孝華表示,電商們把商品搬上淘寶的貨架,而同類商品有上萬種,在此環境,價格競爭必然主導電商行為,結果是99%電商都賺不到錢。更為嚴重的是,它使中國經濟快速走向無利潤時代,使得中國的終端消費品質和效益大打折扣,使許多關乎國計民生的重要產業發生了「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長此以往,中國產業不是升級而是消亡。
當中國民眾沉浸在「雙11」網購的快樂中時,阿里巴巴股票在美國股市暴跌。美國投資者認為,假貨充斥、洗版成交的行為將讓阿里巴巴失去成長性。他們也藉此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憂慮。
現在,全球有75%手機、95%筆記本、60%奢侈品、70%鞋為中國製造,市場占有率高,但這些加工企業拿到的利潤卻是整個「食物鏈」中最低的。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