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逾百店舖阻街接罰單 食環署被指選擇性執法


新法例下,食環署人員優先到深水埗執法。

生果檔王先生不滿食環署「選擇性執法」。

商戶將貨轉移放於馬路上。

魚檔佔路在舊區很常見。
店舖阻街定額罰款新法例昨日正式生效,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昨到多個阻街黑點巡查,並向違規商戶發出1,500元的定額罰款通知書,黑點之一的觀塘瑞和街便有生果批發商戶「中招」,但老闆批評食環署「選擇性執法」,只向乾貨店埋手,魚檔肉檔只作口頭提醒,標準不一。食環署則表示,截至昨午4時,就店舖阻街共發出101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大批食環署人員昨早上到觀塘瑞和街一帶巡查,拍照記錄街道情況和檔戶放貨位置,倘發現有違規店主將貨物伸延出行人路,即發出罰款通知書。經過一輪嚴打,雖然商戶有所收斂,行人路寬闊了,但下午有商戶將廢紙雜物改放馬路,同樣令街道出現人車爭路情況。

乾貨檔不滿肉檔只收口頭提醒
早上被票控的鴻興鮮果批發市場負責人王先生表示自己亦贊成新法例,但認為執法不公,「你話貨物擺出行人路,隔籬魚檔肉檔都有做,阻街就一齊罰,沒有理由只罰我們賣乾貨的」。他又表示在條例生效前一晚,已向食環署人員查問貨物酌情容許範圍,對方只着他盡量改善,詎料新例生效首日即「中招」,故會聯同其他商戶研究有否進一步行動。
僥倖沒被票控的陳興旺食品批發負責人陳先生表示,自己在九龍有多間店舖,同樣面臨食環署檢控阻街問題,食環署小販管理隊人員早上巡查時,着他將貨物收起,由於店舖多做街坊生意,坦言新法例對店舖影響大,「為免被檢控,店內的人手由原本六個減至四個,又不敢入太多貨,避免擺得太出」。

部分特色街可擺出舖前至5呎外
對於有商戶指執法人員「標準不一」,形容為「選擇性執法」,食環署不作回應,只表示截至昨午4時,該署就店舖阻街共發出101張定額罰款通知書,若以1,500元一張推斷,昨日阻街商戶合共被罰款15.15萬元。
在新法例生效下,除旺角花墟、奶路臣街、牛池灣村、屯門新墟、置樂等具地區特色的街道,獲政府酌情容許可擺出舖前2呎半至5呎外,全港16個地區約60個阻街黑點將會優先執法,首輪執法鎖定深水埗七條街道巡查,包括圍繞北河街街市的四條街道,即是北河街、桂林街、基隆街和大南街,還有深水埗地鐵站、介乎欽州街與南昌街的一節長沙灣道,以及順寧道單數街號。

個別檔戶把貨品放店入口地台
深水埗經早上食環署人員巡查後,街道環境下午時已見明顯改善,個別檔戶僅把貨品放在店舖入口凸出的地台上,避免「中招」,期間不時見有食環署人員巡經,見有收過警告而不收起貨物的店舖,貨物有機會被沒收,亦會被票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過去數個月,政府已利用不同渠道宣傳新設的定額罰款制度,民政事務總署和與區議會合力推動公眾教育和宣傳工作,希望店主明白店舖阻街不只對行人構成不便,也影響安全。他又指出,人員執法時或會遇到困難,當局已加強培訓,執法人員會按實際情況臨場判斷,需要時會要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2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梁共政府為補貼隱形大白象(橫洲)及大白象群(鳩貼(高鐵)、只降不能升三跑、港豬嘔(錢)大橋)只有向煙民、酒客、小販、駕駛人、過路人開刀,垃圾政府屹起條尾知佢屙乜嘢屎!