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被恐共症綁架的新聞自由


日前馬習會雙方的開場演說,中共央視將馬英九的談話消音、斷訊,引發中國網友炮轟。圖為媒體記者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等候。(Getty Images)
【文/記者江禹嬋】
歷史可借鏡,也有著相同軌跡脈絡可循。一場以「領導人對領導人」的「馬習會」,開場談話時,台灣全程轉播,央視卻將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消音、斷訊,中國網友群情激憤,顯示民主、專制獨裁政權,在媒體言論自由上的分野。專家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正面臨歷史決策點,中國要實施民主、還是固守專制路線,前提是需擺平黨內反對民主聲音,也就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為首的江派勢力。
作家范疇分析,馬習會中,對照習近平以民族主義、中華復興的高度進行發言,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以恐嚇台灣、威脅台灣的低度進行發言,沿用中共一貫文攻武嚇的做法。此舉正看到共產文化仍無法適應國際社會的呈現,也顯示出改革派與守舊派間的權力拉扯。
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堅持的核心價值之一,過去江派控制港台媒體的暴力模式,在這次「馬習會」也嶄露無遺,從事前台灣記者申請採訪證,許多特定媒體卻遭到過濾與阻擋。《端傳媒》記者李志德首先在網路上發難,質疑在言論、採訪自由的台灣,竟發生自我審查事件。
以本報記者申請「馬習會」採訪證為例,總統府、陸委會互踢皮球,以各種方式拒絕讓記者前往新加坡採訪。對此現象,立委陳亭妃則談到,「所有媒體名單必須先經由中共國台辦同意。」這才是總統府、陸委會的難言之隱。
根據台視記者透露,新加坡媒體也抱怨連連,抨擊星國政府竟把所有媒體名單交由國台辦審查過濾。在會中可獲得提問資格的媒體僅3家,包括中共官媒「新華社」、香港「中評社」以及台灣「旺報」。
范疇認為,並非習近平害怕而干預新聞自由,而是中共黨內習的對手在插手攪亂,他們不同意兩岸以「領導人對領導人」的方式接觸。那也證明了另一件事,習近平還未擺平黨內反對勢力。

前立委:習應畫出中國民主化路線
若習近平要擺脫中共體制的框架,消滅共黨內的最大反對勢力。中華民主進步同盟主席、前立委錢達認為,習必須效法中華民國已故總統蔣經國,在任內規劃出中國民主路線。他認為,習近平在接下來執政的10年裡,最大的責任就是把「中國未來民主化路線」規劃完成。
蔣經國在台灣推動民主過程,正是抓住時機,在完成十大建設後,讓他在民間奠定有能力治理、建設國家的印象時,馬上開始推動民主,不過蔣經國當時最大阻力正是來自國民黨內。然而,蔣經國在推動民主化過程前,也是先雷厲風行地打貪。他深知在民主化前,必須要得到人民肯定。
「習近平站在歷史上關鍵重要地位。」錢達說,習掌握最好的時機,可推動中國民主化,讓中國和平轉變,倘若成為事實。他說,「習近平絕對會成為中國民主化無人能取代的偉人。」
若沒有趁勢而行,將來中國要再爭取民主化,就會面臨巨大的動盪,實行之日更加遙遠,甚至到最後是由人民起義推翻共產黨。
當年蔣經國在歐洲全面實行民主前2年,推動台灣民主化;錢達提到,若等到1991年,歐洲全面民主浪潮席捲台灣時,將造成巨大動亂。這也可解釋,為何國際間屢次發起民主運動時,如茉莉花革命,中共政權都深怕這股浪潮席捲到中國而恐懼不已,極力封鎖言論自由。

黨內反對勢力難敵人民力量
在中共劇烈的習江鬥爭中,習近平如何能獨排眾議,實行民主?他建議,習近平必須一面借用在黨內所有權力、威信,最好的方法,就是「結合人民的力量」。
若在3年內沒有推出中國民主規劃道路路線,隨著中國各地將發生維權抗暴事件不斷,維穩力道必定升高。雖外界批評,習領導方式一點也不民主,不過從打貪、維穩跡象,未必證明他不會走向民主。錢達提醒,若只為了維穩,卻沒有提出民主化計畫,將無法說服中國人民,習必須要提出實行民主的誠意。
錢達舉出,蔣經國當時除了有主導權外,更是結合人民力量,一旦向人民表達民主化決心,得到人民的支持,才能抵擋得住黨內強烈反對民主化的專制勢力。當時蔣透過國際媒體專訪,向世界宣布,中華民國將在2年內開放黨禁、報禁。
蔣在1986年10月7日接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Katherine Graham)時表示,「我們即將在制定《國家安全法》後終止戒嚴」、「開放政黨合法登記」。當時在現場負責翻譯的英文祕書,正是馬英九。
錢達說,這消息一宣布,黨反對勢力再大,也抵不過人民的期待與力量,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面對共產黨內暗潮洶湧的鬥爭,循著蔣經國的路線,讓人民的力量壓制目前搗亂的江派勢力,使中國和平走向民主,才能為習近平擺脫中共體制的枷鎖,錢達認為,就看習有沒有決心而已。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1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