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垃圾桶現炸彈背心 或疑犯棄掉



■發現炸彈背心的位置堆滿垃圾。

■薩拉赫
【巴黎恐襲】
巴黎恐襲10日後,法國當局追緝在逃疑犯薩拉赫(Salah Abdeslam)未果,前日卻找到可能是他遺棄的炸彈背心,未知他是臨陣退縮、抑或裝置失靈被迫中止行動。
疑因裝置失靈
法國警方指炸彈背心是清道夫在巴黎南郊蒙特魯日(Montrouge)一垃圾桶內發現,欠引爆裝置,但物料構造與巴黎恐襲中的相同,包括同樣用TATP炸藥。警方消息人士指出,尋獲炸彈背心的地點,是距當晚受襲的地區較遠的南面市郊,接近薩拉赫手機被發現的地區。
警方尚未正式將炸彈背心與薩拉赫連繫在一起,但有恐襲專家指,若背心是薩拉赫所棄,較大可能是背心失靈,而非因他害怕退縮,因「伊斯蘭國」(IS)分子施襲「鮮有不幹到底」。巴黎恐襲夜有6名恐怖分子引爆炸彈背心喪命,一人遭警方擊斃。另外,警方亦查到薩拉赫今年8月曾往意大利;當時他未受到通緝。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前晚則宣佈,鑑於「仍有嚴重及即時」安全威脅,首都布魯塞爾的最高警戒將維持至11月30日,其他地區則維持第二高級別,不過當地學校昨起重開,地鐵亦局部恢復運作。總部在當地的北約及歐盟各機構都開門,但加強保安。
有恐怖主義專家認為,極端措施持續過久,「會加強恐怖氣氛,變相幫了恐怖分子的忙」。IS似乎亦覷準比利時人心惶惶,前日新發佈影片,就由比利時籍成員發言,以法文讚揚巴黎恐襲令法國大亂,鼓勵「兄弟們」效法在本國施襲。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法旅業受打擊 鐵塔沒人龍冷清

■巴黎恐襲後,艾菲爾鐵塔附近變得冷冷清清。路透社
恐襲過後,巴黎人都強裝勇敢,努力如常生活,但遊客現實得多:保住性命遠比浪漫遊花都要緊。長期是最熱門國家的法國,巴黎過去一周冷冷清清,甚至出現艾菲爾鐵塔下沒人龍的「奇景」。政府前日就與業界急商刺激旅遊業的短期方案。
急商刺激旅遊方案
統計顯示,恐襲翌日起的一周,全球各地飛巴黎的機票預訂情況,比去年同期下降27%;該期間機票取消率亦達21%。有美國遊客坦言已取消本月到巴黎慶祝結婚周年紀念。「我不想為了巴黎而送命。」驚弓之鳥的巴黎人也叫遊客看着揪心。南非遊客肖恩在火車站目擊白鴿觸電纜發出的聲響嚇得人人雞飛狗走,「你感受到大家心底多害怕」。難怪羅浮宮和奧賽博物館這期間人流減三成,龐比度中心遊客更減半。
比利時首都發最高警戒,對旅遊業影響一樣大。有皮具店經理說午膳時段本該繁忙,前日卻「僅兩三個遊客路經」。不少遊客已取消聖誕去度假。當地商會主席指比利時經濟受的影響比巴黎更大,因巴黎人努力如常生活、外出消費,「這兒卻相反,人心惶惶,大家都怕會發生甚麼」。

美聯社
美恐襲風險升 發全球旅遊警示

■紐約警察在感恩節前夕於曼哈頓區加緊巡邏。路透社
美國感恩節長假期前夕,美國國務院罕有發出長達3個月的全球旅遊警示,警告美國人恐襲風險上升,要求他們在公眾地方或公共交通工具上保持警覺,遠離人多的地方。
警示引述資料顯示,包括伊斯蘭國、阿蓋德及博科聖地在內的恐怖組織,密謀在全球多處地方發動恐怖襲擊,要求美國公民在國外度假期間保持額外警覺,恐怖分子可能採用常規及非常規武器,向公私營機構發動攻擊。

為期長達3個月
國務院指出,隨着曾經在敍利亞及伊拉克作戰的極端聖戰分子回國,恐襲風險持續,提醒美國公眾小心,指伊斯蘭極端分子曾經鎖定大型體育場地、劇院、市集等作目標。當局又提醒公眾小心受極端活動刺激而單獨行動的「獨狼」恐怖分子。
美國將於明日展開一般四日感恩節假期,但國務院全球旅遊警示生效日期直至明年2月24日,長達3個月。美國國務院不時向特定國家發出旅遊警示,但鮮有發出全球旅遊警示,但隨着法國巴黎、非洲馬里先後遭遇恐襲,恐襲陰霾籠罩全球,美國國務院故罕有發出全球旅遊警示。

法新社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